2021年度海南省科学技术奖揭晓 60个项目获奖_省级动态_工作动态_海南自贸港人才工作网
2021年度海南省科学技术奖揭晓 60个项目获奖
栏目:省级动态 来源:海南日报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2-11-15 20:39:32 点击数:0

11月15日,海南省发布关于2021年度海南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公布60项荣获2021年度海南省科学技术奖的成果,对我省科学技术进步、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科学技术人员和组织给予奖励。


A.png


根据《海南省科学技术奖励办法》的规定,经省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审定,省政府决定——


★授予“控制系统定量性能分析与设计的理论与方法”等4项成果海南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授予“有机污染物在海南近岸海域分布归趋及其毒理效应机制”等12项成果海南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授予“新型污染物PGEs在城市环境中的累积、迁移与归趋”等3项成果海南省自然科学奖三等奖;


★授予“γ剂量率仪表自动旋转检定装置”等2项成果海南省技术发明奖二等奖,授予“屋面隔热防水涂层系统”海南省技术发明奖三等奖;


★授予“木薯粮饲化产业关键技术研发与集成应用”及“超深水半潜式生产储卸油平台‘深海一号’研制及应用”2项成果海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授予“海南福山凹陷复杂火山岩物探技术创新与规模效益储量发现”等10项成果海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授予“海南岛北部海砂资源调查评价关键技术与应用”等16项成果海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授予“橡胶生产气象保障关键技术研究”等8项成果海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


★授予莱纳·舒尔茨克拉夫特教授和本山直树教授海南省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


↓以下是具体名单↓

B.jpg


2021年度海南省科学技术奖奖项呈现7大特点


一、有效服务国家战略


此次奖项部分项目水平较高、瞄准国家战略需求、促进产业发展,如特等奖项目《超深水半潜式生产储卸油平台“深海一号”研制及应用》,形成我国自主可控的深水油气田开发能力,标志着我国深水油气开发迈入了世界第一梯队。如特等奖项目《木薯粮饲化产业关键技术研发与集成应用》,较好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培育出多项国审品种,在柬埔寨累计推广面积超过14万公顷,集成创新木薯粮饲化利用加工关键技术,加工技术转移到尼日利亚、刚果等非洲国家,助力我国农业“走出去”。


二、基础研究能力大幅提升


从数量上看,今年自然科学奖19项,接近去年的2倍,占比达31%,是获奖数量最多的一年。从研究成果看,推荐的60个项目共发表论文1410篇,其中有484篇论文被SCI、EI和ISTP等收录,同比增长94%;出版著作40部,同比增长33%,论文质量、同行评价、他引次数都得到专家肯定。


三、研究应用积淀时间较长


2021年度获奖项目的平均研究时间是9.7年,超过10年(含)的有27个项目,占比45%,其中,超过20年(含)的有3个项目。如自然科学一等奖推荐项目《海南植物图志》,研究历经20多年,图文并茂,是我国第一部省级植物图志,增加了2598种新记录,发表11个新种,科学评价了70种海南珍稀保护植物的种群大小和濒危状态,补充了海南植物资源种类。


四、科研团队逐年年轻化


2021年度获奖项目共有408名科研人员,平均年龄为42岁,低于去年,45岁以下的主要完成人有262人,占比64.22%。海外归国人员一共56人,高于去年,占比达13.7%,科技人才引进成效显著,中青年科学家逐步成为我省科学研究和科技创新的中坚力量。


五、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持续强化


2021年度授奖项目中,有50家企业参与了26个项目,其中企业牵头达11项,占比18.3%,为历年中占比最高。企业牵头获奖项目层级较高,首次获得科技进步奖特等奖。如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获得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海南福山油田勘探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海南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分别获得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二等奖,海南核电有限公司获得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六、较好服务地方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获奖项目集中于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深海、人口健康、生态环境等重点产业领域,占比达73%。获奖项目产生新品种/新产品106种,同比2020年度增长15.2%,直接经济效益934.5亿元,同比2020年度增长126.3%,服务地方产业更加密切。如便携式电动采胶装备的研发与推广应用,节约用工30-40%,实现胶园节本增效100-150元/亩·年。卵形鲳鲹种质创新及绿色养殖加工产业关键技术,促进了卵形鲳鲹深远海养殖业快速发展,近两年新增销售额55亿元。


七、开放创新合作成效显著


在海南开放创新合作机制推动下,上海、浙江、江苏等省市参与的项目有38个,占授奖总数的63.33%,相较上年度的42.5%有大幅提升。两项获得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项目在热带牧草和航空植保领域促进了中日、中德科技合作交流。



二维码
手机扫码浏览收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