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亭农业服务中心辛曙丽:送技下乡 深耕保亭绿色高效农业发展_保亭_市县动态_工作动态_海南自贸港人才工作网
保亭农业服务中心辛曙丽:送技下乡 深耕保亭绿色高效农业发展
栏目:工作动态 来源:南海网 发布时间:2021-11-11 11:44:31 点击数:0

  把技术送到田间地头,将实用技术送到农民手中。在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经常会看到这样一个忙碌的身影,她深入田间地头,为农户开展技术指导,无论刮风或是下雨,她就是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农业服务中心引进人才辛曙丽。


202111118612.png

辛曙丽深入田间地头,了解农作物生长情况。


  从小务农


  深知农民辛苦


  辛曙丽出生于河南焦作的一户农村里,父母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从小她便接触农活,懂得农民的辛苦。2010年在海南大学取得农学硕士学位后,便一心投入农业方面工作,至今已有十余载。


  毕业后跟农民打交道这么多年,辛曙丽深知农村的情况和农民的辛苦。“农民辛苦在很大程度上是缺乏技术,不懂良种良方配套技术,不懂对症下药、不知防治适期而盲目施药造成了人力的浪费和成本的增加。”因此,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为农业产业发展保驾护航,成为辛曙丽最希望去做的事情。


  2020年,海南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机缘巧合下,辛曙丽通过网络得知保亭紧缺农业方面的技术人才,其中保亭农业服务中心的岗位又非常适合自己,她毅然决然选择来到保亭。


202111111707.png

辛曙丽深入田间地头,了解农作物生长情况。


  “保亭位于海南中部生态保育区,有着非常独特的气候和资源环境,适合发展绿色生态农业,这是挑战,更是一份有价值有意义的工作。”保亭有着纯天然的农业生态环境,在保亭传统农业转型升级方面,辛曙丽希望通过农业生产与生态保护有机融合,实现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以往在保亭,农民对于病虫害防治,通常采用化学药物防治的方法,不仅用药成本高,生态效益低,还会影响瓜果蔬菜的质量安全。在如何有效防治病虫害方面,辛曙丽指导农户采用绿色防控技术,包括生态调控、农业防治、生物防治、物理防治等等,通过实施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项目,为农户发放诱虫板、性诱捕器以及生物药剂等,推动绿色防控技术的普及应用,减少化学农药的使用,让农户切实感受到科技助农与绿色兴农。


  做农业、钻农业、爱农业。作为2020年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农业服务中心招聘人才中的高级农艺师,辛曙丽不断送技下乡,为农户提供精准技术帮扶,打通科技兴农“最后一公里”,深耕保亭绿色高效农业发展。


  深入田间地头


  开展技术指导


  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辛曙丽把农户最关心、最需要的知识带到农户身边。为了更加深入解决农民关心的问题,通过“点对点”“面对面”技术咨询和现场指导的方式,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此外,辛曙丽还通过微信等信息化手段,以视频互动、在线答疑、远程诊断等方式,对农户开展线上技术指导。


202111115424.png

辛曙丽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


  今年10月份以来,受台风天气和连续强降雨影响,保亭部分农田曾出现积水现象。暴雨过后,辛曙丽来到保亭一处常年蔬菜基地,对农作物的生长情况、疫病防治等进行农业生产技术指导。


  “雨后田间湿度大,叶菜的叶片已经出现明显病斑,鉴于叶菜已经成熟,近两天将要采摘上市,出于保证农产品质量安全考虑,不建议用药剂来防治,应及时摘除病叶带出田外销毁,防止病原菌在田间传播扩散。” 辛曙丽耐心为农户们讲解清沟排水、预防病虫害的方法,及时给农户开药方和指导一些田间管理的措施,便于农户科学应对。


  喜爱保亭风土人情


  希望留在当地发展


  以实际行动暖民心,辛曙丽受到了保亭当地农户们的欢迎。“辛老师,您来了,红毛丹熟了,快过来尝尝!”还未踏入农田,农户们瞧见辛曙丽熟悉的身影,远远地打了声招呼,面带着笑容,热情亲切。


  “我喜欢保亭的气候,更喜欢保亭农户的勤劳朴素,热情亲切,光明磊落,他们就是这样勤勤恳恳、朴实无华的人。”每当有农户在询问关于农业方面的知识时,总能令辛曙丽感到欣慰,有价值,有意义,内心得到升华。


202111111602.png

辛曙丽正在记录相关工作内容。记者 林师堂 摄


  响水镇、新政镇适合种植黄秋葵,加茂镇、三道镇适合种植红毛丹,毛感乡、毛岸村适合种植山地蔬菜……往后,辛曙丽作为保亭引进人才,她希望留在保亭发展,做好服务三农的“农医生”和“农老师”,通过不断探索、实践和分析,为当地瓜果蔬菜的健康生长提供技术服务的同时,打造符合保亭本土区域的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绿色高效农业,助力乡村产业振兴,为当地农户带来实实在在的增收红利。


  近年来,保亭通过大力引才,提升人才服务水平,加大本土人才培养力度,努力构建起具有保亭特色、适应海南自贸港建设需要的人才发展体系,为保亭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加快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了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二维码
手机扫码浏览收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