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亭中学校长周小华:加强学校人才队伍建设 让孩子们在家门口上好学_保亭_市县动态_工作动态_海南自贸港人才工作网
保亭中学校长周小华:加强学校人才队伍建设 让孩子们在家门口上好学
栏目:工作动态 来源:新海南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1-11-08 17:44:33 点击数:0


一位好校长、一所好学校能成就一批好人才。在海南省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保亭中学,周小华便是师生们心中的好校长。


202111081343.jpg

保亭中学校长周小华。记者 林师堂 摄


近年来,周小华以先进的教学理念、卓越的管理经验、丰富的教育资源、优秀的人格魅力,为保亭教育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增添动力,不断加强学校人才队伍建设,让到保亭购房置业、干事创业、生产生活的居民子女,在家门口就能好上学、上好学。


50岁结缘保亭中学


以身作则引人才解决教育困境


202111087397.jpg

保亭中学校长周小华在记录工作。记者 林师堂 摄


2015年,海南面向全国招聘优秀校长,通过朋友的介绍,50岁的周小华作为保亭首批引进人才,于当年9月来到保亭中学担任校长,开启了他人生篇章中的新挑战。此前,周小华在江西新余已当了13年的校长、书记,以改造薄弱学校出名。


初来乍到,周小华在保亭通过2个月实地考察,发现保亭中学与自己以往改造过的薄弱学校一样,教育底子差,难以摆脱优秀生源流失、优秀教师流失的困境。


如何解决这一困境,成为周小华初任校长时的“难题”。事出必有因,经过反复认真思考,周小华找到了问题的症结,主要还是学校自身的管理理念出了问题。


“我喜欢保亭,保亭中学也需要我,我想把保亭中学办成一所温馨的学校,让所有的老师、学生都有家一样的感觉。” 周小华认为,努力打好感情留人、事业留人、环境留人、待遇留人这四张牌,才能留得住人。为了实践这一思路,周小华以身作则,开始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不仅果断将自己的人事关系档案迁到海南,还亲力亲为去接收保亭中学引进的新老师,及时与其沟通面临困难、解决问题。


202111081571.jpg

保亭中学校长周小华。记者 林师堂 摄


“很惊讶,是校长亲自给我打电话,打了20多个电话,沟通了半个月,被校长的诚意打动了,便选择来到保亭中学。”2020年保亭启动人才招聘,在周小华的呼吁下,在云南一所大学担任教师的王文杰,放下了当时的工作,毅然决然选择来到保亭中学担任老师。


在教学制度上,周小华鼓励老师们专业成长,他经常带着新来的任课老师做课题,熟悉新的教学环境;生活上,他不仅解决老师们的住宿问题,还呼吁老师们将家属接来保亭,为老师家属在保亭就近解决工作问题,实实在在确保优秀的教师“招得来、留得住、教得好”,让教师群体慢慢找回当初从事教育事业的初心,激励教师把教育事业作为实现自我价值、成就幸福人生的境界和情怀。


不断加强学校人才队伍建设


让保亭学子家门口能上好学


加强学校人才队伍建设,让保亭学子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学,成为周小华现阶段的工作目标。他提出的“稳定、融入、规范、发展”工作思路,以及给保亭中学定下“好身体、好习惯、爱阅读、会思考”的教育目标,为学校管理提供了很多帮助。


202111081697.jpg

保亭中学校长周小华与教师交流生活中遇到的事情。记者 林师堂 摄


2016年人才引进2名教师,2017年人才引进3名教师……留人先留心,周小华不断加强学校人才队伍建设,解决引进老师们的住房、待遇、生活、工作等系列问题,在情感上、工作上给予老师们获得感、成就感,每年通过线上线下同步招聘,越来越多的教师们选择来到保亭中学任职,任职期到了的教师,选择继续留在保亭中学教书育人。


“印象特别深刻,当年令我没想到的是,周校长亲自来海口找我沟通,希望我到保亭教学,是校长的务实可靠感染了我,触动了我到保亭中学教学的初心,也让我坚信能够在保亭中学完成好教育事业。”2020年作为保亭人才引进的马晓丹老师说道。


同样作为保亭人才引进的齐东丽老师深有同感,2015年来到保亭中学担任老师一职,如今5年的任期已过,今年她选择继续留在保亭中学教书育人,在她眼中,周小华是坚强的后盾,不仅注重她和其他老师们的意见,更是关注老师们生活和工作中的点滴,帮着解决了许多问题。


保亭中学的教室用上了电子黑板、学生自觉收拾着班级卫生、随处可见学生们在翻阅诗书……经过6年多的发展,保亭中学无论是在教学质量还是硬件设施的配套都得到了很大提升。


202111088877.jpg

保亭中学校长周小华与学生们交流读书感想。记者 林师堂 摄


“校长好!”周小华踱步在保亭中学校园,保亭中学的几名学生齐声喊道。看到学校越来越好,老师越来越优秀,学生越来越阳光、自信,这就是周小华在保亭中学最大的收获。下一步,保亭中学将不断加强学校人才队伍建设,全面提高保亭中学教育水平,创造更加优质的教学环境,为保亭学子提供更加优质的教学服务。


据了解,近年来,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以加快推动海南自贸港建设为目标,深入落实《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2018-2025年)》以及《关于支持海南开展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创新的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创新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实行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政策。通过大力引才,提升人才服务水平,加大本土人才培养力度,努力构建起具有保亭特色、适应海南自贸港建设需要的人才发展体系,为保亭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加快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了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二维码
手机扫码浏览收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