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秀】琼中陈李叶荣获2022年度海南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奖_琼中_市县动态_工作动态_海南自贸港人才工作网
【人才秀】琼中陈李叶荣获2022年度海南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奖
栏目:工作动态 来源:奔格内琼中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2-12-07 14:36:35 点击数:0

11月19日,2022年度“海南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奖”获奖人员名单正式出炉。现任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农业技术研究推广中心主任陈李叶榜上有名。十二年寒来暑往,陈李叶走进田间地头,倾心助农致富,他把最美好的青春奉献给了琼中农业技术推广工作,把农业技术推广梦想书写在了琼中的青山绿水间。

陈李叶1983年出生于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村家庭,他从小读书刻苦用功,父母在学习上给予他很大的支持,不仅在学业上严格要求,还创造一切条件供他上学。而在学习之余,他做的最多的事情就是下地种植果蔬,对农业种植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大学时期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园艺专业。目标一旦确定,就要为实现目标而努力。勤奋让陈李叶的求学与农业技术推广道路逐渐开阔,他也有了更高的追求。2012年,陈李叶成功考入海南大学攻读经济与管理学院农业科技组织与服务领域农业推广硕士研究生,从此便与农业技术研究推广结下了不解之缘。

十二年如一日扎根基层,实验室、试验田,陈李叶每天的工作两点一线,是农技员也是农业技术的传播者,更是群众身边的贴心人。

“他对待工作非常的认真,在农业生产中遇到一些复杂问题时,他总能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给我们指导的清清楚楚,直到解决为止。”湾岭镇岭脚村农户陈世锦这样评价道。

“来自农村,更要服务农民”,这是陈李叶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2012年7月份,他接到养蚕群众反馈,全县大面积爆发僵蚕病,连续几批蚕茧颗粒无收,许多农户产生了放弃养蚕的想法。为了养蚕业的可持续发展,解决群众养蚕生产过程中面临的实际问题,陈李叶多次下村调研、反复实验总结出“氧化钙+次氯酸钙+硫磺粉”按6:1:1比例均匀混合后对蚕体消毒、防治蚕体僵病效果及其明显,并且对蚕病毒病有一定抑制能力,有效解决了高温高湿环境下蚕体僵病繁殖大爆发问题。自全县推广以来,每年为农民挽回损失500万元以上,为农户养蚕带来了新的希望。


图片

 陈李叶在全县种桑养蚕技术培训班上授课(受访者供图)

陈李叶致力于提高农民群众种桑养蚕产业提质增量,充分利用下乡开展工作之便对本地桑树品种进行筛选,2018年在琼中上安乡野外观察筛选出一个新型桑树品种——琼桑1号,该品种通过组培繁殖已试种植200亩,从目前性状看该品种种植成活率、产叶量等方面明显高于目前海南主推桑树品种。同时他与西南大学、中国热科院共同研究开发“嘉陵106”桑树品种获得省林业厅认定并在全省推广。


图片

 陈李叶指导农户如何防治草地贪夜蛾(受访者供图)

在记者采访期间,陈李叶连续接到两个技术咨询电话。他告诉记者,有时候农户打来电话而他正在开会,当时没有接,但是会议结束后会及时跟农户回复过去,电话解决不了的,会到现场帮助解决。陈李叶说,农户的问题,对他自己来说只是一个电话咨询,但是对农户来说,搞得不好就关系到一年的收入,所以在这方面要认真对待,做好服务。

为了更好地方便群众,陈李叶在2010年就建立了“琼中县农技推广”微信群,群成员包括全县10个乡镇的农技干部和种桑养蚕群众,手机保持24小时开机状态,随时回答群众的咨询。

 陈李叶工作以来,共计申报“一种养蚕结茧用电动翻转方格簇”等3项实用新型发明专利,公开发表农业论文10多篇,主编《海南种桑养蚕实用技术》被琼中列为乡村振兴工作产业实用技术丛书,参编《槟榔水肥一体化栽培技术》被列为琼中农业技术推广专用教材。


图片

陈李叶指导槟榔管理(受访者供图)

陈李叶把农业技术推广、促进农民增收当成毕生的追求。他深知,农民最需要的不是侃侃而谈的“理论家”“演说家”,而是能帮助他们解决生产实际问题、提高生产技术、增加收入的实干家。槟榔是琼中主要农作物之一,也是农民增收的主要经济来源,因受黄化现象影响,槟榔产量每况愈下,许多农药销售商利用农民“病急乱投医”的心理大量推销虚假药品,使农民苦不堪言。围绕现代农业发展和农民需求,他不断探索实验农业技术推广方法,精准“把脉”,编写出《四位一体综合防治槟榔黄化现象技术》,深受农民的欢迎,被省农业农村厅列为2022年海南省农业主推技术向全省推广。


图片

 陈李叶指导养鸡专业合作社做好消毒管理(受访者供图)

十二年,虽弹指一挥间,但从一而终,把一件事情做好,就难能可贵。陈李叶自2017年担任琼中农业技术研究推广中心主任以来,他不断学习充电,钻研业务,用一项项实用科技成果造福农业群众。

既然认定了农技推广,他便一条道走到底。2020年获得海南省农业厅授予“最美农技员”称号;2021年参与完成《木薯增产提质增效栽培关键技术创新与集成应用》项目,获得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021年参与完成《海南柑橘黄龙病源头防控关键技术推广应用》项目,获得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科技服务奖二等奖;2022年参与完成《热区桑树重要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研究与示范推广》项目,获得中国植物保护学会科学技术奖三等奖,同年,被授予海南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

面对一项项荣誉,陈李叶说,作为一名农村走出来的农业科技工作者,荣誉只是一个全新的开始,如何在农技岗位上更好服务农民,如何让农业高产高效,如何让农业持续发展,这是我的责任,也是应尽的义务。


二维码
手机扫码浏览收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