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出不一样的万宁|海南万宁:建立“准入即准营”制度体系打开创新创业便利之门_万宁_市县动态_工作动态_海南自贸港人才工作网
拼出不一样的万宁|海南万宁:建立“准入即准营”制度体系打开创新创业便利之门
栏目:工作动态 来源:万宁发布厅 发布时间:2022-12-06 14:54:19 点击数:0

“现在办理食品经营许可,填几个表单就办完了,大概十分钟就拿到食品经营许可证,效率太高了!”准备在万宁市北大镇经营茶楼的黄范女士感叹,朋友在三年前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从办理到最终拿到证,要用十多天的时间。从“十天”到“十分钟”,黄女士办事的良好体验,源于万宁在全省率先推行的“准入即准营”改革,一张证照的“提速”背后反映的是万宁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创新,引领了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0年9月,万宁市启动“准入即准营”改革1.0版,以市场准入便利化为主要目标,推行“承诺即入、备案即入”改革,将115个行政审批事项探索由行政许可改为告知承诺制、极简制改革,推行“容缺+准入”“容缺+准营”等优化服务改革,有效降低了企业准入门槛,极大提升了准入准营便利化程度。


据悉,万宁市于今年11月份印发了“准入即准营”2.0版改革方案,建立“准入即准营”常态化改革制度体系。建立告知承诺制、“信用+免审”、极简制三级递进便利化改革机制,形成多层次市场准入便利化改革体系,试点扩大25项行政许可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审批,将104项行政许可事项实行“信用+免审”特色服务改革。截至目前,万宁市已为4793个市场主体提供了“承诺即入、备案即入”便利化服务,331个诚信市场主体享受到了“信用+免审”特色服务,多元化市场准入便利化改革成效初显,准入时限提升了90%以上。


万宁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成员符祥煜介绍,为深入贯彻省委关于“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重要部署,万宁市以建立“准入即准营”制度体系为重点“揭榜挂帅”攻关任务,在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办公室的大力支持下,开展制度体系建设攻关工作。通过在准营前实施三级递进便利化改革,在准营时开展“一业一证”、“一证多址”、“一件事一次办”“信用+”系列诚信激励场景应用等优化服务改革,以构建“审管法信”一体联动制度体系和信用分级分类监管推进审管衔接和有为监管,形成了准营前实施最简权力清单管理、准营时实行高效便捷审批服务和准营后有为有效市场监管的制度体系。


目前,万宁市在全省率先试点“一证多址”改革,全面深化“综合窗口”受理制度改革,打造“信用+容缺受理”等7个政务服务诚信激励场景,44个行业推行“一业一证”改革,上线49个线上“一件事一次办”和98个“一件事一次办”导办;对168个行政许可事项开展“四减两免”梳理,共精简410项次申报材料;制定可承诺容缺办理材料348项,直接采取告知承诺代替提交证明材料31项,大幅度提高了群众和企业的办事便利度。同时,万宁市以数字赋能推进“审批、监管、执法”高效协同衔接,率先上线“审管法信”平台,建立“审管法信”一体联动制度,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审批、监管、执法、信用”全场景数据共享应用,依托“审管法信”平台,系统监督批后复核、批后监管和案源查处,审批、监管和执法等环节实时共享应用及反馈归集信用信息,有效防控市场风险。


万宁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主要负责人范森宏介绍,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是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迫切需要,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万宁市进一步完善建立形成“准入即准营”制度体系改革,形成当前一个时期内推进政务服务便利化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同时,万宁市将社会诚信体系建设贯穿于整个“准入即准营”制度体系建设,进一步降低守信企业和群众办事成本,让守信者更有获得感,为更高水平开放形态打造共同经验。



二维码
手机扫码浏览收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