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美仁坡村:人才引回乡 乡村增活力_海口_市县动态_工作动态_海南自贸港人才工作网
龙华区美仁坡村:人才引回乡 乡村增活力
栏目:工作动态 来源:海口日报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2-11-16 10:18:55 点击数:0

“嘎嘎嘎……”11月11日上午,龙华区龙泉镇美仁坡村一处养殖场内,一只只体态丰腴的鸭子拍打着翅膀,相互打闹,鸭叫声清脆悦耳,此起彼伏。“美仁坡鸭可是我们村响当当的名片,让我们致富不再背井离乡。”海口惠群种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聪儒乐呵呵地说。在美仁坡村,越来越多像李聪儒这样曾经走出农村的“能人”返乡,从事种植养殖、农旅融合等产业,成为该村产业发展的“生力军”。


瞄准优势产业 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2017年,常年在外从事厨师工作的李聪儒回到美仁坡,决定开始发展养鸭产业,他通过“合作社+养殖户”的发展模式,辐射带动6户村民加入美仁坡鸭养殖项目,“基本上都是脱贫户或是低收入家庭,和他们合作也是希望能够帮扶出稳定的增收路子。”李聪儒说,他负责提供种苗和销售,村民负责养殖,目前规模有8000多只,每年纯利至少30万元。


除了致富带头人,李聪儒还是美仁坡乡村振兴实用人才工作站的一名养殖技术人才。今年年初,该工作站挂牌设立,旨在打造高素质“三农”人才队伍的培育基地,目前已吸纳了36名本村人才,包含荷花种植专业户、淡水虾养殖专业户等技术人才,另外还吸纳了3名海南大学研究生。


与美仁坡鸭相比,美仁坡千亩荷塘更加声名远扬,许多农户通过发展集荷花种植、荷塘养鱼养鸭于一体的立体荷花产业,走出一条“一水两用、一田双收、一举多得”的发展模式。该村正在打造“美仁坡莲子”特色农产品品牌,通过推动产业发展,吸引更多人才加入发展队伍。


1.png

▲10月30日,龙华区龙泉镇美仁坡村委会为本村技术人才开展电商培训。


产业人才融合 激发干事创业动力

    

美仁坡荷塘美景不仅出现在夏日,在眼下微凉的立冬时节,行走在美仁坡,不时依然可以看到各色荷花明艳娇美,碧绿荷叶与多彩荷花相互映衬,构成一幅自然和谐的美丽画卷。


“这些盛开的荷花是我们培育的新品种‘红星闪耀’,比起一般的夏日荷花,这种荷花花期更长。”和荷花打了多年交道,美仁坡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吴岳军也成了荷花种植技术人才,曾被评为“南海乡土人才”称号。


“我们和中科院武汉植物园合作,从300多个荷花品种中培育出10多个适合美仁坡的品种,刚刚进行扩繁。”吴岳军说,中科院专家为村里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目前美仁坡乡村振兴实用人才工作站充分运用“培训+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培养人才,已有中科院设立的荷花研发基地、海南大学设立的“博士农庄”,为培养人才提供了良好的研习基地,促进人才掌握实用技术,并运用到实际生产中。


“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根基,我们将进一步扩大吸纳人才范围,为建立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乡村人才储备力量。”龙泉镇组织委员祝妙玉表示,将推动本地优势产业与各领域人才的深度融合,激励乡村人才发挥作用,全面激发乡村人才干事创业内生动力,让下乡、返乡创业人才留得住、扎下根。



二维码
手机扫码浏览收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