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会|五指山馆聚人气 非遗文化成亮点_五指山_市县动态_工作动态_海南自贸港人才工作网
进博会|五指山馆聚人气 非遗文化成亮点
栏目:工作动态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2-11-16 08:34:59 点击数:0

在本届进博会上,我市人文交流馆内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苗族盘皇舞、黎锦苗绣吸引众人目光,现场的展演和实物的展示,引来不少展商驻足观看。

图片

在展馆现场,苗族盘皇舞传承人在锣、鼓打击乐的伴奏下边走边舞,8字舞步并向东、南、西、北、中五个方位,做出祈求的姿态。舞蹈古朴神秘,气氛肃穆庄重,极具原始神秘的色彩,在现场观众纷纷拿出手机或相机拍照、录像,有的还参与其中。  

图片

观展嘉宾 邵纫兰:我就在远处听到你们的音乐鼓声,我就寻声而去,就跑到这里来看了,感到很亲切,因为我90年代去的时候,我们去了少数民族聚集地参观的时候,也曾经看到这样的舞蹈,现在好像又故地重游的感觉。

苗族盘皇舞表演形式独具特色,保留着原生态文化的基本特征,富有民间传统舞蹈的艺术特色,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同时,盘皇舞历史悠久,保留了苗族远古的宗教文化,为更好推进苗族盘皇舞“非遗”项目保护与传承,传承人还主动到其他展馆交流学习,更加坚定要把苗族盘皇舞发扬好。

图片

海南苗族盘皇舞省级传承人 陈秀兴:这次苗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盘皇舞能够进博会,我感到很高兴,同时我其他非遗传承人交流,通过这次的交流,对我个人启发很大,下一步我会继续传承好,保护好我们非遗文化。

除了盘皇舞受欢迎,黎锦苗绣也备受青睐。在现场,黎族姑娘现场织锦,展示黎锦产品,苗族姑娘现场刺绣,神奇的民族技艺吸引了众多参观者。

图片

五指山黎族传统纺染织绣市级代表性传承人 黄忠英 :很多人都问我织的是什么,他们都对我们的黎锦很感兴趣,我也向他们介绍我们的非遗,我觉得这是向大家展示我们五指山非遗魅力的好机会。

图片

五指山市刺绣蜡染传承人 卫晓娴:我很荣幸能够带着我们五指山的苗绣来参加上海进博会,希望通过进博会这个平台向大家展示我们的传统手工艺,让我们五指山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走向世界。

非物质文化遗产凝结和传递着一个民族和地域的历史记忆、共同情感、经验智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形成了难以磨灭的文化符号。通过进博会国际平台,我市独特的民族风情特色文化得到很好的展示,也不断增强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生命力和活力。



二维码
手机扫码浏览收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