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市“椰乡系列”人才评选开始 申请条件→_文昌_市县动态_工作动态_海南自贸港人才工作网
文昌市“椰乡系列”人才评选开始 申请条件→
栏目:工作动态 来源:文昌市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10-24 11:04:52 点击数:0

为认真贯彻落实《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2018-2025年)》(琼发〔2018〕8号)文件精神,现决定继续实施椰乡名家、椰乡英才、椰乡工匠、椰乡乡土人才和椰乡候鸟贤才评选活动(简称“椰乡系列”),为推动今后文昌人才引进工作,聚集高层次人才打下良好基础,带动全市各类人才队伍建设,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评选计划


自2020年起,围绕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和文昌国际航天城需要,着力加强全市人才队伍建设,统筹实施“椰乡系列”人才评选活动,评选对象为:2020-2022年以来在文昌市各行业做出贡献的优秀人才。具体包括:


(一)椰乡名家


面向文昌市各行业领域以及重点学科、重点专科、科技创新平台、重大创新项目等各类平台,有针对性地评选出在文昌市各行业做出贡献的优秀人才,评选范围在重点专家及教育领域、卫生领域、科技领域、社科文艺领域和社会工作领域等有突出贡献的人才。


(二)椰乡英才


面向重点领域、重点产业,有针对性地评选出拥有本企业主要产品的核心技术或自主知识产权,或企业技术与产品属于文昌市重点支持方向,具有较好经营业绩和成长性、能带动相关产业发展的企业经营人才、创新创业和返乡创业人才。


(三)椰乡工匠


面向重点领域、重点产业,有针对性地评选出具有高超技艺、富有创新能力、带动作用突出的技术技能人才。


(四)椰乡乡土人才


围绕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做大做强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有针对性地评选出扎根基层,有过硬生产技术、特色绝活或较强市场经营和社会服务能力的优秀农村实用人才,引领带动当地农村经济社会发展。


(五)椰乡候鸟贤才


评选出在文昌市服务满1年及以上,在教育、卫生、文化、体育及十二大重点产业中发挥了技术创新、人才培养、引领示范等重要作用,且获得较好社会口碑的“候鸟型”高层次人才。


二、评选条件和奖励标准


“椰乡系列”评选对象从全市人才队伍中选拔产生。评选对象应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强烈的事业心和不断创新的科学精神;椰乡名家年龄一般在60周岁以下、椰乡英才年龄一般在50周岁以下,椰乡工匠、椰乡乡土人才年龄一般在55周岁以下,业绩突出的可适当放宽;椰乡候鸟贤才年龄一般在70周岁以下,全职在文昌市工作1年以上(创业类人才可不要求全职在文昌市工作)。还应具备以下条件:


(一)椰乡名家


1.椰乡名家评选对象一般应具有高级职称。


2.近3年来,曾参与国家级重点课题,或获得省部级以上重要奖项。


3.在文昌市相关行业中具有较高声望,成就突出,为行业所公认。


“椰乡名家”每人奖励6万元。


(二)椰乡英才


1.拥有本企业主要产品的核心技术或自主知识产权,或本企业技术与产品属于文昌市重点支持方向,为行业专家所认可,并具有较好的产业化开发潜力,能带动相关产业发展。


2.在文昌市创办企业或建立分公司的,为企业主要负责人或为自然人股东,个人出资(实缴)一般不少于100万元,企业具有较好经营业绩和成长性。


3.带动文昌市30人以上就业的创业型人才。


“椰乡英才”每人奖励2万元。


(三)椰乡工匠


1.在一线岗位从事生产技术、教学培训工作,取得高级工以上职业资格。椰雕、贝雕、石刻、戏曲等民族民间技艺方面有公认绝技绝活的优秀技能人才,可不受职业资格等条件限制。


2.技术高超或有被社会公认的绝招绝技,在全市有重要影响力和知名度;或在传技带徒、组织攻关、培养人才、参加技能竞赛等方面成绩显著,取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椰乡工匠”每人奖励1万元。


(四)椰乡乡土人才


1.在农村从事三农生产、经营、服务工作。


2.有过硬生产技术、特色绝活或较强市场经营和社会服务能力,为当地农村经济、科技、教育、卫生、文化等各项社会事业发展起到显著引领带动作用。


“椰乡乡土人才”每人奖励1万元。


(五)椰乡候鸟贤才


在文昌市各单位服务满1年及以上,获得较好的社会经济效应,且年龄在70周岁以下,具有高级职称的“候鸟型”高层次人才。


“椰乡候鸟贤才”每人奖励1万元。


已获评“椰乡系列”人员,已入选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千人计划”、国家“万人计划”、“长江学者”奖励计划、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等重大国家级人才项目的人选,以及入选海南省“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引进计划”“百人专项”“创业英才培养计划”“南海系列育才计划”的人选不再参评“椰乡系列”评选活动;已获人才专项工作奖励金的可参加评选但不再进行额外奖励。


三、选拔程序


选拔工作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由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通知启动实施,按以下步骤进行。


(一)单位推荐


2022年10月31日前,本人提出申请,填写申请表(详见附件),并提供身份、个人业绩、所获荣誉及奖励等相关证明材料,由所在单位(或所在镇)做出推荐意见,按项目向受理部门申报。


(二)受理审核


2022年11月30日前,各项目受理部门对申报人的资格条件、申报材料真实性、完整性以及是否符合申报条件进行审核,同意后报送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组织评选


2022年12月31日前,市委人才办根据申报人选的基本情况,会同各项目受理部门组织专家进行评审,提出建议人选后报市委组织部部务会研究。


(四)公示发布


市委人才办将市委组织部研究同意的建议人选名单向社会公示,公示无异议后,报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同意发文公布并对获评人才进行奖励。


四、组织管理


“椰乡系列”评选活动在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由市委人才办会同有关部门、单位具体组织实施与管理监督。


(一)组织实施


市委人才办负责“椰乡系列”评选统筹、组织评审和资金拨付工作。


各镇场、各部门负责发动所辖符合条件人员申报;市委人才办、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市卫生健康委、市科工信局、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负责椰乡名家评选申报受理、会同评审工作;市科工信局负责椰乡英才评选申报受理、会同评审工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负责椰乡工匠评选申报受理、会同评审工作;市农业农村局负责椰乡乡土人才评选申报受理、会同评审工作;市委组织部、市委人才办负责椰乡候鸟贤才评选申报受理、会同评审工作。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教育局、市卫生健康委、市财政局、市科工信局、市农业农村局等有关部门和单位根据人才需求落实相关政策,提供配套服务保障。


(二)监督管理


选拔工作自觉接受纪检、媒体、社会等方面监督,在选拔过程中有个人、单位出现违法违纪或环保、纳税、材料、诚信等方面问题的,视情况取消评选对象资格,依法依规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评选对象所在单位要加强管理。


(三)经费保障


本次评选活动有关费用从市委组织部人才工作经费列支。


(四)其他事项


本方案由文昌市委人才办负责解释,自印发之日起施行。


附件:

1.椰乡名家申报表.doc

      2.椰乡英才申报表.doc

      3.椰乡工匠申报表.doc

      4.椰乡乡土人才申报表.doc



二维码
手机扫码浏览收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