陵水农业科技人才走进英州镇红鞋村启动第一站技术培训活动_经验交流_通知公告_海南自贸港人才工作网
陵水农业科技人才走进英州镇红鞋村启动第一站技术培训活动
栏目:经验交流 来源:陵河党旗红微信 发布时间:2020-11-10 20:14:24 点击数:0

为进一步发挥陵水科技人才优势,带动我县特色农产业提质增效。11月9日,海南省农业科学院热带果树研究所专家郭利军等5名科技人才深入英州镇红鞋村开展“文明科普行 志愿我先行”暨科技创新志愿服务活动。

科技人才出智献力 助力乡村寻找致富密码——陵水农业科技人才走进英州镇红鞋村启动第一站技术培训活动

海南省农业科学院热带果树研究所专家郭利军现场授课

“今天把大家集中到这里,给大家讲讲种植技术,请大家注意听、认真记,有问题的可以提出来,由专家现场予以解答。”工作人员的开场白一落,参加培训的红鞋村50多名贫困户你一言我一语抛出了各自的困惑:芒果如何催化修形?病虫怎么防治……紧扣贫困户最关心的问题,科技人才一改以往单一的课堂讲座的培训方式,采取“现场授课+释疑指导”模式,对芒果栽培技术、病虫害防治、施肥管理、嫁接技术等进行了通俗易懂、深入浅出的讲解。并结合当地实际,通过实地互动的形式,有针对性地为种植户进行技术指导,传授实用技术方法。培训现场有问有答,专家当场解决了贫困户提出10多条技术难题,使大家“初尝”到科技扶智的甜头,获得群众好评。本期技术培训活动,借助“科技创新志愿服务”平台,以发展壮大英州镇芒果产业,提高果农芒果种植管理技术和病虫害防控水平为重点,通过人才技术指导的方式进行帮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今年以来,陵水坚持加大科技特派员选聘和支持力度,积极选派科技特派员深入农村开展技术帮扶活动。围绕技术服务和农民实用种养技术需求,以科技人才为主要抓手,运用科学技术提高农户的科技素养,激发贫困地区群众创业致富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充分发挥科技人才“智囊担当”的作用,促进科技扶贫与贫困地区、贫困群众有效对接,用好用活科技人才这把“金钥匙”,不断提高“造血”功能,引导贫困地区群众依靠科技富起来,努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强有力的科技人才支撑。

郭利军海南省农业科学院热带果树研究所副研究员,2012年毕业于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获林木遗传育种学硕士学位,同年进入海南省农业科学院热带果树研究所工作,研究方向为果树栽培分子生理和植物组织培养与转基因,目前主要从事芒果栽培技术研究及植物生长调节剂影响芒果品质的生理与分子机理工作,近三年来主持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省属科研院所技术开发专项项目1项、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海南省农业科学院农业科技创新专项项目2项,参与芒果行业专项、省重点研发计划等省部级项目20多项;作为第一主持人通过项目验收3项;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论文10余篇。


二维码
手机扫码浏览收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