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明_专家风采_人才发展载体_人才风采_海南自贸港人才工作网
邢明
栏目:专家风采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2-10 00:00:00 点击数:0

邢明:特区的开放热土淬炼了天涯社区

时间:2013-12-14 07:34 来源: 海南日报 作者:梁振君

海南天涯社区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CEO邢明。本报记者张杰摄


●改革开放成就了今日中国,建省办经济特区改变了海南,催生了天涯社区。

●只要有改革的土壤存在,无论区域面积大小,有为的企业就有机会迅速成长。

●无论今后业务发展多大,天涯社区的注册总部始终会留在海南。(梁辑)

-本报记者梁振君

“我纯属阴差阳错、误入IT深处。”12月11日中午,颇有书生气质的邢明自我调侃地对记者说道。

正是这位“误入IT深处”的文科生,仅用十余年就创造了海南互联网行业的一个奇迹:

在他亲手缔造的网络王国里,注册用户高达8600万,每月覆盖用户达1.8亿;

他的网络王国,是国内领先的互联网平台运营商;

他的网络王国,已然成为全球华语圈首屈一指的网络话语平台,是最大且最具影响力的全球华人网络社区。

这个网络王国,名曰天涯社区(www.tianya.cn )。邢明是这个庞大的网络王国的创始人——海南天涯社区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用他的话说:触“网”的感觉妙不可言。这个行业,从一开始,变革分分秒秒都存在,竞争无时无刻不惨烈。你必须主动去适应,最好是创新,这个行业,可谓“九死一生”,“剩”者为王。

天涯社区挺过来了,路子越走越开。

“明年是互联网进入中国20年,是改革开放催生了互联网。”邢明说:“天涯社区也走过了14个春秋,天涯社区的根在海南,兴起于海南,大特区的开放热土淬炼了天涯社区,使我们不断成熟,互联网产业的发展也让中国更加开放多元。”

改革开放催生一大批互联网企业

记者:您是怎么“误入IT深处”的?

邢明:我大学学的是中文,1990年曾在海南日报社实习三个月,想干记者这一行。但后来分配到海南省信息中心工作,这是原省计划厅(现为省发改委)的一个下属单位,号称“海南IT业的黄埔军校”。我在那主要从事信息服务的工作,一干就是八年。正是在信息中心,我十分幸运地触“网”,成为我国首批互联网的从业人员。

记者:第一次触“网”的感觉如何,被“电”到了吗?

邢明:是的。第一次触“网”的感觉很美妙,就是很好奇、很兴奋。1995年,我们参与创建了海南公共信息网,这是全国第一个省级公共互联网信息服务平台。

记者:创建天涯社区的念头也是从那时候开始萌发的?

邢明:差不多是那个时候。1998-1999年,恰值海归回国创业潮,包括张朝阳在内的许多互联网界代表性人物也都在那时回国创业,搜狐、新浪都是在1998年创建的。天涯社区也在1999年顺势创建。是改革开放使中国敞开了大门,催生了一大批互联网企业。

天涯社区属非卖品

记者:创业一般都需要启动资金,您的第一桶金来自哪里?

邢明:主要是炒股所得。1996-2001年,国内股市有一波牛市行情,在那个全民炒股的时代,我在信息中心主业继续做信息服务,副业是炒股,而且收益还不错,累积了近2000万元的收益。这笔钱后来也转变成我创建海南在线(天涯社区)的原始资本。

记者:都说创业艰难百战多。行业有句话说投资互联网行业是烧钱的活,特别是初期尤甚,天涯社区已成立14个年头,期间您最困难的时候是怎样的情形?

邢明:创办海南在线和天涯社区,除了两位天使投资人的少量资金外,我主要用的是自己在股市上积累的资本。海南IT业有句老话:“做不大、做不强、活不久。”2000年互联网泡沫破灭后,许多中小网站纷纷倒闭或裁员,不幸成为“先驱”,整个互联网行业因为没有成熟的盈利模式,2001年陷入寒冬。天涯社区在2004-2005年出现困难,100多名员工的工资发放都成难题,天涯社区当时的流量排名已进入全球500名,为节约运营成本,我们只有2个人维护,其余人则做网站技术服务,以赚取过冬的“粮草”。那时海南60%以上的政府、企业网站都是天涯做的,我们内部称之为“以短养长”。

记者:当时那么困难,您动摇过吗?有没想过另起炉灶?

邢明:从来没有动摇过,也压根没想过转行。最困难的时候,业内有一家大公司想收购天涯社区,但被我一口回绝了。

我坚信天涯社区会成长为一棵大树。至于怎么拒绝的,当时我只跟对方说,天涯社区属非卖品。

记者:后来是如何获得转机的?

邢明:有VC(风险投资)主动联系我们,2006-2007年,谷歌、联想投资、清科集团、分众传媒等国际资本联手投资了天涯社区,这既解决了我们的资金紧张的局面,又有利于公司将业务做大。

天涯社区也要有自己的特色拳头产品

记者:互联网行业竞争非常激烈,天涯社区扛得住吗?

邢明:近几年行业已进入寡头时代,强者愈强。互联网行业创新不断、竞争惨烈、九死一生。

海南互联网行业在人才、资金、市场等方面劣势非常明显,但我们也在积极布局应对。2005年起,天涯社区立足海南的同时,积极主动在全国布局。目前公司已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等全国十几个省市开设分支机构,新加坡公司也已成立,美国分公司正筹建。

记者:天涯社区的用户数量如此巨大,商业潜力巨大,如果每人每年只给公司贡献10元,利润也将是非常可观的。

邢明:天涯社区用户遍布全球,其中海外用户占15%,他们以天涯人自居。虚拟社区内藏龙卧虎,具有浓厚的人文底蕴,用户黏性也很强。与全球社交媒体都一样,商业化开发是困扰我们多年的问题,也是我们努力探寻的方向。

记者:众所周知,许多网站的主营业务靠网络广告收入,目前公司找到更好的商业模式了吗?

邢明:以前公司的主营收入是广告,近两年开始转型,正大力布局中国最大的旅游电子商务交易服务平台的建设,希望到2018年形成上千亿的交易额。在社交游戏领域我们也有很深远的布局。

记者:上月底公司在成都高调发布了微论产品。

邢明:天涯社区以BBS起家。在微信、微博横行的时代,天涯社区也要有自己的特色拳头产品。上月29日,我们在成都市锦江区发布了天涯社区“微论”无线客户端正式版,以此打造“全球移动兴趣社交平台”。

我们希望微论与微信、微博能并驾齐驱,形成“三微天下”的格局。

只要有改革的土壤,企业就有机会迅速成长

记者:1997年海南省就提出建设“信息智能岛”的构想和规划,但到目前为止,天涯社区是为数不多生存迄今的知名互联网企业。

邢明:建设信息智能岛是海南重大战略布局,在互联网运用方面,早期海南的技术水平在全国排名曾位居前三甲,受囿于市场规模、资金、人才等因素,海南信息产业规模始终做不大,但因为天涯社区的存在,海南被称为互联网大省,海南的互联网产业大有机会。

记者:天涯社区打算如何扛起海南本土互联网企业发展的大旗?

邢明:唯有持续的创新。移动互联时代的到来是个重大的发展机遇,机会对于任何一家互联网企业都是公平的,天涯社区有自己的独特优势。除了推出微论,我们即将推出天涯客旅游电子商务平台,同时使社区游戏化,并在积极布局互联网金融。

记者:新股IPO明年初开闸,听说天涯社区也在谋求上市?

邢明:上市工作近几年一直在推进,目前IPO已从审批制向注册制转变,鼓励信息消费新政也已出台,这是改革带来的巨大红利,对天涯社区而言是重大利好。

记者:公司的发展历程证明了什么?

邢明:天涯社区是海南本土成长起来的互联网企业,这说明只要有改革的土壤存在,无论区域面积大小,有为的企业就有机会迅速成长。改革开放成就了今日中国,建省办经济特区改变了海南,催生了天涯社区。

记者:天涯社区正在全国乃至全球布局,未来总部是否将迁出海南?

邢明:我是海南人,根在海南。天涯生于斯、兴于斯。最近天涯社区将移动互联网总部落户成都锦江区,但无论今后业务发展多大,天涯社区的注册总部始终会留在海南。(本报海口12月13日讯)


二维码
手机扫码浏览收藏

上一条:林浩然

下一条:罗素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