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先雄_专家风采_人才发展载体_人才风采_海南自贸港人才工作网
周先雄
栏目:专家风采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2-05 00:00:00 点击数:0


1周先雄,一个来自万宁市和乐镇港下渔村的渔家汉子,跟渔业台商打工“学艺”了8年后,27岁的他回乡创办了自己的养殖企业,:

如今被国家科技部授予“全国优秀科技特派员”的殊荣。在科海里弄潮钻研十余年的周先雄带领着千户农民“科技致富”,他的足迹尽显一代新型农民的创业风采。

19岁,他成为养殖场的一名管理员

和乐镇港下村是一个的渔港村庄,村前的港湾里停泊着大大小小的渔船,村里新房林立,一派崭新的气象。村民周先雄的家在村后的土丘上,住宅、厂房、养殖池连在一起,在浩瀚的南海岸边形成独特的风景。

周先雄性情大方、为人豪爽,是一个见过大世面的渔乡汉子,结实健壮的身板展现出中年男人的伟岸风采。

1983年,年仅17岁的周先雄中学毕业后,就回家随父母到海上打鱼了。在一次海上作业时,渔船在风浪中沉没,父亲和妹妹被大海卷走。为了支撑起这个不幸的家庭,周先雄在码头帮人打杂工,收购渔产品,换取微薄的收入养家糊口。

一次偶然的机遇,他认识了在文昌市开办养殖场的台商吴总。当时,吴总到港北港开展业务,勤快好学的周先雄被吴总慧眼相中,主动提出聘请周先雄到养殖场 工作。周先雄说服了母亲,只身随吴总到文昌养殖场当了一名管理人员。这一年,他19岁。是金子总会发光。周先雄在养殖场不负吴总的厚望,一心扑在养殖工作 上,用自己的勤劳智慧踏上了科学养殖的新征途,成为老板在业务上的好帮手,不久便被提到业务经理的岗位。为了发展生产,开拓市场,周先雄经常到全国沿海地 区参观学习,打开了眼界,开阔了思路,为科学养殖插上了奋飞的翅膀。

创养殖实业获科研成果初尝成功喜悦

1993年,在他乡历练了数年,学了一手科学养殖功夫的周先雄,回到家乡港下村,创办起“和兴海水养殖有限公司”,开始实施“小规模精饲养”的网箱养殖计划,当年就获得较好的经济效益,周先雄初尝成功喜悦。

1994年,他把网箱养殖扩大到103口,开始引进台湾青石斑鱼、金枪鱼和美国红鱼、金鲈鱼等新品种养殖。相继而来的成功,使他更加坚定了依靠科技的 信念。在经过充分的市场调查后,周先雄把发展目标定位在名贵鱼类的人工孵化、育苗、养殖和销售一体,实现海水养殖一条龙的规模经营模式。他全身心投入海水 养殖生产的研究,四处拜师学艺。1996年,周先雄与海南大学教授陈国华、张本不期而遇,获得了强有力的支持和帮助,并与两位教授合作,当年就完成了全省 农业产业化科研重点项目———点带石斑鱼育苗技术,并通过专家验收,取得了第一项科研成果。

泥腿子勇攀科学高峰获多项殊荣

2000年,他在家人的全力支持下,筹措资金在村后的荒滩上创建了70亩高位池养殖基地,开始了对石斑鱼、红鱼和三刀鱼进行杂交孵化繁育养殖技术的研究。2001年周先雄报名参加全国成人高考,被录取到海南大学海洋学院,攻读海洋生物学、水产养殖学。

2005年,经过4年之久的潜心研究,周先雄终于在海水繁育石斑鱼幼苗孵化技术项目上取得成果。当年,这一科研成果在中国农业网上发布后,立即引起水 产界专家的高度关注。据了解,这一成果有效填补了我国海水养殖高档鱼繁育技术的空白。当年,他在红鱼和三刀鱼杂交配种的研究中又获得成功,属国内首创。凭 着 出色的劳动成果和业绩,这一年,周先雄获得了海南省劳动模范的光荣称号。

他利用红鱼和三刀鱼杂交配种出来的鱼苗,除了供应省内市县养殖,还远销到福建、广西等地,每年提供的鱼苗达110多万尾,为发展海水养殖业起到了积极 的推动作用。在此期间,周先雄承担了国家科技支撑项目“军曹鱼”、点带石斑鱼、鞍带石斑鱼的鱼苗技术攻关,获得成功,并通过国内专家的验证与认 定,2009年又获得省和全国“斜带石斑鱼人工育苗技术研究”一等奖,被国家科技部授予“全国优秀科技特派员”。

新型农民带领农户科技致富

周先雄一路创业,取得了不平凡的业绩,让更多的群众依靠科技指导生产经营,创业致富过上好日子,是周先雄最大的心愿。

在省农业厅、万宁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在市科技部门的帮助下,他自掏腰包22万元,创建起和乐水产养殖服务站和农业科技110服务站,把自己多年来在 实践中积累的养殖技术和经验,编印成小册子,通过举办专题技术讲座和发送资料等形式,无偿传授给周边的养殖户。2007年以来,周先雄利用科技月、科普日 和科技下乡等大型科普活动,先后举办水产养殖技术培训班50多期,培训8000多人次,印发各类养殖技术资料6800多份,培育出科技示范户720多户, 开展技术服务面积达18000多亩。三亚、文昌、琼海和陵水等市县养殖户闻名上门寻求技术指导,周先雄都有求必应,先后为其他市县700多名农民免费提供 技术服务,以优异的服务和成绩被中国科协、财政部门评为“科普惠农兴村计划”农村科普带头人。

人物简介

周 先雄:1963年4月出生。省农业科技110万宁和乐水产服务站的站长、万宁业兴水产养殖有限公司总经理、万宁和港水产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社长、万宁和港 农村资金互助社理事长,现挂任万宁市和乐镇科技副镇长。参加了国家“十一五”863计划“海水养殖种子工程”重大项目———“名贵海水鱼类苗种规模化繁育 技术”的科技攻关工作,同时还作为主要承担单位负责人参与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军曹鱼、点带石斑鱼和鞍带石斑鱼优质种苗规模化繁育技 术”的研究工作,该项目研究成果通过有关专家验收,其“鞍带石斑鱼繁育技术”达到国际同行业先进水平。先后获“海南省劳动模范”、“海南省十大科技致富能 人”、“国家科技部星火科技致富能人”、“全国优秀农业专家”等称号。曾作为优秀农村实用人才代表参加全国专家北戴河休假活动。2009年6月被国家科技 部授予“全国优秀科技特派员”称号,2010年被选为“海南省委省政府直接联系重点专家”。



二维码
手机扫码浏览收藏

上一条:肖日新

下一条:王庆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