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候鸟”教师姜伟明:为白沙黎乡娃照亮“学识梦”_候鸟风采_候鸟人才_海南自贸港人才工作网
“候鸟”教师姜伟明:为白沙黎乡娃照亮“学识梦”
栏目:候鸟风采 来源:南海网 发布时间:2022-06-20 12:13:39 点击数:0

“来,大家跟着老师一起念这个单词。”在白沙黎族自治县南开中心学校的课堂里,响起琅琅读书声。这是“候鸟”人才姜伟明正在教孩子们学英语。2020年,退休的姜伟明来白沙度假,机缘巧合下被聘为英语教师,带学生赢得多项英语竞赛荣誉。他还来到偏远黎乡小学,给更多孩子带去英语知识。


1.jpg

姜伟明在给孩子们上课。受访者供图


今年70岁的姜伟明是北京人,退休前曾当过高级工程师,读取了博士,还在单位支持下苦学过英语。2020年,在白沙黎族自治县度假休养期间,他看到白沙当地官网发布人才招聘信息,抱着发挥余热的想法报名应聘,凭借出色的学历和经验,被白沙黎族自治县的白沙学校聘为全职英语教师。


因为英语出色,姜伟明被白沙黎族自治县教育研究培训中心聘为2021海南中小学生英语演讲活动白沙赛区活动的评委。


“刚接触这里的孩子发现,他们英语基础相对弱,我就先找出几位对英语感兴趣的孩子,培训参加比赛,也希望带动更多人学英语的兴趣。”姜伟明说。


2.jpg

姜伟明获得的荣誉证书。受访者供图


为了让符乾惠等几位学生强化英语学习,他指导他们发音语调和演讲技巧。培训有时候在教室,有时候在图书馆或者多媒体教室、操场等地,让孩子适应各种环境,放松心态。


短短一个月培训,符乾惠掌握了技巧,人也自信起来。在2021年白沙中小学生英语演讲比赛活动中勇夺一等奖,并顺利代表白沙参加西部复赛。姜伟明也因此获颁该县教育研究培训中心评发的荣誉证书。


“很开心,也为孩子的成长感到自豪和欣慰。”姜伟明说,孩子的进步就是他最大的成绩。


作为同事的英语教师谢燕说,姜老师虽然退休多年,但英语知识丰富,非常善于和孩子们打成一片,教学灵活,甚至比年轻老师思想还要开放,给大家带来别样的示范。


2022年6月,为了给山区里的孩子们带去更多知识,在白沙茶乡“候鸟”人才工作站站长王丽娟带领下,姜伟明来到南开中心学校授课。


3.jpg

姜伟明在课间与其他老师交流授课经验。受访者供图


南开中心学校地处白沙偏远乡镇,全部6个年级只有1位英语教师,六年级面临小升初考试压力。姜伟明不顾舟车劳顿,一到学校就与该校英语教师了解学生情况,很快就进入课堂角色。


天气炎热,3节课下来姜伟明早已汗流浃背,可他沉浸在与孩子们互动的课堂里。


姜伟明用生动有趣的教学方式带领孩子们由易到难复习题型,并开展有奖抢答,课堂氛围活跃,孩子们在趣味盎然的复习中得到提高。


“只要有这个能力,身体条件允许,我很乐意给这些孩子提供学习帮助。”姜伟明说,他非常感谢白沙当地政府部门和“候鸟”人才工作站的努力,给予他很多帮助,他希望山区里飞出更多金凤凰。



二维码
手机扫码浏览收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