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定安“红心筑暖巢”:聚“候鸟”人才助推社区治理_候鸟服务_候鸟人才_海南自贸港人才工作网
海南定安“红心筑暖巢”:聚“候鸟”人才助推社区治理
栏目:候鸟服务 来源:定安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07-15 10:31:59 点击数:0

近年来,定安县委以党建为载体,充分挖掘“候鸟”人群中的人才资源,由定安县委组织部统筹成立“候鸟”人才工作站,并建立夕阳红“候鸟”人才工作站党支部,通过一对一指导党支部整合各类资源,搭建“候鸟”交流平台,广聚人才资源助推社区治理。


一、整合各类资源、创建“候鸟”党员栖息地。积极整合有限资源,党支部将下设在人才站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妇联组织、关工委等机构进行整合,再根据属地管理原则划分5个党小组,通过党小组发动长期居住在定安县的“候鸟”党员转入组织关系,以“党建+人才”模式,设立党员活动室和“候鸟”人才工作室,为“候鸟”党员创建栖息地,为“候鸟”党员正常参与组织生活提供了条件。今年来,党支部联合“候鸟”党员以举办文艺汇演等形式开展各类主题党日活动53场,联系服务“候鸟”党员330余名。


二、搭建交流平台、广聚“候鸟”人才资源。依托党支部,建立“候鸟”人才库,目前登记在册的常态化联系服务的“候鸟”共653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的有153人。以支部联建为平台,通过召开座谈会和对接会等方式,搭建起“需求端”和“供应端”对接桥梁,积极举荐“候鸟”人才在教育、医疗、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多个领域发挥作用。比如:北京“候鸟”曹玉堂坚持在定安县义务支教8年;山西“候鸟”王文才参与编写《定安县革命故事》;一级作曲家林华秀老师参与创作母瑞山大合唱歌曲等。推荐8名“候鸟”人才担任定安县关工委教育顾问;组织15名“候鸟”人才到乡镇进行支教;邀请9名博士、专家、教授到工作站讲解疾病和健康知识,推动医养健康服务项目对接洽谈;推荐“候鸟”人才帮助定城镇美钗坡社区党支部引进艾草企业,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三、强化党建引领、助推社区治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广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成立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和慈善救助服务队。分设“旅游服务队”“医疗扶贫服务队”“义务演出服务队”“教育扶贫服务队”四支队伍共3000余人,服务范围覆盖定安县33个小区,受益人数达20000余人次。采取“居家互助养老”模式,在多个小区设立夕阳红服务站,充分发挥服务队作用,志愿者为老弱病残、孤寡老人提供24小时上门无偿服务,建立起左邻帮右舍、楼上帮楼下、年轻帮年老的和谐互助养老模式,搭建起人人为我、我为人人、互帮互助的养老平台,目前受益的当地老人和候鸟老人高达2.6万多人次。


2020年定安县夕阳红居家互助养老服务项目荣获中国第五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党支部书记付子云获评2019年“感动海南”年度十大人物,2021年获评“海南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二维码
手机扫码浏览收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