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巢引凤 万宁吸引更多"候鸟"型人才贡献才_候鸟服务_候鸟人才_海南自贸港人才工作网
筑巢引凤 万宁吸引更多"候鸟"型人才贡献才
栏目:候鸟服务 来源:万宁融媒 发布时间:2021-03-17 10:53:19 点击数:0

“没想到能在这里收到上党课的邀请,这让我们感觉在万宁这个第二故乡重新找到了组织!”3月11日,在兴隆“候鸟”人才工作站内,3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候鸟”老党员们在听完党史教育培训后纷纷欣喜说道。

微信图片_20210317102550.jpg

组织候鸟老党员上党史教育培训课程是万宁市兴隆“候鸟”人才工作站以党建加为引领,依托工作站平台,探索实施“一个旅居协会、一个信息数据库、一套工作制度、一站式服务”工作模式的一个缩影。

千金有价不足贵,人才无价实难求。以畅通“候鸟”人才供需的对接信息,引导“候鸟”人才发挥作用为要旨,2018年12月,万宁市在候鸟党员较为集中的兴隆区成立了“候鸟”人才工作站,同时针对“候鸟”人才的采集实际,下设了卫生、教育、文化、管理、财经、工程、科技、法律八大功能型党支部,采取以支部引领,党员联络员深入小区发动、文艺骨干带动、高级人才拉动等措施,进一步扩大了“候鸟”人才信息采集量。

截至2020年底,兴隆“候鸟”人才工作站共采集“候鸟”人才信息326名,比2019年底新增213名,“候鸟”人才党员29人参加党支部工作,实现党的组织全覆盖,让广大“候鸟”有组织、有平台、有作为。2019年,兴隆“候鸟”人才工作站获评省级“候鸟”人才工作站。

搭建平台 用好“候鸟型”人才

“把优质种子藏在大腿伤口里漂洋过海带回祖国......”想起为撰写《归侨之光》而了解到的归侨艰辛奋斗史,来自西安的“候鸟”宋有林不禁红了眼眶。

微信图片_20210317102557.jpg

为弘扬兴隆侨乡文化,在兴隆“候鸟”人才工作站的指导下,兴隆11个候鸟文艺团队、189名候鸟充分发挥自身文艺才能,历经两个多月的艰辛努力,自编自导自演了音乐歌舞诗情景剧《归侨之光》,并于2020年1月20在兴隆工会广场上演,吸引了千余名群众的目光。

微信图片_20210317102608.jpg

“在剧本编写和表演的过程中,不仅发挥我们的文艺才能,加深我们对万宁的了解,同时还以歌舞诗情景剧的形式来宣传了兴隆归侨文化。”宋有林认为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微信图片_20210317102620.jpg

“通过发挥工作站平台优势,增加的‘候鸟’人群里呈现出了高层次人才多、聚集意愿强、服务热情高等特点,他们很多都非常热心于万宁的发展建设。”兴隆“候鸟”人才工作站站长张进春介绍,工作站自成立以来,便紧密联合万宁市旅居人协会,以融合为目标,充分发挥“候鸟”人才作用,促进“候鸟”人才与万宁发展相融合。

在教育方面,礼纪凤凰书屋开展各类助教活动,先后组织“候鸟”人才成功举办了30多期文化教育公益课堂和公益大讲堂活动,受教育青少年达500余人次。文化方面,组建多个艺术团,适时开展田园音乐会、百人旗袍表演、文化扶贫、廉政下乡演出等,自编自导自演兴隆歌舞诗情景剧《归侨之光》。卫生医疗方面组织卫生领域候鸟人才参加抗疫工作和义诊活动。

除此之外,“候鸟”人才们还在积极参与万宁市委组织部组织的“借智候鸟”活动,以项目式为万宁文化旅游、海洋渔业、生态环境等行业领域事业发展出谋献策,以新万宁人的身份高度融入万宁的发展。

真诚关爱 服务“候鸟型”人才

“不到一个月的时间,102路公交车线路问题就火速得到解决了,太令人惊喜了!”万宁市政府对“候鸟”群体的关怀和重视,让“候鸟”人才工作者之一的安瑞春深有感触。

安瑞春回忆道,以前兴隆区102路公交车直接从莲兴大道走,途经小区少,公交车大部分时间处于乘客置空状态,不仅对兴隆区小区业主的出行不便还造成了公共资源的浪费。

在今年的万宁市举办的社会各界新春座谈会上,安瑞春代表候鸟群体们向与会领导反映了修改公交线路的问题,“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市政府相关部门就优化了公交线路,解决了周边8个小区业主出行难的问题。”

而在去年,市委组织部还开创性邀请了14名“候鸟”人才代表参加万宁市委召开十三届十三次全会,全程参与我市“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的讨论,人数之多和深度之深,在万宁史上前所未有。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近年来,兴隆“候鸟”人才工作站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优化“候鸟”人才工作和生活的环境。针对太阳谷小区乱收停车费问题,站长张进春积极协调市住建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相关部门妥善处理,建立小区和人才定期沟通机制,及时化解矛盾。在兴隆雨林海小区邀请公安有关人员开办“反网络诈骗讲座”,向“候鸟”普及预防电信诈骗知识。市住建局、公安局等部门专门联合候鸟代表召开座谈会现场就户籍管理、房屋产权、异地就医等问题进行咨询解决问题,让候鸟们感受到关心和温暖,提高获得感、归属感。



二维码
手机扫码浏览收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