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政策问答_政策汇编_海南选调生招录工作_海南自贸港人才工作网
选调生政策问答
栏目:政策汇编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2-06-19 18:42:55 点击数:0

1.什么是选调生?

答:选调生,是省委组织部有计划地从高等院校选调品学兼优的应届大学本科及以上毕业生到基层工作,作为党政领导干部后备人选和县级以上党政机关高素质的工作人员人选进行重点培养的群体的简称。


2.报考海南选调生需要哪些资格条件?

答:具有中国国籍的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应届毕业生(不含委托培养、在职培养、定向培养和非全脱产学习的毕业生)。选调对象必须有正确的政治立场和政治态度,爱党爱国,有理想抱负和家国情怀,甘于为国家和人民服务奉献;学习成绩优良,作风朴实,诚实守信,吃苦耐劳,身心健康,有较好的人际沟通和语言文字表达能力。优先选调中共党员、优秀学生干部、获得校级以上奖励人员、具有参军入伍经历的大学毕业生。在校期间有违法违纪违规行为、学术不端和道德品行问题的,不作为选调对象。


3.研究能否以本科学校和专业报考?本科能否以双学位、第二学位报考?

答:研究应以研究就读期间的学校和专业报考,本科应以本科就读期间的主修学校和专业报考。


4.如何理解“学习成绩优良”?

答:“学习成绩优良”是指高校应届毕业⽣在校期间,不得有两门(含两门)以上课程(包括必修课和选修课)补考或重修。本科就读期间与研究就读期间的补考或重修课程,不累积计算。


5.如何认定考的出年月?

答:根据以往惯例,以考个人身份证上的出生日期为准。


6.上述政策解答中提及的研究、本科学历是否包括在职学历?

答:研究、本科学历均指全日制学历。


7.选调生是否具有公务员身份?

答:选调生录用后,由省委组织部统一办理公务员录用手续。新录用选调生试用期一年,试用期满,经考核合格的,予以任职;不合格的,取消录用。


8.选调工作包括哪些程序?

答:本省选调工作采取本人自愿报名、学校审核推荐、组织人事部门考试与考察相结合的办法进行。一般按照发布公告、个人报名、学校推荐、资格审查、统一考试、体检、组织考察、公示、研究确定人选等程序进行。


9.选调生岗位如何确定?

答:选调生将安排到本省使用行政编制的各级机关(含参公单位,下同),选调生应服从组织安排。博士毕业生一般安排到省直或地市级机关工作;硕士毕业生一般安排到地市级或县(市、区)机关工作,特别优秀的可安排到省直机关工作;大学本科毕业生一般安排到县(市、区)机关工作。具体工作单位由省委组织部根据各市县、各单位需求及编制情况并结合选调生所学专业及个人意愿统筹安排。


10.海南省选调生到村任职的时间有什么要求?

答:在本省地级市、县(市、区)工作的选调生,录用到岗工作1年(试用期满)后到村任职2年;在省直机关工作的选调生,在录用到岗工作1年(试用期满)后,结合本单位乡村振兴等工作,到基层锻炼2年,其中安排1年时间到村任职。


11.选调生到村任职的岗位职责有哪些?

答:选调生在村任职期间,履行大学生村官有关职责,按照大学生村官管理。主要履行宣传落实政策、促进经济发展、联系服务群众、推广科技文化、参与村务管理、加强基层组织等职责,一般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助理或村委会主任助理。符合任职条件的鼓励依法依规进入村“两委”班子。


12.选调生是否有最低服务年限要求?

答:选调生在本省党政机关(含参公单位)最低服务年限一般为5年(含试用期)。


13.选调生如何进行转正定级?

答:本省选调生试用转正和任职定级工作严格执行公务员法及相关法规,试用期为一年,试用期满后参照《新录用公务员任职定级规定》第四条进行转正定级。


14.选调生是否可以参加挂职锻炼培养?

答:本省将对选调生的培养,纳入年轻干部培养总体规划。省直单位和地市级工作的选调生任职定级后,可根据工作需要、专业特长和个人意愿,根据人岗相适原则,按职级择优安排挂任相应党政领导班子副职或地方党政工作部门的领导班子副职。在县(市、区)工作的选调生,可根据工作需要、专业特长和个人意愿,分批安排到省直机关或地级市机关挂职锻炼。


15.选调生是否可以参加遴选工作?

答:本省将积极推荐选调生参加中央机关公务员公开遴选。此外,在本省开展的省直机关或地级市机关公开遴选工作中,每次也将拿出一定比例定向招录在县(市、区)党政机关工作的选调生。



二维码
手机扫码浏览收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