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水“肾行”之旅——白沙:强化管理与保护 建设水清岸绿幸福河湖_宣传片_海南选调生招录工作_海南自贸港人才工作网
绿水“肾行”之旅——白沙:强化管理与保护 建设水清岸绿幸福河湖
栏目:宣传片 来源:海南广播电视总台 发布时间:2022-09-24 10:06:51 点击数:0

芭蕉湖位于白沙黎族自治县邦溪镇芭蕉村前,水面面积660亩,容量207万立方米。湖中碧波荡漾,两岸风景秀丽,宁静致远。漫步在芭蕉湖边的人行道上,眼前是清澈的湖水和绿植点缀的河道岸线,往远处望去,草长莺飞,鸟儿时而驻足休憩,时而自由飞翔,呈现出一派山水、动植物和谐相处的田园风光。


image.png

芭蕉湖


“就在几年前,这里还是一番破旧景象,水岸环境脏乱。如今的芭蕉村水清景美、乡村人居环境显著提升,大家都对水系环境赞不绝口。”白沙黎族自治县邦溪镇芭蕉村的村民感慨。村里的美景也吸引了不少游客慕名前来游玩,带动了本村经济的发展。


河湖的治理,建设是一环,建后管理更是确保治理行之有效的另一环。为保障河湖管理质量,做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目标,白沙水务局认真落实河长责任,对全县范围内的河湖进行精细化管理,加强辖区内河流保护,扎实做好河道日常巡查、河流水域监控等工作,实现河道水环境的持续改善。


image.png

专家组在白沙调研幸福河湖情况


“对全流域、全县范围内的河湖都进行不间断不定时的航拍,如果发现问题, 我们会及时组织相关的执法部门去处理。” 白沙黎族自治县水务局河湖管理办公室负责人李业勇介绍道。白沙建立河湖长工作体系、健全河湖日常管护长效机制,河流沿线有232名管护员,常态化开展河湖日常巡查和卫生清理整治等工作,并使用无人机巡查河湖工作模式,巡查人员利用无人机拍摄的实时画面,对河岸垃圾堆放、污水排放、漂浮物以及涉河违章建筑进行动态追踪,对巡河中发现的“四乱”问题,同时以航拍图片、视频以及GPS定位的方式对“四乱”问题信息进行记录,确保排查不留空白、不留死角,问题及时发现,及时处理。


image.png

鹭湖


据介绍,白沙黎族自治县水务局在建设幸福河湖过程中,除了严格管理,同时采取引入社会资本等方式拓宽投入渠道,保障攻坚任务实施。鹭湖(查苗水库)是个典型案例,通过借助中合集团“圣哒哒田园综合体”的开发建设,鹭湖已成为以生态涵养为前提,旅游文化为特色,创新服务为方向,宜居宜业宜游的国际养生度假区,并成为白沙首家A级景区。


image.png

白沙县城南叉河


“白沙作为南渡江的主要源头,我们县委县政府始终把保护南渡江水生态环境摆在重要的位置。”白沙黎族自治县副县长林金妹介绍道。下一步,白沙将继续在全县境域内加大对河湖生态保护力度,继续完善南渡江流域居民生活污水处理,继续加大河湖生态环境保护的宣传力度,强化群众的参与度,积极开展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等手段,营造人人参与河湖建设的舆论氛围。


二维码
手机扫码浏览收藏
    • 手机版二维码

      公众号二维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