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优化营商环境 打造自贸港突出优势_系列评论_二十大精神_海南自贸港人才工作网
全面优化营商环境 打造自贸港突出优势
栏目:系列评论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时间:2022-11-18 17:33:04 点击数:0

  学员论坛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完善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市场经济基础制度,优化营商环境。”“合理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依法保护外商投资权益,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这为我们进一步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指明了努力方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海南营商环境不断改善。特别是2018年“4·13”以来,省委、省政府提出要把优化营商环境贯穿到海南自贸港建设全过程,努力使营商环境成为海南自贸港的突出优势,出台了一系列推进优化营商环境的措施。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要特征和核心竞争力。目前我省营商环境与国内发达地区存在不小差距,在海南自贸港建设背景下推动营商环境向一流水平迈进,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推动。


  提升政务服务水平,降低企业成本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离不开高效、便捷、优质的政务服务。要认真贯彻落实《海南自由贸易港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2022—2025年)》。要加快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建立与海南自贸港相适应的最简权力清单,推动“极简审批”制度改革;特别是要推动包括省级、市县产业园区以及其他具备条件的区域提高审批服务质效,节省企业运营成本。要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和“信用+审批”,在全省建立企业诚信经营信用信息共享体系。要扩大税费缴纳综合申报范围,提升对企办税服务质效。要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开展办事“无实体证照”改革,推动更多事项“减证办”、“免证办”、“无感申办”、“扫码亮证”即办、刷脸即办等。要全面推行“店小二”服务,不断探索“帮办代办”“一对一”专业服务新模式,制定一系列便企惠企制度,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


  营造良好市场环境,突出政策优势


  海南对标世界最高水平的开放形态,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要充分发挥政策优势,营造良好市场环境。要尽快推动放宽市场准入若干特别措施、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办法、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等落地见效,健全完善制度体系建设,筑牢制度基石。要实现开办企业便利化,将营业执照办理、参保登记等事项整合成“一件事”。要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办法,预防和制止出台排除、限制竞争的政策措施,逐步清理废除妨碍市场统一和公平竞争的隐性壁垒,推动形成高标准市场体系。要加快构建“机器管招投标”系统,运用大数据、区块链等智慧监管手段,实现对电子招投标事中事后监管。要创新设立知识产权一体化保护机制。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要推动建立“行政调解+司法确认”工作机制衔接,完善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决途径;强化司法、行政、产业园区等不同主体、不同领域的协同合作,着力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全链条,提高知识产权保护能力,激发创新创造活力,积极探索知识产权市场化定价和交易机制,为加强保护和发挥知识产权优势奠定基础。


  优化服务,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


  当前,我国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对海南而言,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交汇点是重大机遇,要大力优化贸易投资环境建设,努力提升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


  要积极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探索实施全球资源要素引进计划和重点国别合作计划,积极探索先行先试《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等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着力推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大力发展数字贸易,加快建设洋浦新型离岸国际贸易先行示范区,同时以点带面,推广有益经验。要加快推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服务功能由口岸通关向口岸物流、贸易服务等全链条拓展,为国际投资“单一窗口”设立线下服务窗口,加大外资吸引力度。要加快优化通关模式和加强口岸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力度推动儋州洋浦“一线”放开、“二线”管住进出口管理制度和通关便利措施试点扩区。要全面强化外商投资服务和权益保护,简化优化外资项目核准手续,提高外资行政许可办理效率等,健全完善外资企业投融资、人员出入境等便利化举措,努力降低外资企业运营成本。


  强化法律服务举措,保障企业合法权益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必须发挥好法治的保障作用,为此,要全面强化法治环境建设。要充分发挥海南自由贸易港立法权优势,加快建立与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相配套的法规体系,构建法治保障体系;健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要通过开展专项行动、畅通维权渠道等方式保障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建设诚信海南,完善信用奖惩机制。要统筹各行业、各部门法律人才队伍,组建服务企业的“专家服务团”,及时掌握企业发展需求,帮助企业降低法律风险,保障企业合法权益。


  保障生产经营要素,助力企业快速发展


  产业发展、贸易竞争,说到底要靠人才集聚、资源聚集,因此,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全省人才服务保障体系,为企业招才引智夯实基础。要建设多层次人才综合服务平台,细化保障措施,从人才认定、配偶就业、子女就读、医疗保障、税收优惠、科研项目申报等方面提供便捷高效的“直通车”服务。要推动实施信贷便利化、资金流通便利化,加强用地保障、降低物流成本、提升劳动力素质和降低用工成本等一系列办法举措,服务好各类市场主体。要通过加强统筹协调、督查考核、宣传引导等进一步确保优化营商环境措施落实到位。


  (作者系2022年海南省省管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进修班学员、东方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兰宗贤)



二维码
手机扫码浏览收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