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日报评论员:以顽强的斗争精神抓好贯彻落实——四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_系列评论_二十大精神_海南自贸港人才工作网
海南日报评论员:以顽强的斗争精神抓好贯彻落实——四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栏目:系列评论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时间:2022-11-01 13:53:54 点击数:0

  ■ 海南日报评论员


  “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在党的二十大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发人深思、给人力量。党的二十大报告无论是总结成绩还是部署任务,都格外突出“团结奋斗”,并将“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列为在前进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之一。省委八届二次全会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精神,对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作出全面系统部署,强调以顽强的斗争精神抓好贯彻落实。


  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党和人民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影响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了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这一历史进程中,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海南全省上下发扬斗争精神、锤炼斗争本领,经受住了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的严峻考验,推动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进展明显,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为中国式现代化注入了鲜活内容。


  我们党依靠斗争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党的二十大创造性地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任务。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是党中央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新发展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对推进拓展“中国式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也是海南参与“中国式现代化”的人间正道。习近平总书记今年4月考察海南时指出,“推进自由贸易港建设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要做好长期奋斗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没有现成的成功经验可以借鉴,面临着基础薄弱、经济流量小等问题,前进路上还将经受各种风险挑战。我们要充分认识到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乘着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东风,做好经受重大考验的准备,保持“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战略定力,知难而进、迎难而上,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围绕明确奋斗目标形成的团结才是最牢固的团结,依靠紧密团结进行的奋斗才是最有力的奋斗。党的二十大明确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的战略安排,并指出未来五年是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在部署未来五年工作时还特别提到“加快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让海南成为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的示范,把海南自由贸易港打造成展示中国风范的靓丽名片,使命光荣,任务艰巨,需要全省上下人心向之凝聚、智慧向之迸发、汗水向之浇灌,需要一代接一代人为之拼搏、奋斗、奉献。我们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因素,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铆足一股劲,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在各自岗位上展现新时代奋斗者的良好风貌,担负起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责任。


  斗争是一门艺术,要善于斗争。中国共产党人的斗争是讲方法的、讲策略的。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不仅意味着战略之新、任务之新,也意味着问题之新、挑战之新,不仅要坚持发扬斗争精神,也要持续锤炼斗争本领。特别是现阶段加快压力测试步伐,提高压力测试能级,全力推进全岛封关运作,需要应对的风险挑战和需要解决的矛盾问题更加错综复杂。我们要始终胸怀“国之大者”,自觉加强学习,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研究分析斗争规律,在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中磨炼斗争本领,在严峻复杂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唯有淬炼出攻坚克难、闯关夺隘的志气、骨气、底气,善于用新眼光观察问题、用新思路分析问题、用新办法解决问题,才能当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探路先锋,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进入不可逆转的发展轨道。


  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坚持将斗争精神贯穿于一切工作之中,敢于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压倒,我们就能一步一个脚印把美好蓝图变成生动现实,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维码
手机扫码浏览收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