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宁:脱贫户夜学“中式面点”_万宁_市县动态_工作动态_海南自贸港人才工作网
万宁:脱贫户夜学“中式面点”
栏目:工作动态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2-12 12:15:17 点击数:0

       12月12日晚7时40分左右,天气微冷,万宁市北大镇文才竹村的脱贫户文万雄搓着手匆匆赶向离家不远的原北大学校,当晚8时到10时30分的“中式面点”技能培训班,他要负责“掌勺”,可不能迟到。

脱贫户夜学中式面点   文贝摄

       走进学校,一楼的教室里已亮起了灯,大家正在把制作糕点的桌子往外搬,走廊里架起了炉灶,学员们三五人组成一队进行分工,合力完成今晚的“作业”。

        “今天是实操课,不定主题,大家自由发挥,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和馅,捏形状。”有着30年经验从业经验的许昌洪是培训班的老师,他通过“理论+实操”结合的教学方式,每天教学员制作一种日常面点,目前已经教了包子、糯米糍、芝麻球、香酥饼等10余种品类。

脱贫户夜学中式面点   文贝摄

       擀面、和馅、捏形状、摆盘……组队分工后,学员们便开始发挥创意制作面点,大家兴致十分高昂,不时传出欢笑声。

       文才竹村的脱贫户杨燕梅把豆沙包进面团里,捏出一个个圆润可爱的饺子,“以前过年的时候,家里总会做这样的炸饺子,我多做一点,吃不完的一会打包回家。”

       文万雄守在炉灶边等着把大家做好的“半成品”下锅,经过13天的学习,他现在对面点制作的配料比例、烹煮时长熟悉得很,“像这种小油条,放到锅里炸5分钟,变成金黄色就可以捞起来了,酥酥软软很好吃。”

        北大镇文才竹村驻村第一书记符太波负责组织开展培训,他介绍,此次培训班发动30余名脱贫户参加,主要以提高就业率为目的,培养脱贫户的就业技能,学员通过结业考试后,专业的鉴定机构还将开具“面点师证书”,这便可作为就业“身份证”。同时,参加培训还能增添生活趣味,帮助脱贫户树立乐观进取的生活态度。

脱贫户夜学中式面点   文贝摄

       文才竹村的脱贫户林妃玲今年45岁,当初因家里缺少劳动力和技术而致贫,得知村里要举办技能培训班,她便赶紧前来报名,想着学会以后可以出去打工,还可以自己开家早餐店。

       近期,在北大镇坚西村,也举办着“家政服务”培训班,60名脱贫户和普通农户一起上课,学习如何做好家政服务。

      “我们有专业的老师进行教学,教大家照顾孩子、分类洗衣、健康饮食等内容,学成后还能发证书。”坚西村信息员曾咪负责跟班开展培训,每天给前来上课的学员刷脸打卡,维持课堂秩序,她说,由于技能培训有利于就业,大家的配合度都很高。

       据了解,此次北大镇共组织5个村约200名脱贫户和普通农户参加技能培训,邀请专业老师为学员提供家政服务、养老护理、面点制作等内容教学,培养脱贫户的就业技能,拓宽就业渠道。

       “今年以来,我们已经举办3期技能培训,共培训457人,推动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劳动力外出务工就业4362人,同比提高10%。”北大镇党委副书记陈在道说,北大镇通过提供技能培训、就业咨询、连接企业等方式,不断提高脱贫人口的就业率,切实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二维码
手机扫码浏览收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