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高职院校不断提升人才与自贸港产业匹配度_基层动态_工作动态_海南自贸港人才工作网
海南高职院校不断提升人才与自贸港产业匹配度
栏目:基层动态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稿件作者:黎鹏 发布时间:2022-12-27 08:36:18 点击数:0

“下学期,学校为我们安排的课程有电商客服管理、电商运营与推广等等,我觉得这些课程知识会非常实用。”放假没几天,海南工商职业学院2022级跨境电子商务专业学生陈飞汉已经开始期待明年的学习内容了。


跨境电子商务是海南工商职业学院在认真研究自贸港产业发展方向后,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在去年新开的招生专业。“学校的电子商务专业,为开设跨境电子商务专业打下了良好的师资基础,这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新专业师资力量短缺的难题。”海南工商职业学院跨境电子商务专业教研室主任陈志艳说。


为了让学生们对“年轻”的专业拥有更好的认知,海南工商职业学院在学生入学后,邀请合作办学的企业人员到学校,为学生上职业规划课。


“来自企业的老师很详细地介绍了跨境电子商务行业背景、专业岗位需求、发展前景等情况,并为我们规划了三年的学习计划安排,在交流互动中我们明白了自己需要学什么,在毕业后能干什么。”陈飞汉说。


如何让专业教学紧密切合岗位实际需要?陈志艳介绍,通过校企合作、产教融合,该专业成立了实训基地,聚焦跨境电子商务岗位中的所需要的一些技能,精心设计视频剪辑、图片处理等专业实践课,并鼓励学生大胆尝试,在实践中提升能力。


“专业实践课让我开始感受到所学专业的魅力。”让陈飞汉印象深刻的是,学校开发了一个网店运营的虚拟平台,学生们可以在上面练习开网店的流程,并设计一些产品海报和视频,这让大家很有成就感。


“目前,本专业一年级和二年级加起来有近200名学生,从教育教学情况来看,学生们对专业开设的课程还是比较认可的。”陈志艳表示,该专业将继续和企业拓展合作办学深度,进一步加强科研项目合作、教材开发、课程体系建设,进一步提升专业教学质量。


除了办好“年轻”专业外,海南工商职业学院也在继续提前谋划,结合区域产业特色增设新专业。


“数字经济作为海南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而大数据技术在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不同产业的融合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海南工商职业学院相关负责人透露,明年该校的大数据技术专业将开始招生,旨在通过校企合作的模式,培养擅长大数据分析与挖掘、大数据系统运维和部署的高素质技能人才,为大数据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海南日报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我省各高职院校主动适应产业发展需要,不断灵活调整专业设置调整。2022年,海南职业技术学院等13个高职院校共新增47个招生专业,其中多所高职院校增设免税、康养、国际邮轮等专业。


截至目前,财经商贸、医药卫生、教育与体育、电子信息、旅游、土木建筑、交通运输等7个专业大类的在校生,在我省高职院校中占比达78.49%,而7个专业大类与我省四大主导产业高度匹配,体现了我省高职院校在不断提升人才与自贸港产业匹配度上所做的努力。


二维码
手机扫码浏览收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