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评出首批特级技师 “新八级”制度打破技能人才职业发展“天花板”_省级动态_工作动态_海南自贸港人才工作网
海南评出首批特级技师 “新八级”制度打破技能人才职业发展“天花板”
栏目:省级动态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稿件作者:陈蔚林 魏永杰 发布时间:2022-12-28 16:12:19 点击数:0

12月27日,海南省首批特级技师颁证仪式在海口举行。获评特级技师的9名工匠分别来自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和中国海油集团公司中海化学海洋石油富岛有限公司的生产一线,包含了海洋油气操作工、仪表维修工、催化裂化装置工等多个工种。


1(1)

这也是我省开展“新八级”试点制度以来评选的首批特级技师。据悉,“新八级”制度是现行技能人才职业技能等级制度的升级,通过进一步完善技能等级设置,打破技能人才职业发展“天花板”。此前,我国技术工人职业发展评价主要是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技师和高级技师这“五级制”,“新八级”在此基础上,下补设了学徒工、上增设了特级技师、首席技师。


此次评上特级技师的工匠,都是在技术技能革新、工艺流程改进、解决重大技术难题等方面具有高超技能、精湛技艺的高技能人才。比如,来自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的特级技师黄海勇,从事仪表维修工作24年,发表论文7篇,攻克了12项长期困扰生产的技术难题,并组织开发了180门课程,培养了一大批青年后备人才。为解决我国首个超深水自营大气田“深海一号”能源站与陆地的通讯问题,他从2019年开始研究超远距离微波通讯技术,经过两年的技术攻关打通了深海一号与陆地通讯的两条“高速公路”,打破了国内最远微波通讯距离的纪录,攻关了散射系统“卡脖子”技术问题,为公司深水油气田的开发奠定了技术基础。


二维码
手机扫码浏览收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