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人才发展局局长周廉芬: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加快建设海南自贸港提供有力人才支撑_省级动态_工作动态_海南自贸港人才工作网
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人才发展局局长周廉芬: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加快建设海南自贸港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栏目:省级动态 来源:《今日海南》2022年 发布时间:2022-12-29 14:54:09 点击数:0
编者按:

2022年12月21日,海南省在上海市、湖北省武汉市、湖南省长沙市、四川省成都市同步开展招才引智活动。活动由省领导冯忠华、王斌、苗延红、王路带队,国企、民企和教育、医疗、科研机构等用人单位参与,提供的岗位涵盖海南自贸港建设重点产业和重点领域。


这是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以来,海南派出全国首个省政府代表团赴境外招商之后,又一个“大动作”,彰显省委坚定不移实施人才强省战略的决心,释放出海南渴求人才、尊重人才的强烈信号。


1(1)
2022年12月20日,海南“百场万岗·四城同办”2023年校招活动出发仪式在海口市美兰机场举行。陈元才 摄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为加快建设海南自贸港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文 | 周廉芬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省委八届二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海南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意见》,对全省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出了全面系统部署。全省人才工作者要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锚定“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坚决把人才工作各项决策部署要求落到实处,为加快建设海南自贸港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2(1)
2022年7月24日,全国首个由省属国企和中央企业合资成立的省级人才集团——海南人才集团有限公司揭牌仪式在海口举行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才事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转变。党的二十大从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出发,对人才工作作出一系列新部署新要求,为新时代人才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是深刻领会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重要意义。党的二十大报告用“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作为第五个部分的标题,旗帜鲜明地强调人才支撑,这在党的历次代表大会报告中是首次,极大地凸显了人才工作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的地位和作用。深刻领会这一地位和作用,必须深入认识到,这是党的二十大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明确提出“为什么建设人才强国、什么是人才强国、怎么建设人才强国”这一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并在此基础上对全国人才事业发展作出的新部署;这是党的二十大立足于“为什么需要人才”和“需要什么样的人才”,从时代性、基础性、战略性高度,对人才科学内涵和时代特征作出的新判断;这是党的二十大着眼于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更高层次、更高标准、更高质量的人才支撑,对新时代人才工作作出的新定位,赋予人才工作的新使命和新担当。


3(1)
中国科学院海南种子创新研究院现代高效循环农业技术体系研发和应用团队正在讨论


二是深刻领会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的战略布局。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阐述了在现代化建设中“三位一体”的支撑体系新理念。深刻领会这一支撑体系,要置于现代化建设全局中来审视,充分认识到我国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走科技创新和自主化道路,这就必然要以教育、科技和人才三个关键要素来支撑;要放在三个战略并举的关系设计中来审视,充分认识到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三者之间是互动互补互强的组合关系,必须纠正以往在一些方面存在的各自为政、相互割裂、政策重叠的“三张皮”现象;要围绕“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这条工作主线来审视,充分认识到在这条工作主线中教育优先发展起着基础作用、科技自立自强起着核心作用、人才引领驱动起着保证作用,三者必须进行系统创新和力量整合,才能真正打造形成教育强则人才强、人才强则科技强、科技强则国家强的强国链条。


三是深刻领会对未来五年人才工作的战略安排。党的二十大坚持守正创新、问题导向和系统观念,对未来五年人才工作作出科学、周密的战略安排。深刻领会这一战略安排,必须对战略原则、战略平台、战略人才、战略格局、战略体制进行整体把握。在战略原则上,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充分发挥党对人才工作全面领导这一独特的制度优势;在战略平台上,要“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积极抢占新时代人才竞争和创新发展的制高点,增强国际人才竞争力;在战略人才上,要“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努力培养造就更多大师、战略科学家、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青年科技人才、卓越工程师、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逐步完善战略人才力量的结构和组成;在战略格局上,要“加强人才国际交流”,持续扩大人才对外开放,既要吸引国际人才来华合作,也要加大人才赴外交流学习力度;在战略体制上,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真心爱才、悉心育才、倾心引才、精心用才,建立健全重视人才、关爱人才的组织体制和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的工作机制,最大限度地集聚爱国奋斗的各方面优秀人才到党和国家的事业中来。


4(1)
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钳工周皓正在对“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机械手进行维修保障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海南自贸港建设实际推进重点工作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关键在落实。全省人才工作部门要深入实施人才强省战略,自觉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人才工作重要部署要求,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检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成效。


一是着力打造吸引和集聚人才平台。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作出“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部署,当前中央正围绕这一部署进行总体布局,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正依托区域优势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一些高层次人才集中的中心城市正积极建设吸引和集聚人才的平台。海南要在中央总体布局下,积极融入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整体战略,找准自己在雁阵格局中的功能定位。要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紧密结合海南实际,充分利用气候优势发展南繁种业,利用海洋深度发展深海科技,利用地理纬度发展航天科技,着力打造“陆海空”三大未来产业。要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在种业、深海、航天三大领域打造一流的科技创新高地,筑独特的巢,引最好的凤,吸引种业、深海、航天领域最优秀的人才团队汇聚海南开展科研创新和成果转化。要围绕南繁种业、深海科技、航天科技发展需要,在相关重点园区开展人才发展体制机制综合改革试点,量身定制人才专项支持政策,努力打造具有海南自贸港特色的吸引和集聚人才平台。


5(1)

文昌航天发射场科技人员正在工作


二是大力集聚自贸港建设战略人才资源。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作出“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部署,当前中央正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重点培养造就大师、战略科学家等七类人才。海南要在中央统筹部署下,紧密结合自贸港建设需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全方位引进、培养、用好人才。首先,要大力延揽所需人才,聚焦四大主导产业、三大未来产业发展需要,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聚四方之才”招才引智活动品牌;围绕13个重点园区发展精准制定“一园一策”,助力园区集聚人才;制定实施“四方之才”汇聚计划,采用多种方式大力引进高端人才及其团队。其次,要自主培养所需人才,以大力实施“南海人才”开发计划为主要抓手,打造覆盖成长各阶段、高中低门槛的人才培养工程矩阵;围绕南繁种业、深海科技、航天科技集聚科技创新平台,以高能级平台培育支持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制定青年人才成长“第一桶金”支持政策,建立优秀青年人才全链条培养制度。第三,要用好用活各类人才,改变过去“像管干部一样管人才”,赋予科研负责人更大的技术路线决定权、更大经费支配权、更大资源调度权,建立保障科研人员专心科研制度;坚决破除“四唯”枷锁,健全体现知识、技术等创新要素价值的收益分配机制,以品德、能力、业绩、贡献来评价人才;完善省内高校、科研院所科研人员离岗创业政策,推行科技专项“揭榜挂帅”“赛马”制度,激发人才创新创业热情。


三是奋力打造人才对外开放新高地。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作出“加强人才国际交流”部署,当前全国各省区市都千方百计引进能为我所用的国际人才,逐步形成了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竞争格局。自贸港作为对外开放的最高形态,海南必须在中央战略指引下,坚定不移扩大人才对外开放。要聚焦国际人才平台,加快建设中国(海口)留学人员创业园、国际离岸创新创业示范区等载体吸引国际人才创新创业,加快建设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海口国际免税城等平台推动教育、医疗、消费回流,并着力打造面向国际的海南自贸港人才工作权威门户;要聚焦国际人才来琼就业执业便利化,将海南作为国际高层次人才来华工作的适应地、中转地,建立高效便捷的出境入境管理制度,实行更加便利的工作签证政策,对外国人工作许可实行负面清单管理,优化完善外国人来琼工作许可、居留信息共享联审联检制度;要聚焦国际人才在琼生活,在国际人才集聚区域布局建设一批国际学校、国际医院、国际社区,推动建立国际人才全覆盖的基本社会保障制度体系,打造国际人才宜居宜业的良好环境。


6(1)
海口哈罗国际学校的外籍教师在江东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办理个人缴税业务。该中心目前已承接多项海口市级管理权限,实现“项目审批不出园,人才办事不过江” 。袁琛 摄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 


党的二十大首次将“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写入党章,强调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着力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全省人才工作部门要始终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进一步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努力形成海南自贸港人才工作的强大合力。


一是牢牢把握人才工作正确方向。要号召全省人才工作者不断兴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深入学习关于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战略布局和人才工作战略安排,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方向和定位,不断提高广大人才工作者的政治站位和业务水平。要准确把握中国特色自贸港的核心要义,在具体实践中时时注意与“中国特色”核心要义对标对表,把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新发展理念贯穿于人才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


二是不断优化党管人才体制机制。要在省委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各级党委(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完善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架构职责,逐步健全人才工作跨体制、跨部门、跨地域协调机制,形成推动人才发展的高度自觉和一致行动。要落实人才工作责任机制,建立健全人才工作述职制度、通报制度、考核制度,健全完善改革推进、政策制定、项目落地、活动组织、人才引进等机制,通过组织部门统责、职能部门领责、全面考核督责,保障中央和省委重要决策部署高效贯彻落实。


三是用心用情团结凝聚专家人才。要坚持党爱人才、党兴人才、党聚人才,分层分类做好专家联系服务工作,多形式开展专家联系服务活动,常态化开展专家走访慰问、休假疗养活动,建立健全专家人才奖励体系,不断增强专家人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要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不断提高人才经济收益,注重加强人才政治引领,在全社会突出人才地位,最大限度把广大人才的报国情怀、奋斗精神、创造活力激发出来。


7
位于海口江东新区金域仕家安居房项目,项目建成后用于保障本地居民和引进人才的住房需求。张茂 摄


(作者系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人才发展局局长)


二维码
手机扫码浏览收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