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矛盾结”变“和谐扣”,海南省琼中水央村的做法是……_琼中_市县动态_工作动态_海南自贸港人才工作网
让“矛盾结”变“和谐扣”,海南省琼中水央村的做法是……
栏目:工作动态 来源:司法部-强国号发布内容 发布时间:2023-01-04 08:46:04 点击数:0

绿意萦绕、大山环抱,海南省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湾岭镇水央村一栋栋房屋错落有致,一幅村强、民安、景美、人和的美丽乡村画卷呈现在眼前。12月14日,水央村的“法律明白人”杨开川来到村民家中,和他们唠唠家常,并普及常用法律知识。

培育“法律明白人”是“枫桥经验”在基层治理中的生动实践。今年以来,水央村作为琼中新时代“枫桥经验”基层示范点的第一批试点单位,引导社会协同参与,形成矛盾纠纷多元化解顺畅高效体制机制,强化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做到了矛盾纠纷就地化解,不上交,不激化,让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法律明白人”让群众“更明白”

今年以来,琼中全面组织实施“法律明白人”工程,在村“两委”工作人员、人民调解员、驻村辅警、网格员、村(居)民小组长、党员、“五老”人员等各类人才中遴选培育“法律明白人”。

水央村共有3名“法律明白人”,他们活跃于田间地头,带领村民学法、守法、用法,为基层社会治理注入新鲜法治力量,成为基层“常有善治”的生力军。

“‘法律明白人’都是具有较好法治素养和一定法律知识,能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的村民。他们通过广泛宣传政策法规、提供法律服务、矛盾纠纷调解等各项活动,破解基层治理中的难点、堵点和热点问题。”湾岭镇委副书记王富介绍,通过强化组织管理、能力培养、履职尽责等,让“法律明白人”成为社情民意的“信息员”、政策法规的“宣传员”、公共法律的“服务员”、矛盾纠纷的“调解员”、公共事务的“监督员”,为推动法治乡村建设夯实人才保障。

情况互通信息共享 调处解决矛盾纠纷

“很多村民之间的矛盾纠纷,大多数是一件很小的事情。我们都争取把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阶段,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水央村支书、村委会主任许炳酌告诉记者。

近日,水央村两名村民因为土地分界问题,引起矛盾纠纷。原来,一名种植槟榔的村民认为,在隔壁种植益智和山茶果的村民占用了自己的土地,两人因为土地界限争论不休。

水央村网格员王翠银第一时间发现两家产生了纠纷。她和村小组组长、调解员立即前往两家开展调解工作。但是不管怎么劝,两家都不愿意让步。为了尽快将两家的纠纷解决,湾岭司法所工作人员参与协调工作。在大家的努力下,终于将矛盾成功化解,两家人握手言和,让“矛盾结”变成了“和谐扣”。

为了提升矛盾纠纷化解能力和社会满意度,水央村建立健全矛盾纠纷联调联动机制,推动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行业调解等有机衔接、相互协调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

“同时,县里完善了与相关部门之间的信息互通机制,打破部门工作壁垒,及时沟通矛盾纠纷相关信息等,做到情况互通、信息共享、工作同做、结果同悉,形成矛盾纠纷的发现、流转、调处、解决的闭环体系。”许炳酌介绍,村委会还定期召开例会,分析村内社会治安、矛盾化解、重点人员动态,及时妥善处置不稳定因素,确保辖区和谐稳定。

全方位高密度动态化开展巡逻防控

“阿婆,注意关好门窗,防火防盗……”“放心、放心,谢谢你们!”12月14日,村“两委”干部、专职人民调解员、网格员、路管员、片区民警对村里进行“全方位、高密度、动态化”巡逻防控,增强群众安全感。

作为“富美乡村”,水央村将发展旅游业。届时进村的人多了,治安怎么管控?对此,湾岭镇派出所所长赵善表示,所里计划把村干部组织起来,组成10人左右的固定队伍,由辖区民警来带领,每天安排两三人在村里巡逻,以便遇到情况时,能够第一时间掌握情况。“如果在现场能够调解处理的,他们就可以先进行处理。处理不了的,民警也能及时处理。这样,能够提高大家的积极性,共同守护村庄平安。”

记者了解到,为了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成效,湾岭镇综治中心每月组织召开水央村委会新时代“枫桥经验”基层示范点经验分享会,总结好做法、好经验,建立一套机制,完善一套制度,固定工作模式、固化试点成果,努力创造可复制、可借鉴、符合实际、满足人民群众需要的“枫桥经验”高新版。

文章来源丨法治时报

记者 | 王巍 李传敏


二维码
手机扫码浏览收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