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指山:“专业化练兵”推动能力作风建设 让一线成为优秀干部“选育田”_五指山_市县动态_工作动态_海南自贸港人才工作网
五指山:“专业化练兵”推动能力作风建设 让一线成为优秀干部“选育田”
栏目:工作动态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22-12-27 18:00:38 点击数:0
        

人民网五指山12月27日电 (宋彤桐)五指山市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和五指山市“六园”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干部队伍保障;坚持注重一线识别考察干部,将基层和重点工作一线作为培养锻炼年轻干部的“选育田”“练兵场”,让真正担当有为的优秀干部能够脱颖而出。

大力选拔任用一线干部。五指山市委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有关大力选拔任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一线干部的相关要求,制定出台了《五指山市对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一线人员关怀激励六项举措》《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人才在疫情防控一线担当作为的八项举措》,进一步明确一系列对重点工作一线表现优秀干部优先选拔重用、优先评聘职称等综合保障、关怀激励的措施。

据五指山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近五年来,五指山市共提拔重用35名驻村第一书记、32名驻村(乡村振兴)工作队员、72名乡镇干部、24名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一线部门干部,34名疫情防控、扫黑除恶一线表现突出的干部,占近五年干部提拔重用总人数的51.44%,树立了有为才有位的良好用人导向,营造了实干担当的干事创业氛围。

强化实践锻炼压担墩苗。有计划地安排干部到重点工作、急难险重任务一线和省内外先进发达地区实践锻炼。近五年来,五指山市选派28名优秀年轻干部到中央机关,山东、福建、广东等自贸区及省直机关跟班、挂职;选派511名市管干部下沉农村一线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在“0801”疫情中选派226名优秀年轻干部进隔离点,下深水区;及时把素质好、能力强、有培养潜力的年轻干部放到关键岗位、吃劲岗位上压压担、墩墩苗。

注重选派干部到一线实践锻炼。扎实开展“万名干部下企业”服务行动,以优化营商环境、贷后金融产业发展等各类工作专班、疫情防控一线为平台,在实践中提升干部干事创业、解决问题的能力。如在“万名干部下企业”服务行动已累计收集企业报送问题127个,且有效解决了海南制药厂企业资金周转、五指山市中部旅游投资有限公司无法办理施工许可证、什稿富民农民专业合作社消杀物资不足等问题44个。同时,注重一线用人导向,将干部在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一线的表现作为重要依据。2022年来,共提拔使用、晋升在疫情防控、综治维稳等一线工作中表现优秀的干部116人次。

据了解,根据海南省委“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部署安排,五指山市结合工作实际,聚焦解决干部本领恐慌问题,在全市范围深入开展专业化大练兵,推动干部形成在“比”中找差距,在“学”中增动力,在“赶”中争一流的良好习惯,凝聚推动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和五指山“六园”的强大合力。

根据“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部署要求,五指山市制定印发了《全市“能力提升建设年”大培训、大练兵、大比武总体方案的通知》等指导性文件,进一步加强活动指导、压实工作责任,围绕“学、改、比、帮、传、练、育”等七个方面开展专业化大练兵。

截至目前,全市共开展学习活动2188次,参与学习39669人次,实现学习全覆盖;搭建业务“小擂台”226余次,参与活动16674人次;梳理流程再造整改事项53项,现已全部完成;组织开展跟班学习54人,其中赴省直机关挂职、跟班18人,选派干部到乡镇、重点项目等一线历练362人次,调整乡村振兴工作队员23人。

下一步,五指山将持续练兵比武,推动活动常态化长效化。指导各单位继续开展业务“小讲堂”,搭建业务比拼“小擂台”,常态化开展政策业务知识学习考核。注重实践练兵,在基层一线培养、锻炼干部。结合实际,开展多样化比帮学活动,不断提升干部业务素质和履职能力,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持续总结经验,树立典型,固化活动成果。将练兵活动中发现和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立为典型、宣传推广;对在练兵活动中表现优秀的干部,优先予以激励奖励,推动形成有为者有位、能干者能上、吃苦者吃香、优秀者优先的正确导向。


二维码
手机扫码浏览收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