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周刊丨高校梦工场 海南人才培养对接“天然摄影棚”_省级动态_工作动态_海南自贸港人才工作网
教育周刊丨高校梦工场 海南人才培养对接“天然摄影棚”
栏目:省级动态 来源:海南日报 稿件作者:徐慧玲 发布时间:2023-01-16 18:09:09 点击数:0

“参加第四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志愿者服务;到传媒公司实习,参与短视频拍摄……”谈起近期的校外实践经历,三亚学院传媒与文化产业学院大三学生小颖感到格外充实,“每一次社会实践都让我更深地感受到影视文化的魅力。”


拥有迷人热带风光的海南,是可以全年全域全时取景拍摄的“天然摄影棚”。众多影视作品和综艺节目都曾在海南取景拍摄。四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的举办,以及自贸港相关政策对电影产业发展的诸多利好,让海南影视文化的氛围近年来更加浓厚,产业发展潜力十足。


影视产业的发展离不开相关人才,人才的培养离不开高校。目前,我省多所高校聚焦影视产业发展,大力培养影视产业相关人才。


A
海口经济学院南海电影学院学生拍摄节目。学校供图

紧跟需求 高校影视专业不断“上新”


“探讨自然纪录片,我认为没有比海南岛更合适的地方了。我们室外是碧海白沙,室内是精彩的纪录片。”日前,在第四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暨首届纪录影像·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主题论坛上,北京师范大学纪录片中心主任、纪录片制作人张同道表示,海南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可以满足多种类型影视作品的拍摄需求。


据介绍,自贸港相关政策对于电影产业发展有诸多方面利好,如“零关税”有利于影视设备器材的进口,“低税率”有利于培育电影企业发展,“人员进出自由便利”可解决电影产业人才匮乏问题等。省电影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以来,在海南落地的影视公司数量连年增长,审批电影项目快速增加。


近年来,海南多所高校积极围绕影视产业谋篇布局。海南大学、海南师范大学、海口经济学院、三亚学院等多所高校纷纷“上新”影视相关专业或完善专业设置,大力培养影视产业高层次人才。


2020年9月,海口经济学院南海电影学院开始招生。该学院由海口经济学院与北京星影南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合作成立,是我省高校设立的首个电影学院。


“学院依托北京电影学院的办学模式和师资力量,在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师资队伍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目前拥有戏剧影视等5个本科专业,以及市场营销(影视营销与制作)等7个专科专业,共有学生1200余名。”海口经济学院南海电影学院副院长刘棋芳说。


“海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是中宣部确定的全国首批由地方党委宣传部和学校共建的10所新闻学院之一,设有新闻学、广播电视学、广播电视编导、表演4个本科专业和1个中俄合作办学项目(广播电视编导)。”海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院长卿志军介绍,围绕影视产业发展需求,该校对相关专业进行了细致的建设规划。学校表演专业于2018年开始招生,旨在不断完善影视产业链的人才培养模式。


海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研二学生余静蕾告诉海南日报记者,她希望以后能从事影视行业相关工作。“自贸港建设为海南影视产业发展赋予新动力,就业前景广阔,海南成为不少年轻人成就影视梦想的沃土”。


B
海南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可以满足多种类型影视作品拍摄需求。图为夏日三亚湾美景。 海南日报记者李天平 摄

创新模式 把“片场”搬进课堂

构建专业、务实、开放的影视教育学科与课程体系,是高校培养影视专业人才的重要途径。海南日报记者近期采访发现,目前,我省多所高校坚持“产、学、研、用”相结合,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使其能更好地与行业需求接轨。


“学院实施人才培养‘3+1’工程,不断完善本科新闻传播和影视艺术人才特色培养模式。为鼓励学生深入了解社会和生活、不断提升实践能力,学院还成立了戏剧影视编剧工作坊等特色实践工作坊。”海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副院长胡凯说。


海南是众多影视作品和综艺节目的热门取景地。近年来,海南影视产业链加速发展,为高校学子提供了众多学习和实践平台。“学校鼓励师生参与影视实践活动,提供演出、跟组实习机会,帮助他们在社会实践中实现理论与实践的对接。”卿志军告诉海南日报记者,近年来,该院学生参与了《南溟奇缘之爱情树》《阿霞书记》等影视作品的演出、编剧、制作等。学生们在全流程实践中有了新的体验,专业技能获得提升。


不到6分钟的微视频,8位成员拍了两天半,后期制作花了3天时间……在海口经济学院南海电影学院摄影系学生林灏微信视频号发布的作品中,一条记录定安粽子的微视频关注度颇高。


“定安粽子是海南远近闻名的美食。2022年端午节前夕,我和同学萌生了为定安粽子拍纪录短片的想法,借用了学校的录音、灯光等拍摄器材。在合作拍摄中,我们对许多影视专业知识有了更深的理解。”林灏告诉海南日报记者,该校积极为每位学生提供“实战学习”的机会,包括外出拍摄、自导自演自制节目等。


丰富的影视实践经历,让林灏在2022年第九届朝霞奖大学生影像盛典、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海南分赛区、第21届平遥国际摄影大展等赛事中大放异彩,他创作的多部作品在赛事中入围或获奖。课余时间,他还会承接制作一些商业广告和宣传片。


把“片场”搬进课堂,是海口经济学院南海电影学院探索培养实用型人才的一大方式。“影视节目策划与制作是编导专业的专业必修课,学院采用‘专业教师联合授课+实践拍摄’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学生拍摄了综艺节目《嗨!朋友》和《super exam》。”刘棋芳说。


据介绍,拍摄制作以上综艺节目的过程中,海口经济学院南海电影学院广播电视编导专业140多名学生,依据自身特长参与了演员、导演、制片、编剧、摄像、后期剪辑等工作。


“我参与了《super exam》制作的每个环节,切实感受到制作一档电视综艺节目的不易。”作为综艺节目《super exam》的主编,海口经济学院南海电影学院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学生浦天予收获颇丰。


多管齐下 让海南成为影视人才培养沃土


2017年1月,经教育部正式批准,海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电影电视大学共同开展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卿志军介绍,圣彼得堡国立电影电视大学办学历史悠久,有一批影视界大师级师资队伍。双方确定了课程设置、教学计划及教学模式,这种合作办学探索既有中国特色,又有国际化人才培养特色,推动了学科和专业全方位发展。


目前,海南影视产业发展已步入快车道,但是由于起步较晚、影视产业基础条件相对薄弱等原因,在人才培养、全产业链培育等方面仍需继续加强。


“海南自贸港建设,让海南影视产业发展迎来新机遇,相关人才的需求量也随之上升。学院今后将进一步加强与省影视家协会、影视公司等合作,整合多方优势资源,积极开展影视人才培训、影视课题研究和影视作品创作等,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培养更多高水平影视艺术专业人才。”卿志军说。


去年11月,海南省“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正式成立,将对我省高校戏剧、影视教育工作展开教学研究和指导,进一步深化戏剧与影视学专业教学改革,促进教学质量提升。


“在更多利好政策的支持下,我们不仅希望通过电影学院为本地产业发展培养更多优秀人才,也期待吸引更多海内外优秀人才落地,不断加强多学科交流。”海口经济学院副校长、南海电影学院执行院长宿志刚建议,政府、企业应加大对青年影视人才群体的关注与支持力度,设立扶持机制,加大资金投入,加强高校在影视设备、影视器材等方面的硬件设施建设,完善取景地等基础设施,聚集优质教育教学资源,为海南影视产业发展培养更多高品质专业人才。


二维码
手机扫码浏览收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