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推动“引育用留”并举:让海南成为人才干事创业的“诗和远方”_省级动态_工作动态_海南自贸港人才工作网
海南推动“引育用留”并举:让海南成为人才干事创业的“诗和远方”
栏目:省级动态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稿件作者:易宗平 发布时间:2023-03-17 13:13:05 点击数:0

3月16日,看着自己电脑里的小学数学教案在增加,安徽师范大学数学专业大四学生冯春雨仍在搜集这方面的资料。“我要利用毕业前的空闲多学习借鉴优秀教案,为回家乡从事教育工作打牢基础。”原籍海南的她透露,前段时间她已考上海口市琼山区的小学数学教师岗位。


海南日报记者在回访中了解到,目前多名省外高校学子正积极为来海南就业做准备。


1(1)

建设家乡:“树高千尺不忘根”


时光回溯到2022年12月16日,首场海南“百场万岗”2023年校招活动在江苏省南京市举办,当地多所高校毕业生纷纷前往应聘,许昌敬是其中之一。


原籍海南的许昌敬,是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硕士研究生。“今年6月毕业后,我将回海南工作。”他认为,“树高千尺不忘根”,有责任返琼参与自贸港建设。


海南省既走出去“抢”人才,又在家门口留人才。2022年12月21日,海南校招活动在上海市、湖北省武汉市、湖南省长沙市、四川省成都市实行“四城同办”;2023年1月31日、2月6日,两场“回归家乡·投身自贸港”春节返乡人才对接会在海口市举办;2023年3月5日至10日,海南校招活动在四川省成都市、安徽省合肥市、浙江省杭州市举办。


这些校招活动,为包括琼籍学子在内的优秀人才提供了就业契机。“即将投身海南自贸港建设,我充满了干事创业的激情!”原籍海南、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专业博士研究生王轩瀚信心十足地说,相信海南会引来更多“高精尖缺”人才,越发成为高科技企业产业荟萃之地。


2(1)

向往海南:外省学子看好自贸港前景


以“聚四方之才,共建自贸港”为主题的海南“百场万岗”2023年校招活动,对省外高校学子产生了强烈的吸引力。


“我是重庆人,在上海大学读研,对海南充满了向往。”上海大学硕士研究生苏梦说,她已考上海口市琼山区的小学语文教师岗位,6月底毕业后将赴琼报到上班。


3月7日至10日,海口市琼山区教育局组织小分队在合肥、杭州开展校招活动,招聘中小学语文、数学、英语、体育学科教师,共有135名考生报考,经过复审、面试、笔试、选岗等程序,包括苏梦在内,27名优秀学子提交了“三方协议”。


不仅仅是海南教育岗位广受关注,海南医疗机构、重点园区等多领域岗位也成为“香饽饽”。


2月6日,将于今年6月毕业的黑龙江省牡丹江医学院5名硕士研究生(4名原籍黑龙江省、1名原籍江西省),以“组团”方式,与海南西部中心医院现场签约。一周前,他们第一次飞抵“人生地不熟”的海南,受到该医院热情接待。


“我选择了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的企业岗位,希望能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推动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做优做强。”原籍河北、四川大学金融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张玲玉认为,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投融资将对海南自贸港建设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3(1)

强化服务:推动“引育用留”并举


海南“百场万岗”2023年校招活动,缘何受到省外高校毕业生的青睐?


首先是注重优质服务。海南省人社厅有关负责人说,海南省做好政策贯通衔接,允许事业单位灵活选取自主招聘、考核招聘等方式,现场面试、现场考核、现场签约,实施事后备案。除此之外,为化解高校毕业生后顾之忧,海南省还出台了吸引留住高校毕业生建设海南自贸港的若干政策措施,给予落户自由、住房补贴、创业帮扶、个税优惠、医疗保障、安居房购买等支持。


其次是有干事创业的载体。海南经济大盘企稳向好。海南省四大主导产业占全省GDP比重由53%提升至70%;海南省数字经济、石化新材料产业产值均超千亿元;随着产业园区布局整合优化,目前全省高新技术企业超过1500家。这些利好因素,催生了大量优质岗位。


再次是不断健全的育才机制。如今,海南省企事业单位注重对人才“引育用留”。“我们将发挥‘传帮带’作用,为青年人才提供宽广的成长平台。”海南西部中心医院副院长赵展庆表示。“我们园区持续提供一站式人才服务。”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人才发展部负责人杨帆介绍,人才来到三亚崖州湾科技城,衣食住行等方方面面都会有贴心服务,例如可以免费帮助找房租房,还有免费的园区通勤巴士和健身房,并将定期组织丰富多彩的文体等活动。


“海南是能让莘莘学子实现梦想和抱负的地方,海南有‘诗和远方’等着你!”谈及下步走出去“抢”人才的举措,海南省人力资源开发局(省就业局)局长赵微表示,海南求贤若渴,海南招才小分队将继续扩大“朋友圈”,与省外百家高校共建“引才工作站”,聘任千名“引才大使”,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吸引集聚更多优秀人才。


二维码
手机扫码浏览收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