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观察 | 激励青年人才“挑大梁”_省级动态_工作动态_海南自贸港人才工作网
海南观察 | 激励青年人才“挑大梁”
栏目:省级动态 来源:海南日报 稿件作者:韩慧 发布时间:2023-03-17 13:19:40 点击数:0

近日,我省印发《海南省“南海新星”项目实施办法》,每年选拔200名优秀青年进行培养支持,培养周期为3年。对入选的青年人才,给予10万元至30万元不等的资金支持,以团队形式入选的,在经费上给予1.5倍支持。我省拿出“真金白银”,为优秀青年人才主动送上“第一桶金”支持,传递出重视青年人才、鼓励青年创新的鲜明导向。


青年兴则国兴。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及科技创新时指出,“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当主角。”省第八次党代会明确,“青年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生力军。”青年人才富有蓬勃朝气,涌动澎湃活力,孕育无限希望,处于创新创业的黄金时期。出台专门的政策,对青年人才进行扶持支持,“扶上马”又“送一程”,可有效破除其“有激情没资本”的困境,免除他们的后顾之忧,为他们搭建成长成才、实现抱负的阶梯,激励他们更好地挑大梁、当主角,放开手脚施展抱负,更好地为自贸港建设贡献力量。


就此次实施办法来看,支持范围覆盖了应用基础研究、工程技术研发、科研成果转化与创业等诸多方面,这些都是创新创业的关键重点,“真金白银”的支持可让青年人才沉下心来、心无旁骛,做好专业领域的专业事情。同时,政策支持紧贴自贸港建设需要,更加侧重四大主导产业和“陆海空”三大未来产业,重点突出、方向明确。可以说,这一政策措施着眼于高质量发展,凸显了自贸港特色,具有鲜明导向性和现实针对性,不仅可以促进青年人才成长成才、施展抱负,而且可促进海南自贸港重点领域的人才梯队建设,此外还能推动海南的科技创新,带动产业发展,让自贸港现代产业体系基础更牢、后劲更足,具有一举多得之效。


事实上,海南自贸港一直以来对青年人才给予了高度重视。就在去年底,海南派出由省领导带队的揽才队伍奔赴上海等四地“抢人才”,规格高、岗位多,展现出对青年人才的渴望。海南在“引才”的同时,同样注重“留才”。从发放人才住房补贴到建设人才公寓,从引进科研工作站到满足高层次人才子女就学需求等,海南为青年人才打造了多层次、全方位的优越发展空间。如今,在海南各行各业,青年人才脱颖而出、挑起重任,在大海之滨挥洒智慧、绽放光彩,正与年轻的海南自贸港相互成就,共同成长。


当前,海南自贸港建设蓬勃兴起,更加需要激发青年生力军的力量。当以此次资金支持为契机,进一步拓宽青年创新创业的空间,比如,优化评价体系,打破条条框框,以“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的宽松环境,激励广大青年大胆试、大胆闯,在海南自贸港尽情施展才华、绽放青春,收获属于自己的人生芳华。


二维码
手机扫码浏览收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