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海市群英候鸟人才工作站留岛“候鸟”积极参与抗疫_琼海_市县动态_工作动态_海南自贸港人才工作网
琼海市群英候鸟人才工作站留岛“候鸟”积极参与抗疫
栏目:工作动态 来源:中共琼海市委人才发展局 发布时间:2022-08-16 10:03:17 点击数:0

进入八月,一向被认为是“安全岛”的海南,竟然爆发了较大规模的新冠病毒疫情,琼海也未能幸免,好在数量不多。


由于“冬去秋来”的特点,绝大多数的“候鸟族”早在五月份以前就陆续回内地了,留在琼海的,多是年老体弱、不想来回折腾的,也有很少一部分是相对年轻一些的。

本次疫情出现后,留在琼海的群英候鸟人才工作站成员,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勤洗手,讲卫生,保持清洁的生活居住环境,没事不外出,不串门,自己和家人都坚持参加核酸检测。同时,也主动报名做志愿者,协助政府部门和社区、小区物业,做好防疫工作。


因为志愿者线上报名的年龄在50岁以下,留岛“候鸟”们基本都超标了,她(他)们就主动到社区、小区核酸检测现场报名,领取“琼海志愿者”、“党员志愿者”的马甲或袖标,帮助维持核酸检测现场的秩序,提醒排队参加检测人员保持一米以上的距离。


琼海市官塘温泉小镇有一支“候鸟”志愿者队伍,早在2020年初新冠病毒暴发之初,在刘兆龙、吕成海的带领下,几十人的志愿者队伍,就一直在协助社区和小区物业公司,为本小区和周边小区的广大业主提供服务,帮助购买蔬菜水果鱼肉蛋类,分拣送达快递件,免费赠送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用品,做好心理咨询、心理调节等等。今年春季,在琼海连续三天全员核酸检测中,“候鸟”人才刘兆龙、吕成海带领志愿者们,主动维持现场秩序,劝导不按安全距离排队的业主和村民,使官塘的核酸检测工作受到市里的表扬。


8月1日,海南出现新冠病毒确诊者,8月9日,琼海开始为期三天的全员核酸检测。当天早上,排队人群出现拥挤现象。吕成海就拿着大喇叭,劝导大家按照1米5的间距排队做好检测,使现场秩序很快得到好转。另外几位“候鸟”人才志愿者也积极协助医护人员做好工作。8月11日,吕成海不慎被开水烫伤了大腿,不能行走,他就继续通过官塘的多个“候鸟微信群”,发布核酸检测的通知、要求等。8月14日,他还新建了一个“琼海滞留游客沟通交流群”,让大家在群里沟通交流,关注实时动态。该群里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多达63人。


家住锦绣山庄的喻秀琴,在领着小孙女做了核酸检测后,她带上红袖标,当起了引导员,耐心地指引本小区和外小区的业主,沿着警戒线,进入检测区。看到有坐轮椅的老人来做检测,她就主动上前帮忙推轮椅,护送到检测台前。在她的带领下,小区里有几位男性“候鸟”也当起了志愿者。


海逸天成小区的检测点在南崛村,李文阁、秦淑杰和其他三位姐妹一道,早早就来到现场,协助来自福建的医护人员和南崛村的村干部,维持排队秩序,做好宣传工作。


住在纳帕溪谷的王雯是位热心人,她很想当志愿者,却没报上名。在做核酸检测时,她就当个“编外志愿者”,主动动员小区的邻居们特别是信息不灵通的老年人,一个不落的都去做核酸检测,排队时,提醒大家保持安全距离。

因为一些留岛“候鸟”没有从其他渠道得知核酸检测的信息,“候鸟”人才肖黎明就在自己是群主的“五湖四海好朋友”微信群和其他一些“候鸟”微信群里,转发琼海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核酸检测时间、地点的通知以及每次检测的结果和省市相关部门的要求等,起到了积极的宣传作用。




二维码
手机扫码浏览收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