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日益成为外籍人才创业理想“栖息地”_海口_市县动态_工作动态_海南自贸港人才工作网
海口日益成为外籍人才创业理想“栖息地”
栏目:工作动态 来源:海口日报 发布时间:2022-11-04 16:47:58 点击数:0

赏美景、尝美食、体验手工制作、交流创新创业心得……近日,在海口假日海滩,市委外事办举办第四期“椰城国际沙龙”之魅力海口活动,邀请在海口地区生活居住的外籍人才享受滨海惬意时光,分享海口发展新机遇。


1.jpg

10月29日,市委外事办在海口假日海滩举办第四期“椰城国际沙龙”之魅力海口活动,邀请在海口地区生活居住的外籍人士享受滨海惬意时光,分享海口发展新机遇。记者 杨忠凯 摄


近年来,海口在政策体系、事业平台、营商环境等方面加大推进力度,努力搭建让外籍人才各尽其用、各展其才的舞台,机遇海口活力海口正日益成为外籍人才创新创业的理想“栖息地”。在这里,逐梦新海口,“老外”不见外。


打造外籍人才“创业沃土”


“我来自非洲加纳,我们那里有非常好的乳木果油,我想借着海南自贸港的优惠政策,通过海口将家乡的产品卖向全中国。”初次见面时,加纳小伙金斯福的一席话,让海口国际人才之家运营负责人皮进宇印象深刻。


2.jpg

2021年9月,海口国际人才之家挂牌成立。这是外籍人士在现场进行联谊和学术交流。记者 康登淋 摄


在皮进宇和众多海口国际人才之家工作人员的帮助下,金斯福从注册公司开始学习,包括产品研发、包装设计、市场定位和销售模式。公司成立后,海口国际人才之家帮他对接了第一个客户:一家来自广州的日化企业,他们采购了金斯福的乳木果油作为化妆品制作原材料。如今,金斯福已经建立起自己的销售渠道和产品网络,国际贸易业务也正在平稳运行中。


3.jpg

4月22日,海口国际人才之家举行海口首期外籍人才创业孵化班结业典礼。这是外籍人才在现场进行交流。记者 康登淋 摄


为帮助外籍人才更快适应海口、融入海口,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海口市外国专家局去年9月主导创建海口国际人才之家,为居住海口的外籍人才提供集联谊、交流、帮办、培训为一体的人才服务。成立以来,海口国际人才之家已先后举办节日体验交流、外籍人才创业孵化培训等近50场活动,已有270余名外籍人才参与并关注,这里正成为外籍人才在海口的“快乐老家”。


来自美国的Mick同样在海口开启了自己的“创业之旅”。作为一名棒球深度爱好者,2022年初通过皮进宇的推荐,他结识了正在筹划推广棒球事业的美籍华人吴冰,二人一拍即合,成立了布鲁嘉棒垒球俱乐部。


如今,布鲁嘉棒垒球俱乐部已经吸引300余位棒球爱好者参与。Mick告诉记者,“我们希望用棒球链接国内外爱好者,推动在海口等地建设棒球小镇,致力将棒球运动打造成为自贸港建设中的一张新名片。”


因好政策、好前景来到海口的外籍人才,在就业创业的同时,也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注入更多国际活力、国际智力。近年来,随着招才引智工程的推进,以及事业单位聘用外国人、外国人工作许可、开放境外人员参加职业资格考试等若干政策的落地实施,海口国际人才的集聚效应显著增强。


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


“我非常热爱这里的自然环境,喜欢在天气晴朗的时候去海边吹吹风,在夜市吃上一碗美味的清补凉。”11月2日,记者在海口国际人才之家见到来自阿富汗的方兴,他兴奋地说道。


方兴目前在海南大学就读商务经济专业,是一名大三学生,当记者问到为什么选择来海口读大学,他打开了话匣子,“我从小就非常喜欢中国,第一次与中国结缘,是去北京参加汉语桥活动;另外家里也有亲戚在海口读书,于是便选择报考海南大学。”


在海口国际人才之家,方兴参加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如春节包饺子、端午节包粽子等,感受浓厚的中国传统节日氛围和民俗文化,在这里他享受到了家一样的温暖。让他收获颇多的,还有海口举办的外籍人才创新创业孵化班。“孵化班有专业的指导老师为我们讲解创业的相关内容,这对我们毕业后非常有帮助。我还通过活动结识了许多在海口创业的外籍人才。”方兴告诉记者,近日他帮助远在阿富汗的亲戚注册了拉哈沃德(海南)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公司目前已入驻海口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方兴计划将来也要一起参与公司的运营。


4.jpg

11月2日,在海口国际人才之家,来自阿富汗的外籍人士方兴(右),正和海口国际人才之家的相关负责人张英胜了解来琼创业相关政策。记者 杨忠凯 摄


为了给留学来琼人才和外籍留学生搭好创新创业平台,去年12月10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正式批复同意,依托海口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海口国家高新区和海口江东新区共建中国(海口)留学人员创业园,并将海口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作为先行示范区。


“在注册公司的过程中,海口国际人才之家和海口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的工作人员给了我们很多帮助。海口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还在办公场地租金方面给予了很大的优惠,降低了公司成立初期运营成本。”方兴说。


受益于外籍人才创新创业孵化班的不仅仅是方兴。近日皮进宇收到来自白俄罗斯的康津晟的感谢信:“感谢您介绍的指导老师,通过他的讲解培训,我们成功进入了总决赛。”


原来,康津晟和他的团队近期参加了2022海南自贸港女性创新创业大赛,并获得了优秀项目奖。他告诉记者,“此次参赛的‘中国电动汽车出口跨境电商平台’项目,是我们在自贸港建设中发现的一个新商机。参赛期间海口国际人才之家的创业指导老师给了我们很大的指导和帮助。目前项目正在融资阶段,也希望借此比赛将项目推介给更多人,以寻求志同道合的合作伙伴。”


“海口国际人才之家成立以来,已先后举办了中外友人话中秋、外籍人才圣诞迎新、外籍人才创新创业分享会、创业孵化培训班等活动,为他们提供多层次、多样化、全方位的服务,提升国际人才工作、生活便利化程度,增强他们扎根海南、建设海口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海口国际人才之家相关负责人张英胜介绍。


优化外籍人才服务环境


“现在只需到海口市政府服务中心的外国人服务综合窗口,便能一站式办理外国人工作许可、居留许可等。”海南枫叶国际学校外事工作负责人刘洁需要经常协助外籍教师办理各类证件。她感慨道,但凡去市政府服务中心的外国人服务综合窗口办过事的人,都能感受到海口在外籍人才服务方面的办事效率以及改革成效。


“为提升外籍人才政务服务水平,我们建立了‘一窗通办、并联审批’工作机制,优化外国人工作与居留许可‘一站式’办理服务。”市政府服务中心外国人服务综合窗口工作人员钟昕洁介绍,海口建立了外国人工作与居留许可联审联检联席会制度,提升外国人来海口工作便利度。


5.jpg

11月2日,在海口市民游客中心国际人才服务中心窗口,外籍人士正在填写外国人来华工作及居留许可的申请表。记者 杨忠凯 摄


为做好外国人工作许可审批办理,海口市还创新服务机制,以外国人服务综合窗口为服务中心,先后在海口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海口江东新区、龙华区等设立了6个外国人来华工作管理服务站,以及海口国际人才之家办证帮办服务点,为外籍人才排忧解难,打造良好营商环境,让人才进得来、留得住。


此外,海口市外专局还针对外籍高端人才推行“1小时审批制”。截至9月30日,海口市395家用人单位聘用持有效工作许可证的外国人851人,主要来自俄罗斯、美国、加拿大、荷兰、日本、肯尼亚、南非、新加坡等地。


“接下来,我们将持续优化外籍人才管理服务,依托外国人服务综合窗口、外国人来华工作管理服务站、海口国际人才之家等阵地,不断完善优化外国人工作许可与居留信息共享和联审联检制度,提升海外人才流动度,切实优化营商环境,让各类外籍人才干事有平台、发展有空间,让他们共享海口发展机遇,同创海口美好未来。”海口市外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二维码
手机扫码浏览收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