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沙高层次人才罗海生:创建中医科壮大白沙中医药理疗吸引省内外患者慕名看病_白沙_市县动态_工作动态_海南自贸港人才工作网
白沙高层次人才罗海生:创建中医科壮大白沙中医药理疗吸引省内外患者慕名看病
栏目:工作动态 来源:南海网 发布时间:2022-10-17 18:28:02 点击数:0

  45岁的罗海生是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医疗集团副院长、针灸主任医师,在外省学医毕业毅然返乡从医。2003年他在白沙创立了新中医科,在海南中部民族山区普及中医和针刀,培养团队,科室队伍壮大。纯中医、针刀、胶原酶融盘,臭氧、射频等技术在全省名列前茅,不仅造福本地患者,甚至吸引不少外地来求医的患者。“很高兴,我和同事在家乡白沙把中医技术发扬光大。”罗海生说。


  作为海南中部市县、曾是国定贫困县的白沙黎族自治县,医疗条件相对落后,面临医不足、技不精的情况,百姓看病难的困境。近些年来,白沙加强医疗人才引进,重视培养和扩大医疗队伍,罗海生就是引进的人才之一。


1.jpg

  图为罗海生在活动中分享个人经验和故事(受访者 供)


  2000年,罗海生从广州中医药大学中医科毕业,同年8月作为中医人才被引进到白沙人民医院内科工作。“当时医院条件简陋,当地不少患者求医难,我就想着发挥专长让老百姓看好病。”罗海生说。


  2003年,罗海生在白沙人民医院创立了新中医科,他成了科室唯一的医生。为了更好普及中医,造福本地百姓,罗海生深入山区基层,积极接待患者,逐渐累积信任和口碑。


  白沙本地居民黄女士因颈髓损伤导致颈椎截瘫,卧床半年之余,在海口手术救治之后,回到白沙接受康复疗养。黄女士在罗海生的建议下经中医药疗养2个月时间,就能够顺利自主行走了,后又陆续接受中医药疗养,回归了正常生活。


  为了壮大中医科,罗海生不吝传授医技经验,20年间,他所在的科室从只有他一个医生壮大到今天有63人的队伍,白沙中医药理疗的品牌也“亮”起来,吸引不少外地的患者慕名而来。


  2020年底,来自文昌的许先生患有出血性脑梗塞,也前来求医。“我记得他当时是插着胃管和尿管来的,状态比较差,我给他开展了40天2个疗程的中医药疗养,他状况改善,胃管和尿管也顺利摘除,一段时间后走路也很正常了。”罗海生说。


  “罗医生很重视传帮带,比如他做针刀手术治疗骨膜炎,他把大家叫过来观摩如何掌握力道让针刀正好落位。”中医科的一位新医师说,让他印象更深的是,罗医生还开设了夜诊,利用晚上2个多小时给患者看诊,同时主动为患者思考提建议,避免多花钱,很细心负责。


2.jpg

  图为患者给罗海生(右一)赠送锦旗(受访者 供)


  如今的罗海生成了白沙中医的一块“招牌”,尤其他的针刀技术。每天该院都有10多台针刀手术,痛症的治愈率也达到8成。2021年医院全年接待就诊患者2万人次,经中医疗养出院1392人,其中,异地病例出院338人,占比达24%。


  医技突出的罗海生先后获得过海南省医师奖、海南省首届“百姓身边十佳好医生”、全国医德标兵等荣誉,并于2022年被认定为海南省高层次人才。


3.jpg

  图为罗海生在活动中分享个人医技和故事(受访者 供)


  “我生在白沙,会坚持在白沙贡献我的医技,和同事一块壮大白沙中医药品牌,给患者带来康复。”罗海生坚定地说。



二维码
手机扫码浏览收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