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新办吹风会: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将更加完善_权威发布_通知公告_海南自贸港人才工作网
国新办吹风会: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将更加完善
栏目:权威发布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2-01-12 16:07:58 点击数:0

《“十四五”职业技能培训规划》已于近日向社会公布,1月7日上午,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汤涛介绍了《规划》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汤涛指出,“十四五”时期,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健全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为职业技能培训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保证。就业新的增长点和新就业形态也在不断发展变化中,迫切需要劳动者提升人力资本和专业技能。与此同时,职业培训也面临一些新的挑战,主要是技能人才培养不适应产业转型升级和技术进步的要求;“就业难”和“招工难”两难并存,结构性就业矛盾突出,重点就业群体的就业创业能力与用人单位需求存在差距;培训基础能力薄弱,培训的供给能力还不足,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还需要进一步提高,尊重劳动、尊重技能的社会氛围也有待于进一步优化。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人社部、教育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部门研究编制了《规划》。

汤涛介绍,《规划》是我国首次编制的国家级职业技能培训五年专项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的基本原则:坚持立德树人、德技并修;坚持就业导向、提质扩容,提高工作能力;坚持共建共享、协同发力,推动培训资源共建共享,形成工作合力;坚持市场引导、政府支持。《规划》提出到2025年要实现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更加完善,共建共享职业技能培训体系更加健全,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队伍不断发展壮大,职业技能培训服务更加有效等四个主要目标。具体目标是组织实施政府补贴性培训达7500万人次以上, 其中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3000万人次以上;新增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人员要达到4000万人次以上,其中能够达到高级技工、技师、高级技师的高技能人才要达到800万人次以上;新增公共实训基地200个。《规划》提出健全完善终身职业技能培训体系,提升培训的供给能力,提高职业技能培训质量,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标准化建设,完善技能人才的职业发展通道等五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对于《规划》的实施,将从六个方面来推动,包括加强统筹规划和组织领导;加大投入的力度;进一步围绕提升质量做好培训;统筹做好重点就业群体培训工作;进一步推动公共职业技能培训提质扩容,加大资源整合力度,提高供给能力;进一步加强管理服务和质量监管、资金监管,健全职业技能培训的综合管理和督导评估体系。

汤涛表示,为了能更好地落实,有更强的针对性,《规划》有五方面的创新举措:一是在健全完善终身职业技能培训体系方面,提出了要从“三年行动”转化为“五年规划”,大力开展以企业职工为重点的就业群体职业培训,特别要加强创业培训和新业态就业培训。二是在提升培训的供给能力方面,在推进产训结合、产教融合上做工作,鼓励更多培训机构、职业院校包括企业参与其中。三是在提升培训质量上,数字技能培训与现代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吻合度要有进一步的提升,同时严格培训资金的管理,保证钱不光能够用得出,而且能够用得好。四是在职业技能培训的标准化建设上,把工学一体化技能人才培养模式作为一个重点来推广,在培训教材、教学资源、师资队伍和信息化能力建设上做一些提升。五是进一步拓展技术工人的职业发展通道,打破“天花板”“隐形门”,为技能人才在待遇水平、激励保障上提供一些新的举措。

关于国际合作,汤涛表示,“十三五”时期,我们在推进职业技能培训的国际合作上做了一些工作。比如,在与国际劳工组织合作过程中,在企业新型学徒制的培养方面探索了一些新方法,今后将继续推进这种合作。和老挝、柬埔寨、缅甸等东南亚国家开展了技工院校对口合作,这个合作对职业培训的开展也起了引领作用。职业培训的一个特点是能够通过竞赛来起作用。今年10月份,我国将在上海举办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这对《规划》的实施会起到很好的促进和推动作用。



二维码
手机扫码浏览收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