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五方面政策支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发展_权威发布_通知公告_海南自贸港人才工作网
人社部:五方面政策支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发展
栏目:权威发布 来源:人社部 发布时间:2021-12-10 16:44:55 点击数:0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近日公布《关于加强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帮扶工作的意见》,提出五方面21条政策措施,倾斜支持重点帮扶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五方面倾斜政策包括:强化就业帮扶,促进持续增收;强化技能帮扶,实现技能提升;落实社保帮扶政策,兜牢基本生活底线;加大人才人事帮扶,增强内生发展能力;加强东西部人社协作,推动人才技能双向流动。


意见明确,“十四五”时期,实现乡村人才规模不断壮大、素质稳步提升、结构持续优化,初步满足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基本需要。


意见提出,各地在开展高层次人才服务基层示范活动中,进一步向重点帮扶县倾斜,遴选实施一批乡村振兴专家服务团。配合有关部门建立城市医生、教师、科技、文化等人才定期服务乡村制度,支持和鼓励符合条件的事业单位科研人员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到乡村和涉农企业创新创业,充分保障其在职称评审、工资福利、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权益。


意见提出,各地要指导重点帮扶县完善事业单位乡镇工作补贴实施办法,加大倾斜力度;提升全科医生工资水平,促进基层医疗卫生队伍建设;落实对到有关地区县以下事业单位工作的高校毕业生高定工资政策,引导人才向基层流动。


意见提出,西部地区要指导重点帮扶县与对口帮扶地区在就业、技工教育和技能培训、人才引智等方面加强工作联动。东部地区要将就业帮扶、技能帮扶、人才帮扶等列入东西部协作重要内容,加大资金、资源、项目投入。鼓励结对关系调整前的东西部协作结对地区通过市场化方式支持重点帮扶县。


意见提出,东部地区要加大人才选派力选派教师、医师、科技、管理等专业技术人才到重点帮扶县开展帮扶工作。西部地区要加大政策保障力度,为帮扶人才提供便利和支持。东西部地区要推动技术、技能人才双向挂职培养锻炼。


人社部会同国家乡村振兴局印发了上述意见。


点击此链接 获取《意见》全文


二维码
手机扫码浏览收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