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工匠丨黄泽:琼海杂粮技能传承的“行家里手”_南海系列人才_人才风采_海南自贸港人才工作网
南海工匠丨黄泽:琼海杂粮技能传承的“行家里手”
栏目:南海系列人才 来源: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发布时间:2022-08-04 09:25:13 点击数:0

“学烹饪,要有吃苦耐劳、钻研新技术的精神,才能够不断提高自己。”这是南海工匠、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烹饪工艺与营养专业教研室主任黄泽对烹饪的切身体会。他通过对烹饪人才培养模式的不断探究,培养了一批在省内各地成功创业的学生,为琼海杂粮美食传承发展储备后备人才。

12年来荣获一系列荣誉 成传承琼海杂粮技能“行家里手”


“80后”的黄泽,是琼海本地人,从事高职教育12年来,他先后被授予中国烹饪大师、世界华人厨艺创新大赛金奖、南海工匠、琼海市委联系服务重点专家、全国饭店业国家级技能竞赛裁判员、国家职业技能鉴定高级考评员、2020年饭店业职业教育匠心人物奖、海南科技驱动创新人物奖、海南省高职院校职业技能竞赛优秀指导教师、2020-21年连续两年获得“推动琼菜创新优秀奖”。


195d11b9519f8bbb0a99f5499dd06e9a.png

黄泽获得的荣誉(部分)。记者 苏桂除 摄


黄泽在发挥专业特长、培养地方特色产业人才、传承琼海杂粮文脉等方面是一个“行家里手”。


他在职业技能提升的基础上,加强理论研究,并取得了一项项新突破。由他带领学校团队申请的《鸡屎藤粑仔加工工艺优化及其感官品质评价的研究》科研课题,获得海南省科技厅自然科学基金高层次人才项目立项,弥补了琼海杂粮产品在科学研究方面的空白。


“这个课题项目主要是通过仪器与人的感官相结合的评价,选择出鸡屎藤粑仔最佳工艺参数。”黄泽说,理论研究终究要回归到产业中,将成果进行转换,鸡屎藤粑仔加工工艺通过对鸡屎藤叶、大米,以及两者间的比例、烹饪时长、口感、气味、质感,鸡屎藤粑仔粉颗粒大小的理论实践研究,对其感官品质做出评价。


助力琼海杂粮产业发展更“规范”


在传承琼海杂粮文脉中,黄泽充分发挥其专业特长,带领专家团队完成琼海市商务局委托的《琼海经典杂粮点心工艺规范》(以下简称“《规范》”)的团体标准编制,同样也填补了琼海杂粮没有统一标准的空白,使琼海杂粮的产业发展有标准可依。


“我们当初做这个团体标准,初衷是要对标国内相关的品牌小吃,使之在行业发展中更加规范。”他说,琼海杂粮要延伸产业链,做这个团体标准很必要。


在接到这个标准编制任务后,他带领7人团队一头扎进去,查阅琼海杂粮起源于明朝,并精选出鸡屎藤粑仔、芒果肠粉等25种经典琼海杂粮,通过发放问卷、召开专家座谈会、企业代表访谈等,从引用文件、术语和定义、加工工艺等多个方面,最终形成了近10万字的《规范》,并于2021年12月通过专家评审,成为琼海杂粮加工的参考性团体标准。


af13e4f60cc5dd2e98a17c1fb1014bb1.png

黄泽正在实验室工作中。记者 苏桂除 摄


在完成团体标准过程中,他又受琼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委托,带领专家团队完成海南省专项职业能力——琼海杂粮制作的申报,并获得海南省人社厅批复。


琼海杂粮制作专项职业能力的成功设立,让琼海杂粮从业人员有证可考,琼海杂粮从业人员技能水平的有力凭证,让杂粮企业在用工、招工时有参考依据。


他还主编教材《琼海杂粮制作工艺》,成为琼海杂粮文脉传承的重要组成部分,为琼海杂粮技艺传承、文化推广等方面提供了权威的资料。


矢志把烹饪人才培养好 将海南饮食文化发扬光大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人才培养方面,黄泽深知这句古训,他以科学评价体系为依据,以技法共性为重点,让学生从被动学习转变为主动学习,教师引导,让学生真正地成为学习主体,用心传授学生专业技能。


“如何使用刀工、翻锅,火候及力度要掌握好。”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烹饪专业2022届毕业生颜世友告诉记者,“黄泽老师每次给学生讲专业技能,每个步骤都很详细,黄老师的理论知识学得很扎实,传授的知识让我受益匪浅。”


“作为老师,我们教给的是学生方法,而不是教给学生某个菜。”黄泽在烹饪科学技能大师工作室里说,“利用电子鼻和电子舌等现代分析仪器,结合感官评价将烹饪产品进行现代标准化和技艺优化,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


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明鹏说:“黄泽老师充分发挥南海工匠作用,并借助烹饪科学技能大师工作室平台,培育了一支优秀的青年教师团队,培养了一批深受星级酒店欢迎的大师,专业特色突出,影响力不断提高,学生毕业深受市场欢迎,是一个名副其实的技能型、工匠型人才,其行业经验丰富,教学工作经验也非常丰富,自从教以来,共培养大专以上烹饪类学生1000余人。”


1784191b21462983ab1a9efc38919860.png

学院烹饪工艺与营养专业教研室荣誉长廊。记者 苏桂除 摄


据了解,近三年来,黄泽指导学生参加各类技能竞赛,屡获佳绩。先后获得2020年中国好厨师短视频厨艺专项赛金奖3项、赛事技术能手1项;海南省职业学院(烹饪)技能大赛团体三等奖;2020年冬交会海南农产品烹饪创新大赛金奖4项;2021年海南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烹饪赛项团体一等奖;2021年海南省第一届自贸港职业技能大赛暨琼海市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中式面点师赛项一等奖;2021年琼海杂粮点心创意大赛最佳创意杂粮点心奖。


2022年,他因烹饪工艺与营养专业赋能企业效果显著,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获得海南省酒店与餐饮行业产教融合影响力标杆高等学校荣誉称号。


“现阶段,我主要是指导学生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开展琼海特色美食预制菜产业化研究。”黄泽信心满满地说,“今后将继续为海南省培养更多高素质的烹饪人才,以及继续钻研琼菜技艺,将海南饮食文化发扬光大。”


二维码
手机扫码浏览收藏

上一条:没有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