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关注青年科技人才,为自贸港发展增智_南海系列人才_人才风采_海南自贸港人才工作网
【访谈】关注青年科技人才,为自贸港发展增智
栏目:南海系列人才 来源:海口电视台《热带播报》栏目 发布时间:2021-05-28 14:55:20 点击数:0

科研育人谱新篇!



栏目制片人:江南


节目主持人:江南


受邀嘉宾:

第27届“海南青年五四奖章” 获得者

海南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副院长 王咸鹏


本期话题:

关注青年科技人才,为自贸港发展增智


首播时间:

海口电视三套5月27日21:00-21:30


重播时间:

海口电视三套次日1:30、6:00、16:00


本期话题



他是一名科研工作者,立志要为海南的发展插上科技的翅膀,他也是一名人民老师,严谨治学为人师表,始终不忘科研育人初心,他是海南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副院长王咸鹏。



王咸鹏通过科技成果服务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为主要核心成员完成了“近海环境监控系统多源信息协同感知与融合关键技术及其应用”科技成果,成果整体技术已在海南环岛及近海部署,形成近海防控圈和岸线防控圈,实现了海上目标识别跟踪、环境态势感知、综合研判与服务等,为海南自贸港安全管控做出了重要贡献,产生了显著经济价值。他发表的三篇SCI论文入选ESI高被引,是学院信息与通信学科首次入选ESI高被引论文,促进了学科发展与国际影响力;培养学生多次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带领学生获得“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海南赛区金奖,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全国二等奖等多个奖项。


王咸鹏先后入选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海南省高校首位入选学者)、海南省“领军人才”、海南省“百人专项”;获2018年海南省电子学会优秀科技工作者奖称号,2018年海南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海南大学“五一劳动之星”等荣誉。


近日,第二十七届“海南青年五四奖章”评选结果揭晓,海南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副院长王咸鹏被授予第二十七届“海南青年五四奖章”。


第27届“海南青年五四奖章” 获得者 王咸鹏


海南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副院长 王咸鹏:


我从初中起就对物理特别感兴趣,本科的时候就选择自动化,后面学习导航制导与控制。在我整个求学过程当中,我觉得老师对我的影响很大,每个阶段的老师对我的影响都很深,所以我觉得老师这份职业,有可能在某个时间点,或者某一句话会影响一个人的一生,我觉得这就是一个价值,也是我选择这个行业的一个原因。第二个是我的家乡在海南,我热爱这片热土,就想选择回来在这里教书育人,为我们的人才培养还有科技发展提供自己的微薄之力。


现在我们团队跟很多做自动驾驶的公司开展合作,我们研究的技术有点类似于我们的眼睛,比如可以利用这个技术,对前方物体进行识别,判断它的高度、方位、速度,然后把信息反馈回到控制系统,就像我们的眼睛把看到的信息反馈回我们的大脑一样。



我们团队的研究叫多源信息感知融合与智慧应用,去年也入选了我们“双百”团队,省里面也给我们团队很大的一个支持,让我们有更加深入的科技的探索,也培养出很多优秀的学生,我们培养的学生,很多都留在海南本地的企业,为我们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



我经常教育我的学生,理论跟实践永远是相辅相成的,我们会鼓励学生参加创新创业的项目,他可以把理论知识利用到实际的载体里面,比如我们提出了很多理论,在现实中没有系统,那么就要让学生根据理论把这个系统给创造出来,创造出来反而就验证了我们这个理论的正确性。这些东西都是有基础沉淀以后才能去实现,才能去验证,这样子的东西才是有意义的。我们也很支持学生有各种创新的想法,只有他有这样的思维方式,他才能促进整个技术的发展。



作为老师我们的第一要务就是教书育人,我们现在国家级的精品课程发展还是比较缓慢,所以我想把一些核心课程做成我们的精品课程,在教学方面,以一个点为突破,然后带动整个面。在科研方面,我们未来可能要朝着比如空天地海一体化的方向,天空的感知,还有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在自动驾驶方面,比如我们的毫米波雷达,包括我们图像融合,能够提高它的精度,希望能够带领团队取得一个突破。第三个是我的本职工作,在研究生教育方面做一个改革,完善研究生培养体系。

嘉宾观点


第27届“海南青年五四奖章” 获得者王咸鹏


海南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副院长 王咸鹏:


王咸鹏是海南大学科研工作的“拼命三郎”,他以“治学严谨、要求严格”出名,他坚持科研育人,他紧跟国家创新创业趋势和“海南自贸试验区和自贸港”建设的步伐,以科研项目为导向成立“研究生-本科生联合创新兴趣小组”, 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成果为导向,创新为目标”,对学生进行系统的工程实践和科研训练,提升学生创新意识和专业兴趣,引导学生树立学术诚信、严谨求实、开拓创新、敢为人先、勇攀高峰的科研精神。


在研究生教育方面,我们怎么样创新去做一个研究生培养的体系,因为我们现在不是单一看论文,还要看学生各个综合方面的发展,所以我们也在做一个改革。未来我们在各个方面,包括科研、教学、人才培养体系都要进行一个完善,为我们培养更加综合全面的优秀的人才。


王咸鹏组建的科研团队,围绕海南自贸自贸港建设开展科研攻关,实现了海上目标识别跟踪、综合研判与服务等,为海南自贸港港口与海岸线安全管控、非法船舶作业监察等提供核心技术支撑,且产生了显著经济价值;团队研发的共融智能消毒机器人,很好的服务于抗疫前线,在疫情大考中发挥至关重要的攻坚堡垒作用。


作为一个老师,学生每取得一点点进步,拿到一个奖,发表一篇论文,他们申请下一个小小的项目,你都会感觉特别自豪。因为我觉得只有他们成长,才能看到我的价值的存在。


江南说



主持人 江南:


作为海南本土的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作为85后科技育人的杰出代表,他牢记科技报国强省初心,回海南工作后注重科技创新、科研服务、科技育人,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和学科建设等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取得了显著成效,切实发挥了榜样和示范作用。他始终不忘科研育人初心,牢记科技强省使命,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美好蓝图中,在创建世界一流学科和国内一流大学建设中谱写新篇章。



二维码
手机扫码浏览收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