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迈“南海工匠”吴炳银:听音能断“病因” 动手能搞革新_南海系列人才_人才风采_海南自贸港人才工作网
澄迈“南海工匠”吴炳银:听音能断“病因” 动手能搞革新
栏目:南海系列人才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时间:2021-04-23 12:10:51 点击数:0

澄迈“南海工匠”吴炳银对8000余件消防装备性能了如指掌


听音能断“病因”动手能搞革新


开栏的话


为了挖掘澄迈的“南海英才”“南海工匠”“南海乡土人才”系列故事,展示澄迈人才风采,海南日报今起开设“澄才荟”专栏,敬请读者关注。


微信图片_20210423121117.png


5月6日,澄迈县消防救援大队“南海工匠”吴炳银在进行消防车辆设备保养与维护。本报记者 苏晓杰 通讯员 王家专 图/文


人生病了,会走进医院看医生,如果消防器材“生病”了,又怎么办?答案就是找消防装备技师。


在省消防救援总队澄迈大队,就有这么一位特殊“医生”,他负责维护、管理消防装备,对队里10辆消防车、8000余件消防器材的参数、性能了如指掌。他叫吴炳银,曾被公安部消防救援局评为“优秀装备技师”,刚过去的4月,吴炳银又荣获“南海工匠”称号。5月6日,海南日报记者走进澄迈县老城消防救援特勤站,了解这位“医生”的工作。


举高喷射消防车、抢险救援消防车、泡沫消防车……在消防救援特勤站,一辆辆庞大的消防车整齐排列。附近的消防器材架上,摆放着各式各样的防护装备。如今42岁的吴炳银,对眼前的这些消防装备如数家珍,这都是他日常维护、管理的对象。


“老班长爱钻研,光听装备发动的声音,看车运行状态就能判断哪里出了问题,还都能维修好,不得不佩服。”说起吴炳银的专业能力,与其共事5年的澄迈县老城消防救援特勤站指导员孙睿赞不绝口。从小爱钻研器械的吴炳银18岁时,当了消防兵,从事消防装备维修保养和消防特种车驾驶工作,一坚持就是24年。多年来,队里每年经吴炳银维修、排除故障的车辆和各类消防装备多达500多件,为队里节约近百万元维修经费。


专业的背后是吴炳银对技术的默默钻研与较劲。消防装备更新升级快,且大多数为进口装备,往往只有英文说明书。没有系统学习英语的吴炳银利用业余时间,通过上网查询,或向装备生产厂家咨询,或捧着单词书,对照着英文说明书逐词逐句翻译,直到对每件新装备弄懂学透。不仅如此,细心的吴炳银把队中所有的使用手册制成装备档案、器材手册、装备卡片,为其他消防队员学习装备结构和操作使用提供了方便。


在吴炳银看来,必须熟悉每样消防器材的性能和参数,能够回答战友关于器材的任何疑问,因为只有这样,关键时刻才能不掉链子,最大限度地保障群众的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


多次实践证明,吴炳银过硬的业务水平,为战友实施救援提供了有力支撑。


2018年,澄迈邻县一家木材厂发生火灾,吴炳银随同队友紧急增援。当时出于灾情实情考虑,消防队采用泡沫灭火方式处置。然而,消防车的泡沫枪(炮)在出泡沫时,只能产出低倍数泡沫,即泡沫仅约为水的7倍,水占比例过重,泡沫效能低。此外,起火木材厂地理位置偏僻,水、泡沫液保障困难,使得火灾扑救比较困难。


那次任务之后,吴炳银开始思考提升消防车产出泡沫的方法,让最少的水、泡沫液能发挥最大效能。在弄懂泡沫发生器的原理之后,吴炳银一个人反复实验,研发出一种新型泡沫发生器,代替原配发泡管。经过一年多的时间,吴炳银研发的泡沫发生器让发泡倍数由最初的7倍,提升至目前的约40倍,大大提升了泡沫灭火效能。近年来,吴炳银利用海南省消防救援总队“小发明、小革新、小创造”活动平台,研发了“电控式分水器”“高喷式泡沫发生器”,分别获得了国家专利和消防救援局的表彰。


由于实用性强,灭火效能好,“高喷式泡沫发生器”已经在全省消防救援站推广使用,成为当前处置石油化工灾害事故的利器,还可以根据各类消防车载式和移动式消防炮的发泡管连接方式,加工制成各类接头,适应各类消防车。


战友们对吴炳银的工作态度和成绩十分赞同。澄迈消防大队副大队长崔建军说:“他技能过硬,每年参加全省消防装备巡检、验收,连续多年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消防安全保卫工作中提供装备技术保障,还多次给全省消防救援队伍装备技师、举高车驾驶员开展专题培训,为全省消防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保障和人才支持。”


二维码
手机扫码浏览收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