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士存_专家风采_人才发展载体_人才风采_海南自贸港人才工作网
吴士存
栏目:专家风采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2-08 00:00:00 点击数:0


吴士存:白手起家创立南海研究院

本报海口5月24日讯(记者 郭丹 通讯员 钟一鸣 摄影报道)吴士存研究员,1957年出生于江苏大丰的一个农民家庭。毕业于南京大学历史学系,获博士学位。1991年来到海南,就职于海南省外事办公室,白手起家创立中国南海研究院,现任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学术成果涉及南海史地、海洋划界、国际关系及地区安全战略等领域,为维护南海主权、和平解决南沙争端、服务海南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宝贵贡献。

白手起家创立南海研究院

“立志南海研究,创建研究团队,维护国家主权。”1993年,中越北部湾划界谈判提上议事日程,外交部委托海南省外办配合做好南海及北部湾疆界有关调研,为谈判提供依据。吴士存领命担纲,通过实际调研,提交了数百篇内部研究报告及谈判方案,为北部湾划界谈判提供了许多有参考价值的对策建议。在此期间,吴士存深深感受到南海海洋权益与国家利益、民族尊严乃至渔民的生命财产安全紧密相连。于是,在责任心和使命感等多重因素的驱使下,他决心投身南海研究事业,并谋划创立一个专门的南海问题研究机构。

1996年2月,经省政府批准,“海南南海研究中心”得以创立,吴士存任中心主任。没有编制、没有专职研究人员,研究中心最初挂靠在省外办新闻处,仅有一块钢镌牌子挂在租借的海口万福大厦5楼的不足50平米的办公室里。白手起家的吴士存,带领省外办的几位同事兼职进行南海问题研究,收集整理了大量涉南海问题的研究资料、文献,为进一步深入进行南海问题研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研究中心承担了外交部委托的很多南海调研课题,并且创建了《南海地区形势年度评估报告》、《南海专业文献数据库》等学术研究品牌,逐步形成了特色的研究领域。

随着南海问题的升温,吴士存意识到南海研究的紧迫及现实性,针对国内南海研究存在的“老、散、偏”等问题,他酝酿着一个构想:将南海问题纳入国家重要对外关系研究领域,在海南南海研究中心的基础上成立一个国家级的南海问题研究智库,为国家总体外交服务。吴士存的构想得到海南省委、省政府的肯定和大力支持,经过3年的不懈努力,2004年7月,国务院终于批准“海南南海研究中心”升格更名为“中国南海研究院”,“小作坊”变成了国家级“大智库”。

建言献策为总体外交服务

作为中央直接联系的南海研究领域的重点专家,多年来,吴士存主持有关南海研究课题30多项,出版专著十余部,发表研究论文50多篇,多次参与我国有关涉南海的重大问题专家决策。他以严谨的治学态度、踏实的工作作风、超前的战略眼光,为南海事务建言献策,在我国南海研究领域做出了突出贡献。

吴士存十分重视对外学术交流工作,不断拓展国际合作,营造有利于我的舆论氛围,争取外方对中国南海政策的理解,增进彼此互信与合作。在他的推动下,中国南海研究院先后与美国、英国、加拿大、新加坡、马来西亚、菲律宾及韩国等战略研究机构和智库建立了密切的学术联系,加深了彼此了解,提升了研究院的国际知名度。

2010年7月,在美国高调介入南海问题的背景下,吴士存受外交部委托,率团于2012年9月赴美进行南海问题高端学术交流与对话,先后访问了美国海军分析中心、兰德公司、美国海军战争学院、东西方中心以及亚太安全研究中心等六家美国知名智库,在多种场合发表演讲,全面阐述中国对南海问题的立场与主张。此次交流对话,传播了“中国声音”,外交部评价为:南海问题“二轨”外交和公共外交的一次成功尝试。2012年3月,吴士存率团赴日进行南海问题学术交流,访问团一行五人先后访问了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海洋政策研究基金会、外务省国际司第三研究处、内阁府海洋政策总部、海上自卫队干部学校、防卫研究所等部门和研究机构。此是继赴美学术交流后,开展的一次成功的对日南海公共外交活动,有助于影响和塑造其对我南海政策主张的正面认知,寻求利益交汇点,取得了积极效果。

同时,他还积极筹划和大力推动组建“海洋科学研究所”,把南海环境监测、海洋划界中的科研调查以及南海资源评价纳入研究范畴,实现中国南海研究院在人文学科和自然学科领域的全面均衡发展,培养储备人才,打造国际一流的海洋问题研究智库。他还积极倡议强化梯队建设,培养储备一流的南海法理斗争人才。

锐意创新服务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

吴士存是一个敢想能干的专家。为加快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步伐竭力建言献策,在参加省委组织的“两广”考察后,吴士存分析了海南与广东广西在对外开放和产业、贸易、人员往来的国际化程度上的差异,根据海南的区位优势和对外开放的潜力,在2010年省委理论研讨会上,提出了利用博鳌亚洲论坛打造会展业、把三亚打造成我国“休闲外交”基地、建立“南海区域合作机制”的海南走向国际化的“三大步”构想。这个提议,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重视和国家有关部委的关注。

吴士存高度关注岛屿经济的发展比较,结合海南的实际,注意借鉴其他地区的发展经验和教训,探索海南发展繁荣之路。2006年他编著《世界著名岛屿经济体选论》一书,选择了包括海南岛在内的10个颇有代表性的世界著名岛屿经济体作为研究对象,集中考察其经济发展的成败得失,以经济全球化的视野探索岛屿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道路,为海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借鉴。

同时,他比较分析了海南的区位特点,利用中国南海研究院的研究成果,与澳门琼澳经济文化促进会共同主办了“琼澳合作论坛”,谋划琼澳在航空游艇等领域的务实合作,联通“一程多站”,促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实现琼澳两地互利共赢,搭建了琼澳合作发展的平台。



二维码
手机扫码浏览收藏

上一条:张偲

下一条:陈良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