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人民医院_科研机构_人才发展载体_人才风采_海南自贸港人才工作网
海南省人民医院
栏目:科研机构 来源:海南省人才网 发布时间:2016-06-12 16:25:57 点击数:0

1

秀英院区总规划图


海南省人民医院地处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海南省海口市,是我国历史最悠久的医院之一,起始于1881年美国基督教会创办的海口福音医院,是海南现代医学的摇篮。1951年海口福音医院与创办于1927年的海南医院合并成立广东省海南行政区医院。1988年海南建省后正式更名为海南省人民医院,1994年获批海南首家三级甲等医院,2018年成为海南医学院附属海南医院。海南省人民医院(海南医学院附属海南医院)经过百年历史积淀,现已成为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保健、康复于一体的全省规模最大、综合实力最强、学科门类最全的三级甲等综合性医院。在复旦大学最佳医院综合排行榜上,医院自2014年以来长期名列华南第九、海南第一,其中神经外科、整形外科、妇产科、血液科、老年医学科、重症医学科、放射科等7个专科2021年名列华南前五。在2022年国家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中排名第101位,位居A+等级,连续五年省内排名第一。


海南省人民医院为保障琼州大地人民生命健康做出了突出的历史贡献,多次获得党和国家的嘉奖。医院连续荣膺中共中央授予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授予的全国文明单位、国家卫生部授予的全国百佳医院等重要荣誉称号。医院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做出了突出贡献,被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刘莉、庄雪玉、刘启慧等三位同志被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曾敏同志荣获2019年度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与2020年全国先进工作者,张和妹同志荣获2022年度全国五一巾帼标兵,陈峰同志荣获2023年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宣部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发布的2023年度“最美医生”荣誉称号。


医院综合实力强大,是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国家代谢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国家妇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国家耳鼻咽喉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国家医学检验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等五个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海南分中心,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海南医院携手共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医院现有职工4550人,其中高级职称850人,博士与硕士学位获得者近1000人。国家高层次人才项目获得者1名,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卫生部、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6名,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18名,省领军人才29名,省拔尖人才71名。医院总建筑面积约36万平方米,拥有秀英和观澜湖两个院区,其中主院区秀英院区开放床位近3000张,观澜湖院区预设床位1000张。设有70个临床医技科室,106个护理单元,6个院士团队创新中心,1个临床医学研究院,2个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拥有普通外科、神经外科、心血管内科、重症医学科、医学影像科、检验科、泌尿外科、神经内科和护理学等9个国家临床重点专科,8个省重点学科,37个省级重点专科,33个省级质量控制中心和11个省级临床医学中心。打造肝胆病学、心脑血管病介入、医学影像学、泌尿腔镜技术、老年病学、康复医学等一批具有影响力的优势学科群。大力推进高级卒中中心、胸痛中心、创伤中心、中毒中心、房颤中心、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等7个中心建设,是全省疑难急危重症救治中心。在肝脏移植、肾移植、机器人微创手术、腔镜手术、器官复苏、急危重症院前救治、肿瘤介入、血管介入等方面成绩突出。2022年开展手术5万余台,微创手术覆盖外科的所有治疗领域。心血管病医院在心脏介入性诊断和治疗领域,是全省唯一的全部介入诊疗技术符合准入条件,能全天候开展全部介入心脏病学技术的单位,是全省最早的国家级心血管临床药理基地。目前,专科护理水平在省内占引领地位。率先在省内开设造口伤口、PICC导管护理、糖尿病教育等专科护理门诊。积极开展“一科一特色”专科优质护理服务,是省内最大的专科护士培训基地。2017年通过“国家级护理服务标准化试点”建设项目验收,成为国内医疗机构中首家成功申报并通过国家终期评估的单位。医院2023年上半年门急诊总量近125万人次,出院总人数超过6万人次,全院手术量近3万台,微创手术占比近25%,三四级手术量近1.65万台,占比约60%,平均住院日7.50天。拥有中南地区首台进口双源CT、进口256层螺旋CT、3.0T核磁共振、PET-CT、DSA、医用直线加速器、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系统等大型先进设备。


医院医教研协同发展,现设有临床医学、医学影像学、医学影像技术学、眼视光医学四个本科专业,23个教研室,承担临床医学5年制、医学影像学5年制、医学影像技术学4年制和眼视光医学专业5年制学生的教学任务,并接受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留学生的临床医学相关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任务。拥有国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专业基地22个,普通外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等3个国家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妇产科国家级重点专业基地,获批省内唯一的外科基础技能提升项目培训基地。现有博士生导师33人、硕士生导师139人,是海南省医教研主要基地。在过去五年里,共获批国家级科研项目67项、省级项目396项、厅级项目378项,专利86项。获海南省科技进步奖14项,其中一等奖3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3项。共发表论文超过2400篇,其中SCI近600篇。医院多项技术实现全省、全国乃至全球首例。开展导管技术实现海南高血压患者“AVS不出岛”,微创介入治疗主动脉夹层紧跟国际水平,心脏外科省内首例全胸腔镜风湿性二尖瓣修复手术、肝胆胰外科省内首例全腹腔镜下肝门部胆管癌根治术、内分泌科率先在省内独立完成肾上腺静脉取血术,成功开展经典原位肝移植术、丘脑前核脑深部电刺激术、3D腹腔镜胃癌NOSES手术、植物人全麻下脑深部电刺激术、LARS人工韧带在前后交叉韧带损伤中的应用术、全腹腔镜下肝门部胆管癌根治术等多项技术迈步国内先进行列,其中乳腺外科双向真空辅助乳房活检与旋切系统应用手术为全球首例。利用达芬奇机器人系统开展泌尿、肛肠、妇科等手术近1000余例。医院在博鳌乐城医疗旅游先行区开展特许药、手术特许器械等应用。获批项目29项,含药品14项,器械15项,其中全国首例22项。已开展的真实世界研究3项,研究者发起的临床研究1项。


2021年,医院在海南省委省政府的指导下,全面开启综合改革。坚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期间系列重要讲话和对海南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整合优势资源,引培高端人才,建设国际精准医学中心和研究型医院,力争在2035年建成具有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创新性医院。努力实现医院制度创新领先、医疗服务水平领先、医疗管理水平领先、医院就医环境领先,为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贡献海南省人民医院力量,在新征程上推动医院建设迈上新台阶,奋力开创海南省人民医院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海南人民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2

门诊楼


3

国际精准医学中心


4

外科楼


5

海南省医疗保健中心


6

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医院


7

临床教学楼



二维码
手机扫码浏览收藏

上一条:中国南海研究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