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辅安“候鸟”人才工作站显成效 集聚高端人才 助力海口发展_候鸟服务_候鸟人才_海南自贸港人才工作网
龙华区辅安“候鸟”人才工作站显成效 集聚高端人才 助力海口发展
栏目:候鸟服务 来源:海口日报 发布时间:2021-06-28 12:15:48 点击数:0

“借助‘候鸟’人才工作站的平台,让我们在发挥余热的同时,更有方向和落点。”6月27日上午,在中共琼崖第一次代表大会旧址,正在参加主题党日活动的“候鸟”人才、海南省现代农业发展研究会研究员向银林说。


作为海口市龙华区首家基于非公企业成立的“候鸟”人才工作站,辅安“候鸟”人才工作站以高层次、紧缺型人才引进为重点,越来越多和向银林一样的“候鸟”人才持续发挥余热,助力海口高质量发展。


微信图片_20210628121652.jpg


6月27日,在中共琼崖第一次代表大会旧址,辅安“候鸟”人才工作站的“候鸟”党员们参加主题党日活动。 记者 邝晓霞 摄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强化“候鸟”人才工作


辅安“候鸟”人才工作站成立于2019年10月21日,是经海口龙华区委人才发展局批准的辖区内首家基于非公企业成立的“候鸟”人才工作站。


6月27日上午,在中共琼崖第一次代表大会旧址,辅安“候鸟”人才工作站在此开展“重温党的历史,增强党员凝聚力”主题党日活动,“候鸟”党员们虽头发花白,却身体健朗、神采奕奕,包括57年党龄的张乃惠,毕生致力于翻译事业,在翻译界享有盛誉;产业规划专家李巧力,长期为海口农村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献计献策……他们认真聆听着发生在这里的革命故事,接受红色文化的洗礼和熏陶。


“我们要继承革命先烈艰苦卓绝、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在未来的人才服务过程中,我们将发挥党员先进性、模范性作用,助力海口发展。”向银林今年58岁,自退休后便扎根海南,长期以来从事农业技术推广,与多名乡村振兴方面的专家参加龙华区乡村振兴创新人才后续帮扶服务,脚步遍及20多个村,与30名创业代表开展一对一帮扶走访活动,给他们送资料、送经验,现场技术解答和政策释疑。


海口龙华区辅安“候鸟”人才工作站站长皮进宇介绍,该工作站专门成立党支部,坚持以“党建引领、服务发挥”为思路,探索实施“一个党支部,一个信息数据库,一套工作制度、一站式服务”的工作模式,规范和强化“候鸟”人才工作站工作,形成人才发展与支部建设互进互促的双赢局面。


完善引才工作机制 推进多层次人才引进


“目前,工作站内‘候鸟’人才入库人数共230人,其中硕士文化程度66人、博士文化程度45人,更有12名外籍院士也加入了进来。其中,旅游、教育、现代农业、现代金融业、生态环保、互联网科技等自贸港建设发展重点领域的人才占80%以上。”皮进宇介绍。


据了解,辅安“候鸟”人才工作站经过不断积累,已建立规范的“候鸟”人才信息库,入库的“候鸟”人才年龄大部分在40-60岁之间,其中院士、博士、获国务院特殊津贴者等高层次人才69人,高层次“候鸟”人才占比达30%。


辅安“候鸟”人才工作站自成立以来,进一步完善柔性引才工作机制,加大柔性引才引智力度,抓牢“百万人才进海南”的历史机遇,以高层次、紧缺型人才引进为重点,兼顾推进多领域、多层次“候鸟”人才引进工作,探索“候鸟”人才引进工作的新方法、新思路。


工作站多次对接海外人才机构,促成了多批次共计10多人次的海外院士或院士团队与海南相关单位、企业达成合作。使双方逐步产生生态化效应,达到既充分发挥了“候鸟”的作用,又促进了企业本身业务发展的双赢效用。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发挥在国际人才引进方面的优势,对接更多国际‘候鸟’人才来琼发展,让其加入到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大军中来。”皮进宇说。


二维码
手机扫码浏览收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