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宁“双创”刷新城市靓丽颜值 提升居民幸福指数_候鸟经济_候鸟人才_海南自贸港人才工作网
万宁“双创”刷新城市靓丽颜值 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栏目:候鸟经济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2-25 00:00:00 点击数:0

  万宁“双创”刷新城市靓丽颜值,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内外兼修打造宜居宜业新万城

万宁城区靓丽有序。 海南日报记者 袁宇 通讯员 吴鹏 摄

  海南日报记者袁宇

  12月下旬的一天,晚风徐徐,拂过万宁市万城镇健康主题公园,令正在公园内跳舞的万宁人刘晓倍感舒适。自今年7月健康主题公园开放后,她每天晚上都约上朋友一起来跳舞。

  “以前万城的公园特别少。现在既有人民公园,又有健康主题公园,还有一个更大的体育广场正在建设,以后我们的文体生活会更丰富。”跳舞的间隙,刘晓喜滋滋地对海南日报记者说。

  越来越多的公园,是今年来万宁市区喜人变化的一部分。一座座公园建成开放,一条条城市道路修补拓宽,一个个社区干净整洁……今年6月份以来,万宁市委、市政府在全市强力推动国家卫生城市与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在“双创”中不断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增强城市功能,提升居民幸福指数。作为“双创”主战场的万城镇在这场城市治理攻坚战中改善明显。

  城市更靓,生活更舒适

俯瞰万宁城区。 海南日报记者 袁琛 摄

  “现在的万城,已经基本上见不到卫生死角了,老鼠、苍蝇都少了。”12月20日,吃过晚饭后,家住万城镇老街的梁秀慧又像往常一样,搬出椅子坐在家门口乘凉。最近这两个月,她和她周边的街坊邻居都养成了饭后在家门口乘凉的习惯。“街道每天都有人打扫得干干净净,也没有人乱停乱放,门前乘凉大家聊聊天,日子特别舒适。”梁秀慧说。

  梁秀慧和街坊邻居生活方式的改变,源于“双创”带来的宜居环境。“万城作为‘双创’主阵地,通过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机制,把‘双创’工作落实到每一条街道、每一个小区。”万宁市委常委、万城镇党委书记沈春强介绍,万宁市把建成区划成了19个大网格点,其中万城镇就占17个,“每个大网格点又划分出若干个小网格点,通过层层衔接,确保全镇环境有效改善。”

万城镇万隆社区居民享受整洁的卫生环境。海南日报记者 袁琛 摄 

  数据显示,万城镇今年来组织清理了1105处卫生死角,并投入1500万元修复了60条黄土道路,绿化、硬化黄土裸露面积超过3万平方米。“坑坑洼洼的道路都得到了修复,出行很便利。”家住万城的许世文说。

  建设宜居人居环境并不仅局限在城区。万城镇还在全镇33个村、农场设立了335个小网格点,并给每个小网格点配备1名保洁员,为每个村配备1辆垃圾清运车,并强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确保垃圾日产日清、卫生环境整洁,全方位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以前这片地是垃圾堆,现在是我们散步的小天地。”家住万城镇东星村的陈光川对海南日报记者说,“双创”工作开展以后,人居环境改善太多了,“‘双创’带来的变化实实在在,大家都看到了,现在全村人都支持‘双创’。”

  万城镇更靓丽的同时,交通环境、市场秩序等也越来越好。“以前乱停乱放很严重,来买菜别说停车,走进去都难。现在一辆乱停放的车都没有。”近日,在万宁市第二农贸市场,前来买菜的市民张悦说。

  “市场、城乡结合部等都是‘双创’的薄弱环节,也是我们工作的重点。”万城镇镇长陈擎宇说,在“双创”中,该镇联合相关职能部门下重拳整治,对各类乱象坚决取缔,并保持常态化整治,“现在占道经营、市区内散养家禽、违建等现象明显减少,市民幸福感明显提高。”

  抓好整治,党员做表率

​万城镇志愿者在街头协助开展交通疏导。海南日报记者 袁琛 摄

  群众对优美宜居、干净整洁环境的满心期待,是万宁“双创”的强大原动力。

  “群众的期待,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万城镇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全力推进“双创”工作,打造万城新形象,全镇领导干部以及各网格点干部全员上阵,早晚上街巡查,带头清理街道垃圾,督促店铺落实“门前三包”,“通过干部带头,带动群众参与。每天2次巡查已成常态。”

  党员干部上街头,党徽熠熠亮形象。万宁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双创”就是万宁市委锤炼干部作风的试金石,坚持领导干部带头抓,树立党员表率形象。

  今年7月底,万宁市委在全市开展“守初心、强基层”专题活动,通过市领导带头,以上率下,推动全市党员干部转变作风,真抓实干,以作风大转变,促发展环境大提升。

  早上上班前和晚上下班后的2个小时,是陈擎宇的“双创”巡查时间。有时为了赶时间,他甚至没有时间坐下来吃早餐,往往买个面包边走边吃。“上至市委、市政府领导,下至基层社区党员干部,都有自己的网格责任区。必须守好自己的责任田。”他说,党员干部上街有效地推动“双创”,“像家禽放养、道路破损等很多问题在一线就得到了解决。”

  良好的工作作风也延续到其他重点工作。在农村违建巡查巡控工作中,万城镇委、镇政府转变思路,从简化审批手续、提高办事效率与优化服务态度等方面出发,进一步缩短报建时间,不断增强群众建房报建意识,有效遏制违建增量。

  在推进重点项目工作中,万城镇政府集中力量,突出重点,通过镇领导主动上门协调,多次与村民面对面交流,帮助村民切实解决未来生活、就业问题,赢得了村民的支持,也推动搁置长达4年的东山河上游河堤改造项目72亩征地清表任务顺利完成。

  更多变化将在万城发生。“目前规划的4条市政道路正加紧施工,竣工后将大大改善万城交通状况。”陈擎宇表示,同时还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把项目建设作为镇域社会经济发展的总抓手,通过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加快太阳河旧河道整治、省级储备地、纵三路、环市二东路(A期)、望海大道延伸段、体育广场等项目的征地拆迁安置工作,促进经济发展。

  环境更优,发展潜力大

​儿童在万城镇公园里玩耍。海南日报记者 袁琛 摄

  “万宁这两年变化很大,各方面条件提升明显,也让企业的投资信心更足。”计划在万城城区投资15亿元建设综合大市场项目的海南道亨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世民说,企业看好万宁的潜力,“目前项目正紧锣密鼓建设中,建成后将能为上万人提供就业岗位。”

  事实上,“双创”就是万宁扫清发展绊脚石的“扫帚”。作为万宁主城区的万城镇,是万宁形象的窗口。在“双创”中,万宁市委、市政府通过完善城市基础设施,让城市实现市容市貌大变样的同时,迎来营商环境大改善,以此吸引外来投资,促进经济发展、民生改善。

  “我们严格落实全天候网格化巡查机制,对违法建筑、非法采砂、烟熏槟榔、秸秆焚烧等问题零容忍,发现一起整治一起。”万城镇政府有关负责人介绍,同时,万城镇政府切实做好小海和老爷海周边水产养殖池塘退出,恢复小海及老爷海生态,“生态恢复后,也将支撑周边的下一步发展。”

  为了推动镇域经济社会发展,万城镇党委物色了一批致富本领强、工作能力强的优秀党员入村工作,不断优化村干部队伍结构,引导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集庄村东山羊养殖、长星村鳗鱼养殖、红光村西瓜种植等产业目前都已经形成品牌,有力带动了村民脱贫致富。

  在一批优质产业的带动下,万城镇今年顺利完成了134户399人的脱贫,加入合作社或以其他形式与合作社合作的贫困户达到906户3344人,年度分红金额达153.04万元。

  乡村产业的蓬勃发展,也为镇域经济发展带来更多机遇。“当前万城镇正大力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做大做强乡村旅游。”陈擎宇介绍,万城镇已经推出了溪边村、永范村等具有一定名气的美丽乡村,“今年镇里又投入1452万元建设乌场、集庄、益民、东方、东星等5个美丽乡村。这5个美丽乡村建成后,将串联起万城的美丽乡村,形成特色鲜明的乡村旅游线路。”

  此外,为了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万城镇委、镇政府将大力开展创建“平安镇”活动,通过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排查调处矛盾纠纷,着力开展“严打”整治专项斗争,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切实有力维护社会稳定,让企业家能够安心在万城兴业。

  (本报万城12月24日电)




二维码
手机扫码浏览收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