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发精英”方炳福_候鸟风采_候鸟人才_海南自贸港人才工作网
“银发精英”方炳福
栏目:候鸟风采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4-12 00:00:00 点击数:0
南国都市报4月11日讯(记者孙学新谭琦)年过八旬的海洋专家,在三亚为海洋环保奔走,还担当起基层候鸟党支部书记;安徽名老中医方炳福,响应银发精英号召,坐诊三亚荔枝沟卫生院守护社区居民健康;俄罗斯教授休金,走进三亚高校课堂,培养学生服务三亚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候鸟人才。

  海洋卫士罗九如

  当起天涯区候鸟党支部书记

  每天上午,罗九如都会在家附近的三亚河边散步,看着两岸的红树林茂密、白鹭纷飞,河水也变得清澈,环境越来越好,她觉得自己的努力总算是没有白费。退休前,罗九如是国家海洋局海水淡化所研究室主任;退休后到三亚,她被称为海洋卫士、被评为2016年感动海南十大年度人物;过去的两年来,她被称呼最多的,是天涯区候鸟党支部书记。

  2017年,三亚市天涯区成立了三亚首个人才工作站、候鸟人才党支部,罗九如将自己的党组织关系转到了天涯区,成为了首位候鸟人才党支部书记。

  党支部就像是候鸟的家,很多人找到我,想要加入发挥余热。罗九如说,她根据不同的候鸟人才擅长的领域和方向进行划分,为三亚的各个领域建言献智。

  三亚巩卫期间,候鸟党支部组成了志愿者队伍,在所属辖区的市场、街道等地扫街发现卫生死角,拍照发给相关的部门,环境问题得到很快解决;组织候鸟党员、专家代表前往天涯区文门村调研美丽乡村建设,给出了园林、建设等方面的发展建议。

  罗九如说,她已经把三亚当成家,她想为三亚的建设做一些贡献,同时传播候鸟群体的正能量。天涯区候鸟党支部今年还计划在区里开设国医馆、编写关于海洋的乡土教材。来到这里,这就是我们的栖息地,为什么不好好爱护呢。84岁的罗九如于今年1月卸下党支部书记的担子,但仍积极投身候鸟工作。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汇聚更多的候鸟老人为三亚服务,将更多的候鸟变成留鸟。

  银发精英方炳福

  名中医坐诊三亚荔枝沟卫生院

  早上8点,荔枝沟卫生院刚上班,中医诊室的门口已经有患者在等候,我上次看了咳嗽不错,这次又带家里人来看皮肤。中医诊室里坐诊的是三亚吉阳区引进的银发精英方炳福。刚到这里坐诊一个月的他,在周边的市民眼中已很有名气。

  66岁的方炳福是安徽省名老中医,行医40余年,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对中医内科颇有研究,对脾胃不适、心脑血管、妇科等慢性病也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一个月前,作为吉阳区首批银发精英人才唯一的一名医疗工作者,他被分配到荔枝沟卫生院坐诊。

  方炳福已经退休5年了,医术在安徽当地的医院颇有口碑,一天要问诊超过60号患者。

  荔枝沟卫生院中医门诊只有方炳福一名医生,这里有一段时间没有中医坐诊了,这里的市民之前都到市区看中医。刚到荔枝沟卫生院的时候,方炳福常常向别人推销自己,外出吃饭、散步的时候,我和人聊天都会说自己是中医,也常常忙着给他们解答一些病症的疑问。虽然方炳福才刚到荔枝沟卫生院坐诊,但他在这一带已名声在外。

  中医需要长时间的积累,我对我的医术很有信心,可以让前来就诊的患者看到实实在在的疗效。来到三亚,再次穿上白大褂,方炳福希望用自己积累40多年的临床经验帮助更多的人,提高荔枝沟卫生院的中医治疗率。

  国际候鸟休金

  上岗三亚高校教授

  俄罗斯远东地区海参崴市远东联邦大学的休金,如今已是一名国际候鸟,成了三亚学院外国语学院俄语专业教授,不仅说着一口普通话,还看得懂中文。

  休金说,他第一次到三亚是1998年,那时的三亚就像一个大渔村,基础设施比较落后,公交车路线只有几条,生活度假有诸多不便。他第二次到三亚是2013年,那时发现很多去过的地方都认不出来了,基础设施有了很大提高,有了大型购物中心,路也变宽了,还增加了很多旅游景点。

  如今,5年半又过去了,休金更加感受到三亚的飞速发展。看着工作的城市日新月异,休金内心很是高兴。他举例说,现在三亚市中心的交通秩序得到了很好治理,公共交通出行方便;政府对市区街道清洁卫生进行了治理,再也看不到吐槟榔汁的痕迹;市区道路、桥梁不断整修,还建设了多个生态公园生活在三亚越来越舒适了,这里也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游客,真正变成了国际旅游胜地。

  不仅是生活,工作中的休金也感受到了许多提升。他说,随着三亚的发展,大学生源也不断扩大,学生毕业后也更愿意留在三亚,好多他的学生就留在三亚工作。此外,三亚学院与国外高校的合作也不断拓展,与美国、俄罗斯、法国、捷克、丹麦等国家著名高校都建立了合作,越来越多的留学生来三亚学习。

  海南三亚优良的自然环境,是一笔既买不来也借不到的宝贵财富,这里也非常重视人才。我相信,这么美丽的海南,会吸引越来越多像我一样热爱海南、愿意为海南建设出一份力的外国人!休金说。


二维码
手机扫码浏览收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