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德明:把灵芝种进农民心坎_候鸟风采_候鸟人才_海南自贸港人才工作网
邓德明:把灵芝种进农民心坎
栏目:候鸟风采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6-08 00:00:00 点击数:0
原标题:遇见海南候鸟 | 78岁老院士邓德明:把灵芝种进农民心坎 带动琼海280余户贫困户增收

  邓德明(右一)和农民正在准备移栽鸡腿菇。南海网记者 庄晓珊 摄

  清晨,天还没完全放亮,78岁的邓德明早早就起了床,他和望天村的贫困户昨天就约定好,今天要把新培育的一批灵芝和鸡腿菇种完。

  2013年,中国科学院院士邓德明受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海南省中医药、海南省琼海市卫计委的委托,来到琼海筹建国家基本药物所需中药材种子种苗(灵芝)繁育基地。做不了什么大事,就做点小事,我感到很充实。邓德明笑着说,他来海南四年多的时间里,不仅培育了多种珍贵的灵芝,还免费给农民传授灵芝种植技术,开发了农业观光旅游等项目。如今,他做的灵芝繁育基地已经成为琼海市嘉积镇的脱贫攻坚农业产业示范基地,带动当地280余家贫困户通过种植灵芝及蘑菇摆脱了贫困。

  邓德明(右一)和农民正在准备移栽鸡腿菇。南海网记者 庄晓珊 摄

  年过古稀仍坚持上山遍寻灵芝

  邓德明正在制作菌种。南海网记者 庄晓珊 摄

  和蔼、接地气儿,是邓德明给人的第一印象。因为长时间扎根基层与农业打交道,邓德明自己也养成一身朴实的农民作派。

  回忆起与海南的缘分,邓德明要从31年前说起。1987年,邓德明第一次来到海南考察时便发现,海南环境资源丰富,热带雨林里有丰富的中药材种子,都需要去开发和研究。

  2013年,73岁的邓德明受委托再次来到海南,在琼海准备筹建国家基本药物所需中药材种子种苗(灵芝)繁育基地。

  我来不是为了享清福的,要到山上去考察探索,一年分季节上山,吃住都在山上,爬山涉水去采集标本,培育灵芝种子种苗。来琼四年多的时间里,邓德明前后去过五指山、保亭、琼中等多个市县,深入山区遍寻灵芝,并成功培育出竹芝、红芝、黄芝等多个珍贵灵芝品种。

  免费给农民传授农作物种植技术

  我是学农业的,一辈子都在和农业打交道,年纪大了,就想着用自己的专业为老百姓做点小事情。在琼海嘉积镇脱贫攻坚黄崖灵芝蘑菇种苗培育基地里,邓德明一边教当地的农民制作菌种一边向记者说道。

  邓德明和贫困户培育出的灵芝。南海网记者 庄晓珊 摄

  原来,邓德明在负责培育灵芝品种之余,还会抽空跑去田间地头、走进乡村为农民传授农作物种植技术。教老百姓要手把手地教,一个是在课堂上教,二是在实践生产中教,邓德明除了传授灵芝种植技术外,还给当地农民指导槟榔、莲雾、柠檬等农作物种植技术,我是免费给他们培训,你把群众当亲人,群众就把你当亲人。

  后来,邓德明免费传授种植技术的消息慢慢传开,还吸引了来自云南、广东、贵州、湖北、陕西等地的学员前来拜师,不论是农业公司还是农民,邓德明都免费传授农业科技,慷慨贡献出自己的专业知识技术。

  发起灵芝产业 带动琼海280余户农民脱贫增收

  在邓德明看来,海南是一个适合种植灵芝的宝地。灵芝一般都是长在树上,一年台风打断海南很多树,可以全部收集起来用来种灵芝、做野生栽培,既能变废为宝又环保,还能为扶贫开拓一条新的道路。于是,他把发展灵芝作为新的扶贫项目的建议一提出,便受到了当地政府的支持。

  邓德明和贫困户培育出的灵芝。南海网记者 庄晓珊 摄

  在琼海市委市政府、嘉积镇委镇政府的支持推动下,邓德明注册成立了海南益芝祥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并以公司+贫困户的模式,综合开发养生餐饮、农业观光以及灵芝、蘑菇种植等脱贫致富产业。

  贫困户先把自己现有的庄稼种好管好,再抽空时间来学习种植灵芝和蘑菇,到这边打工挣钱,达到脱贫致富的目的,你看这些贫困户,现在慢慢都变成技术员了。邓德明笑着说道。

  如今,邓德明通过菌类栽培技术的推广与合作来带动实现贫困户脱贫致富,灵芝繁育基地已经成为琼海市嘉积镇的脱贫攻坚农业产业示范基地,带动当地280余家贫困户摆脱了贫困。

  邓德明和贫困户培育出的蘑菇。南海网记者 庄晓珊 摄

  琼海嘉积镇望天村村民梁英高兴地向记者透露说:以前每年收入才几千块,现在干一天的活是100块钱,一个月下来至少都能挣个2000块钱,生活好过了,我们都特别开心。

  做不了什么大事,就做点小事,邓德明停下手里的活,望着堆成小山似的菌包笑着说道:我一天忙忙碌碌,感觉自己过得很充实,很多人不辞辛苦来请教我,我感觉是很有价值,我过得挺快乐的。

  南海网、南海网客户端琼海4月2日消息 南海网记者 庄晓珊

  邓德明和贫困户培育出的蘑菇。邓德明 供图

  邓德明和贫困户培育出的灵芝。南海网记者 庄晓珊 摄

原标题:遇见海南候鸟| 78岁老院士邓德明:把灵芝种进农民心坎 带动琼海280余户贫困户增收

二维码
手机扫码浏览收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