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候鸟老人” 南方过冬先要过两关_候鸟经济_候鸟人才_海南自贸港人才工作网
“候鸟老人” 南方过冬先要过两关
栏目:候鸟经济 来源:北京晚报 发布时间:2016-09-19 00:00:00 点击数:0
1.亲情关最难受的是想念亲友

  今年是65岁的王大妈连续第三年去海南,她和老伴在海口亲戚家的一套两居室内住了下来。“这里气温在20摄氏度左右,空气特别棒。”电话那头,王大妈心情不错。

  平时除了到处遛弯,王大妈也想参加一些休闲活动,在北京她可是小区广场舞队伍里的风云人物。

  不过到了海南参加几次活动后,王大妈却开心不起来。“可能是因为海南比较热吧,感觉这里的老人跳舞动作比较慢,音乐节奏也慢。”快言快语、动作麻利的王大妈对此有些不太适应。

  虽说现在通讯发达了,随时都能通过手机视频聊天。但在海口,王大妈还是非常想念家人,想念大孙子。“过年时,孩子们一般不过来,因为机票特别贵,也不好买。”说到这里,王大妈情绪有些低落。

  2.物价关生活成本比家里贵

  记得刚到海南的时候,王大妈老两口觉得什么都新鲜,看到挺拔的椰子树,看到很多一年四季常绿的植物。可住的时间长了,王大妈慢慢发现海口的生活成本可不低。

  “香菇在北京卖三块五一斤,这边要10块。香芹在北京一斤两块钱,这边要六块。要是过年那几天,想包点饺子,茴香也卖到十多块钱一斤……”王大妈觉得,海口的物价成本并不比北京低,只有一些热带的水果便宜一些,但蔬菜比北京贵。

  一位北京候鸟写给海南省长的帖子在网上流传很广,专门就是反映海南菜价高的问题。这篇帖子阅读量达到了几十万,不少海南媒体跟进报道。“听说海南政府部门都重视这问题了,不知道有没有办法解决。”王大妈说。


二维码
手机扫码浏览收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