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讲进行时 | 儋州新让黎族村:乡村“大喇叭”让党音入千家_海南行动_二十大精神_海南自贸港人才工作网
宣讲进行时 | 儋州新让黎族村:乡村“大喇叭”让党音入千家
栏目:海南行动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时间:2022-11-14 18:31:00 点击数:0

  乡村“大喇叭”让党音入千家


  海南日报记者 曹马志


  “双十一”,村干部化身主播,不过他们并不带货,而是通过广播“带课”——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11月11日下午4时许,儋州市雅星镇新让黎族村党支部书记符林贺来到新让村民小组农家书屋,打开村里的广播,一段简单的开场白后,开始了广播宣讲,主题是“乡村振兴党旗红”。


  “过去十年来,咱们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的日子一年比一年红火。”符林贺说,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的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尤其是乡村发展方面,“新让黎族村就是一个生动的例子和缩影”。


  “十年来,新让黎族村的基础设施大变样,村村通上硬化路,水网、电网等实现全覆盖。乡村变成美丽宜居的新家园,老百姓的腰包鼓起来,和谐文明的新风扑面而来。”符林贺举例说明。


  98岁的村民符增隆坐在新让村休闲广场旁的石凳上,符林贺在广播里所说的变化让他深有感触:“这些年,在党的领导下,村里的发展越来越好,我们的生活也越来越幸福。”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这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为乡村振兴提出了明确的奋斗方向。”宣讲中,符林贺表示,“怎么推进乡村振兴?咱们看报告,一目了然。”


  “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符林贺结合村庄发展实际,对报告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这次宣讲,不是单纯说报告,而是结合村里的发展变化来讲,我们听得懂、能理解。”村民符克表说。


  当天的宣讲中,符林贺在儋州方言和普通话之间“无缝切换”,用接地气的话语解读报告、抒发感悟、畅谈发展变化。这也是他首次通过村里新的广播系统开展宣讲。


  “不仅是新让黎族村,今年10月下旬,雅星镇新安装的300套‘村村通’智能新广播投入使用,实现乡村全覆盖,加快打通政策宣传‘最后一公里’。”雅星镇党委宣传委员刘宝成说。


  利用“小广播”构建“大阵地”。雅星镇党委书记吴绍才说,该镇将持续广泛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用好“村村通”广播等各类宣讲载体,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透讲活,教育引导群众始终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本报那大11月13日电)



二维码
手机扫码浏览收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