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龙华区龙泉镇美仁坡村遥逍村民小组:古榕树下共话乡村振兴_海南行动_二十大精神_海南自贸港人才工作网
海口龙华区龙泉镇美仁坡村遥逍村民小组:古榕树下共话乡村振兴
栏目:海南行动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时间:2022-11-13 18:21:27 点击数:0

  宣讲进行时


  ■ 海南日报记者 孙慧


  11月12日上午,海口市龙华区龙泉镇美仁坡村遥逍村民小组的百年榕树下,凉风徐徐。一群村民、村干部围坐成一圈,聆听美仁坡村党总支部书记吴岳军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首先有个好消息要告诉大家,村委会正在跟研学机构洽谈研学亲子游的合作,在咱们遥逍村开发垂钓、捡田螺、摘菜等亲子游项目,到时候来咱们村游玩的游客会越来越多。”吴岳军一坐下来,就先跟大家报告了一个好消息。


  毗邻南渡江边的遥逍村,有百年古树、古渡口、池塘、田洋、鹭鸟等良好的生态资源。今年以来,遥逍村不断挖掘乡村文化,推进“农旅+研学”融合发展,一到节假日,不少家长带着孩子来村里游玩,不亦乐乎。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政府这么重视乡村振兴,咱们农村的发展前景会越来越好!”吴岳军给村干部、村民们详细介绍了当前龙华区政府对于龙泉镇发展莲花种植、乡村旅游等产业的规划。


  “村委会也成立了乡村振兴实用人才工作站培养‘乡村能人’。”吴岳军鼓励大家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学习种植、养殖技能,一起发展产业、保护生态资源、挖掘乡村文化,齐心协力振兴乡村。


  “既然要发展乡村旅游,咱们就好好谋划,做好方案,再抓落实,一起把事做好!”村级顾问吴岳辉说,以前也有一些企业看中遥逍村的生态资源,想来村里发展乡村旅游,可当时村庄一刮台风、下暴雨就淹水,道路泥泞,环境条件不允许。“现在防洪堤建成了,田洋和村落的道路硬化了,从海口城区来村里不到一个小时车程,发展乡村旅游我看可行!”


  吴岳辉的话一落,村委会委员卓哲慧就抢着说:“我也提下建议,既然现在每个周末都有游客来,咱们要先做个移动厕所,然后在池塘旁树立一个垂钓牌、装上防护网,做好安全保护,村道也要再美化、净化,让游客的游玩体验更加舒适。”


  “我们想发展!也希望有发展资金支持下我们。”遥逍村民小组组长冯乃林说。冯乃林话音未落,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符家美赶紧接上话:“咱现在能做的呀就先做起来,不要只等着靠政府,经常有游客问在哪里能吃上农家饭,我看咱们可以先在村民家里办起农家乐。”


  古榕树下,你一言我一语,一个发展乡村旅游的项目计划逐步形成。“下一步,我们要在遥逍村成立一个执行机构,把垂钓、采摘、农家乐等农旅体验项目做起来,还要整合周边的蛟龙村、定文村等村庄的特色资源,逐步拓展农旅融合空间,推动农旅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带动村民增收致富。”有了村干部和村民们的支持,吴岳军对未来发展信心满满。



二维码
手机扫码浏览收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