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育留并举 汇聚磅礴人才力量_言论视角_政策解读_海南自贸港人才工作网
引育留并举 汇聚磅礴人才力量
栏目:言论视角 来源: 稿件作者:郭文芹 发布时间:2022-12-16 10:47:11 点击数:0

事业因人才而兴,人才因事业而聚,海南自贸港建设离不开强有力的人才支撑。2018年“4·13”以来,海南坚持培养、引进“双轮驱动”,各类人才各展其能。比如实施“南海系列”育才计划、“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4年来累计引进人才43.2万人。然而,与海南自贸港建设目标要求相比,人才仍是不可忽视的短板。

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需要遵循党的二十大报告作出的“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部署要求,形成有利于“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的政策与体制机制,汇聚人才力量,赋能高质量发展。

以更具吸引力的引才政策吸引人才

一是用好税收优惠政策,加大引才力度。《海南自由贸易港享受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高端紧缺人才清单管理暂行办法》明确,享受优惠政策应满足条件之一为“一个纳税年度内在海南自由贸易港累计居住满183天”,同时针对航空、航运、海洋油气勘探等行业特点,设置兜底条款。当前,随着海南自贸港建设不断推进,总部经济取得一定进展,可面向相关市场主体划分出更多能够适用“累计居住满183天”兜底条款的行业、领域,让更多人享受到税收优惠政策。

二是以法定机构为主要平台吸引国际化人才。例如,建立各级政府外籍高级顾问制度,赋予法定机构自主权,包括人才聘用权、薪酬制定权等;充分利用国家高层次人才引进、使用和管理资源,建立引进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创新创业人才、国际知名人士的平台;尽快建立国际人才库,打造覆盖多行业、开放共享的国际人才信息中心;打造开放型学术团队网络,加强合作办学,吸引国际高端专业人才;鼓励支持国际人才评估、认定的第三方组织和机构发展,打造专业化国际人才评价体系。

以更加开放灵活的用人机制用好人才

一是打破体制壁垒,完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人才顺畅流动的制度体系;鼓励支持具备研发能力的体制内人才创新创业;为海外学者自主组建科研团队提供“一站式”服务。

二是推行专业技术类人员聘任制。按照《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提出的“推行市场化的专业人员聘任制”要求,打破人才管理行政化、封闭化的传统格局。如在卫生、规划、发改、教育、监管等专业性较强的领域推出技术类或领导职务岗位,激发干部队伍活力;鼓励在编公务员转换为聘任制公务员,实行市场化薪酬制度。

以更具竞争力的配套服务体系留住人才

从国际经验看,具备优质公共服务的生活环境是吸引人才的重要因素。海南可发挥政策优势,着力打造具有竞争力的配套服务体系。其一,以市场高水平开放促进医疗健康服务水平。比如以推动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发展为抓手,形成我国高端医疗服务产业集聚区,打造“国际医疗硅谷”品牌;放宽国外新药、新技术、新器械等引进条件,造福更多病患。

其二,在教育方面,依托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海口江东国际教育新区、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等重点区域,打造教育对外开放平台,加快引进境外高水平大学、职业院校来琼设立理工农医类学校。

其三,探索与香港合作共建教育医疗等配套服务体系。比如支持琼港企业合作建设一批体检中心、康复中心、疗养中心、医美中心等;探索“飞地”运营管理模式,在特定区域内率先适用香港医疗质量控制指标;支持博鳌乐城打造对接香港的医药研究转化先行示范基地。

【作者系海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海南自由贸易港研究所所长】


二维码
手机扫码浏览收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