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时评 | 筑牢科教人才强力支撑_言论视角_政策解读_海南自贸港人才工作网
天涯时评 | 筑牢科教人才强力支撑
栏目:言论视角 来源:海南日报 稿件作者:张成林 发布时间:2023-01-03 09:01:46 点击数:0

党的二十大报告把教育、科技、人才工作单列为一个部分进行集中部署,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无论是专门部署,还是“基础性、战略性”,抑或三个“第一”,都充分说明科技、教育、人才工作被提到了新的战略高度,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中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


就海南来说,近年来,始终把教育、科技、人才工作摆在自贸港建设的核心位置。充分发挥“温度”“深度”“纬度”优势,加快打造“陆海空”三大科技创新高地;举办海南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设立海南省科学技术奖;实施“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坚持人才引进、培养、使用一体推进;支持海南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学科……一系列谋划、行动,正是为了充分发挥教育、科技、人才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为自贸港建设凝聚磅礴动能。


如今,党的二十大将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放在一起统筹部署,释放出强力推进教育、科技、人才协同发展的鲜明信号。这是机遇,也是责任。我们欣喜地看到,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我省教育机构、科研院所等纷纷行动起来抓落实。从举办“百场万岗·四城同办”校招活动,到全力解决种质资源“卡脖子”难题,再到企校“联姻”畅通成才路……广大教育、科研工作者抢抓机遇、加紧攻关,展现出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责任感。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在加快推进科教人才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上,谁抢先一步,谁就能掌握发展主动权。我们要在思想的引领下,充分发挥自贸港优势,激发比学赶超、勇争一流的志气和士气,在全省推动形成教育、科技、人才百花竞放之势;要深刻领会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的新内涵,在持续做好当前工作部署的基础上,更加注重统筹协调,让教育、科技、人才协同配合、系统集成,相互作用、彼此促进,共同筑牢高质量发展之基。


在渐趋激烈的科技、人才竞争中,我们不会忘记,省委书记沈晓明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已连续三年“三问”科技创新。“我们志不在跟跑,而在领跑”,豪迈的话语中透露着形势的迫切。唯有把教育、科技、人才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埋头苦干,精力向之倾注、智慧向之浇灌,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跨越,加快铸就三者比翼齐飞之势,才能加快实现由“跟跑”向“领跑”的飞跃,为自贸港高质量发展夯实强力支撑。


二维码
手机扫码浏览收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