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高县人才开发专项资金管理实施细则公布_临高_市县动态_工作动态_海南自贸港人才工作网
临高县人才开发专项资金管理实施细则公布
栏目:工作动态 来源:今日临高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3-02-17 10:30:12 点击数:0


临高县人才开发专项资金管理实施细则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了推动人才强县战略的实施,进一步规范人才开发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更好地发挥资金扶持和引导作用,根据《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2018-2025年)》(琼发〔2018〕 8号)和《海南省人才开发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修订)》(琼财行规〔2020〕15号)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第二条  本办法所称临高县人才开发专项资金(以下简称“人才专项资金”)是指县级预算安排,用于推动人才强县战略实施、促进临高全面深化改革和“三区一 园”美好新建设的资金。


第三条  县委人才发展局负责人才专项资金使用管理的统筹协调,审批人才专项资金项目安排计划,组织有关部门和专家对重大人才项目进行评审论证,会同县财政局及行业主管部 门建立健全人才专项资金具体管理制度,共同做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


县财政局负责人才专项资金预算的审核和安排,会同县委人才发展局、县审计局等部门对人才专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监督和检查。


各行业主管部门负责编报年度人才专项资金预算,制定印发人才专项资金项目实施方案(内容应包括申请主体的资质审核、评定标准、资金使用范围、资金申请流程、资金发放额度等,其中:重点领域、重点产业高端人才培养项目应明确实施方案和选拔程序,培养对象应符合规定标准和条件),并通过部门门户网站等媒介向社会公示,公示期一般不少于5个工作日;受理项目资助申请,跟踪检查人才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确保项目发挥效益。


各人才项目实施单位负责按照程序申报项目,对所申报项目的真实性、合规性和可行性负责;按有关规定使用人才专项资金并确定人才专项资金绩效目标,定期开展绩效自评,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按要求向行业主管部门报送人才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和绩效评价报告等总结材料,由行业主管部门审核并报县委人才发展局。


第四条  人才专项资金按照我县相关财政规定管理,实行独立核算、专款专用,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截留、挤占和挪用。


第二章  资金的使用范围


第五条  人才专项资金重点用于全县高端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的引进、培养和激励等,主要包括:


(一)临高县优秀人才奖等全县性人才奖项奖励经费;


(二)临高县优秀人才团队建设资助经费;


(三)高层次人才服务保障经费;


(四)临高县优秀专家创新平台建设与运营资助经费、绩效奖励经费;


(五)临高县育才计划培养对象资助经费;


(六)临高县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奖励经费;


(七)临高县荐才引才奖励经费;


(八)临高县柔性引进人才工作经费;


(九)临高县人才住房、医疗保障经费;


(十)国家级、省级人才项目县级配套资金;


(十一)《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2018-2025年)》中涉及的重点领域、重点产业高端人才培养经费;


(十二)按相关政策规定应由人才专项资金承担的费用。


第三章  资金的报批和拨付


第六条  人才专项资金使用实行年度申报和审批制。


第七条  人才专项资金预算编报和经费拨付程序


(一)人才专项资金预算编报程序。按财政预算编制流程办理,具体如下:


人才项目实施单位根据下一年度人才工作重点,提出人才专项资金项目申请,报行业主管部门审核,行业主管部门审核后报县委人才发展局,由县委人才发展局再次审核后纳入下年度人才工作计划,统一汇总报送县财政局。


县财政局根据临高县经济社会发展重点、行业主管部门印发的人才专项资金项目实施方案、上年度绩效考评情况和当年财力情况,审核后编入县委人才发展局和行业主管部门年度预算。


(二)县委人才发展局对申请资助项目的有关材料进行汇总、审查,组织相关专家对申报资助项目进行评审、论证,经报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审核通过后,会同县财政局进行联合审批,并将资金拨付到相关部门。


经县委、县政府或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同意开展的项目,县级主管部门需对资助资金进行可行性论证,并报县委、县政府或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审批通过后,由县委人才办制定资金分配方案报县财政局,县财政局根据资金分配方案按财政管理渠道拨付资金。


(三)经费拨付流程:


1.项目单位为县财政预算单位的,资助资金由县财政局拨付到项目单位。


2. 项目单位为非县财政预算单位或个人的,其中:


(1)由县委人才发展局直接承担的人才项目,资助资金由县财政局拨付到县委组织部,县委组织部再拨付到相关项目单位或个人。


(2)由县级主管部门承担的人才项目,补助资金由县财政局拨付到县级主管部门,县级主管部门再拨付到相关项目单位或个人。


第四章  资金的监督和检查


第八条  各主管部门及项目实施单位要坚决贯彻党中央、 国务院关于过“紧日子”和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要求,加强人才专项资金的使用管理,严格按照财经纪律和本办法规定 使用资金,强化支出责任和效率意识,切实提高预算资金的使用效益。


二维码
手机扫码浏览收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