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东方:创新人才评价机制 打造本土特色人才队伍_东方_市县动态_工作动态_海南自贸港人才工作网
海南东方:创新人才评价机制 打造本土特色人才队伍
栏目:工作动态 来源:东方人才 发布时间:2023-12-14 17:53:49 点击数:0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强调:“要加快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东方市本土人才量大面广,传统技艺技能农民、技能工匠等本土人才资源丰富,创新本土人才评价体制机制,是激发本土人才活力的有效路径。针对这一情况,东方市结合实际创新本土人才评价机制,探索建立健全特色产业专业人才评价体系。


完善机制,建立人才评价“新标准”。根据《关于进一步做好职称评审工作的通知》(琼人才局通〔2023〕5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市黎锦产业发展实际和专业人才成长需求,出台《东方市黎锦工艺专业技术职称评审试点实施方案》《东方市黎锦工艺专业技术人员初、中级职称评审条件(试行)》,以黎锦工艺技术职称评审试点为切入点,制定黎锦工艺技术人才职称评审标准,完善专业技术人才职称评价体系。出台《关于加强东方临港产业园人才队伍建设的措施》,明确创新园区人才评价机制,开展“匠心铸造 品质东方”临港工匠评选活动,探索建立健全特色产业专业人才评价制度,加快培养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充满创新活力的本土人才队伍。


积极创新,突出业绩贡献“正导向”。我们认为,农村实用人才的职称评定应突破以往的“学历、论文、身份、年龄”等评审门槛,重点看能力、看业绩。因此,在制定黎锦职称评审条件时,以实际能力和作出的贡献为主,重点查看反映本人技术水平和业绩的有关材料,突出业绩贡献、经济社会效益和示范带动作用。首批认定的黎锦专业技术人才中,年龄最大的59岁,包括小学、初中学历。在“匠心铸造 品质东方”临港工匠评选活动中,临港工匠个人和团队的评分指标内专业技能水平、技术革新情况、社会贡献情况等指标占比达到80%,明确树立“重能力、重效益、重业绩、重贡献、重创新”的技能人才评价导向。


微信图片_20231218163609


给予激励,鼓励获评人员“有作为”。给传统技艺技能人才评职称、为本土技能人才评工匠只是手段,目的是要让获评人员有荣誉感,激发出本土人才的创造性、创新性,让他们大有作为。经认定的黎锦专业技术人才、临港工匠等纳入相关领域专家库管理,在给予扶持政策倾斜的同时,引导他们发挥“传帮带”作用,就近为当地群众提供技术指导和服务。首批认定的黎锦专业技术人才作为授课老师参与黎锦技艺培训班10期,累计培训826人次,临港工匠专家任华锋带领团队参加2023年中国创新方法大赛获优胜奖,示范带动更多本土人才加入非遗技艺、工业技术技能传承的队伍,起到“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效果。


微信图片_20231218163655


实践证明,发现、挖掘和启用本土人才,要充分发挥人才评价“指挥棒”作用。接下来,东方市将结合实际推进更多类别人才的评价机制建设,确保评出来的本土人才有水平、接地气、能带动、合民意,激励引导各类人才在各自领域大显身手、大有作为,努力为全省推进特色人才评价工作探索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的东方经验。


二维码
手机扫码浏览收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