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人”筑巢计划 | 东方 ⇔ “候鸟”人才_东方_市县动态_工作动态_海南自贸港人才工作网
“新东方人”筑巢计划 | 东方 ⇔ “候鸟”人才
栏目:工作动态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2-18 09:21:06 点击数:0


新东方人


筑巢计划



近年来
东方创新“候鸟”人才服务、
引进和使用机制
在用好用活“候鸟”人才上下足功夫
让有志于发挥余热的“候鸟”人才
有了“用武之地”
越来越多“候鸟”融入东方
成为助力发展的新东方人
推动“候鸟”人才与东方实现
“双向奔赴”


医者仁心

他用爱心铸造平安东方


在上海市东方医院海南医院(以下简称“东方医院”),总能看见一个穿着白大褂、忙忙碌碌的身影,他就是张静仁。张静仁来自吉林省松原市总医院,从事泌尿外科已有35年,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退休后到东方市颐养天年的他,被东方市引进“候鸟型”人才的真诚和热忱所打动,他接住了东方市招才纳贤的这支“橄榄枝”,来到东方医院继续为东方医疗事业发挥余热。
在东方从医的几年里,张静仁碰到过很多难题。“东方是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医患沟通交流有限,部分病人不会说普通话,只能是由亲人代为转述病情,往往总有疏漏的病痛点。”对此,张静仁从患者的身体和查验结果着手,全方位分析研究病情。碰到棘手的病人,总是耐心细致,认真劝导病人留在医院及时救治,减少病人的经济、精神损失。


e581aeee8149ab11049e4ebcbd28d604
张静仁正在为病人进行诊治。东方市融媒体中心 摄


仁既是医者,也是学者。医者仁心,他时时刻刻将病人放在心上;学者专心,他认真钻研医学病例,加深学术研究,带教好青年医生,帮助青年医生更快成长。“张静仁医师是个非常好的医生,他对病人负责,对同事友爱,大家都十分喜欢他。”东方医院护师吴霞说道。


扎根农林

他在田野里发光发热


他年过六旬,衣着朴素,时常头戴一顶草帽,忙碌在东方乡村的田间地头。他就是“候鸟”老人黄士杰。据了解,黄老毕业于东北农业大学果树专业,终生致力于农耕果树事业,是一位资深农业科技工作者。他退休后来到海南省东方市,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创办了“东方海龙农业科学研究院”,为东方农业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94381b51ed05dac910c1befdfd7315f2
黄士杰(左一)带队到感城镇不磨村考察“鑫蜜园”种养合社。

谈及创办“东方海龙农业科学研究院”的初心,黄老感慨颇多。刚到东方时,黄老发现东方乡镇存在农技推广力度不够,于是,创办“东方海龙农业科学研究院”,希望能用自己掌握的农技知识助力东方农业发展,提高当地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

此外,黄老还一直坚持“三下乡助农活动”,走过的行程不计其数。他引资山东省莱州市“瑞羽有机生物菌肥”项目落地,先后对三家镇代鸠村、感城镇不磨村的“金皇芒果园”和“泰8菠萝蜜园”进行了病虫害防治“控稍”、管理的技术培训和指导,到江边乡、八所、大田等乡镇开展农业技术指导和知识科普。

“看着果树长高,果实变大变甜,我就感到十分安心和开心。作为一名农业科技工作者,我就是想把农业科技、农业知识传授给农民,让农业发展的越来越好。”黄士杰说道。


无私奉献

他为志愿服务倾尽全力


在东方的街头小巷,活跃着一群头带小红帽,身穿小红马甲、手拿小红旗的志愿者们,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新东方人”。其中有一名年纪稍大的伯伯,大家亲切称呼他为“季老”。

“季老”名叫“季竟成”,是河北省沧州市人,从黑龙江省鸡西市机关区教育局干部退休后来到了东方,现为中共东方市新东方人志愿服务党支部书记、志愿者协会会长。


2931b584a6e423296b99ae7a0a149b8c
季竟成(右)带队参加志愿活动。


季竟成来到东方后,积极投身于志愿服务活动,为创建文明美好东方不断努力。他先后参加文明交通劝导、文明沙滩创建、三下乡、垃圾分类和登革热宣传等多种志愿活动,足迹遍及城市的大街小巷、乡村田野。“在东方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我们积极开展了多样的志愿活动,参加这些活动感到十分有价值,也希望能把这个第二故乡建设的越来越好。”季竟成说。
老骥伏枥守初心,砥砺前行担使命。身为党员的季竟成常和队员们开会交流,学习理论知识,倾听大家所思所想,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他结合实际走进乡镇村,为振兴乡村、改善人居环境献言献策,用实践诠释了入党的初心,用行动践行了党旗下的誓言。
候鸟南飞,人才涌动。如今,越来越多像张静仁、黄士杰、季竟成一样的“候鸟”人才活跃在东方各行各业,他们把东方当作“第二故乡”,真心实意、身体力行地为东方发展贡献力量。
近年来,东方市高度重视“候鸟”人才,积极创造条件、搭建平台,引导“候鸟”人才就近发挥作用,鼓励“候鸟”人才助力东方乡村振兴,融入东方城市基层治理、保护东方城市生态等多方面贡献力量,更好的把自身的才学转换为助力东方发展的实际成效,建设好“第二故乡”。



二维码
手机扫码浏览收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