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海市检察院“未蓝”工作室在海南省基层检察院特色品牌建设成果展示会中荣获“三等奖”_琼海_市县动态_工作动态_海南自贸港人才工作网
琼海市检察院“未蓝”工作室在海南省基层检察院特色品牌建设成果展示会中荣获“三等奖”
栏目:工作动态 来源:琼海市人民检察院 发布时间:2024-01-03 11:31:50 点击数:0
图片
图片


2023年12月26日,海南省基层检察院特色品牌建设成果展示会隆重举行。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毅同志出席并讲话。全省基层检察院共报送特色品牌34个,经过激烈的角逐,琼海市检察院“未蓝”工作室以第四名的成绩荣获“三等奖”


图片
图片


“未”,一为未成年人,二为未成年人之未来。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未成年人之未来,既是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未来,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未来。


“蓝”,一是检察之蓝,身着蓝色制服的琼海检察人,以检察履职、惩教结合、溯源治理,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二是大海之蓝,象征琼海检察人以“海”之广博胸怀,教育、感化、挽救罪错未成年人;似“海”之浩瀚无垠,全力救助,综合履职,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三是天空之蓝,象征琼海检察人协同各方力量,不断创新工作机制,促进“六大保护”融合,打造未成年人保护“同心圆”。


检察蓝和海天蓝融为一体,守护未成年人之未来,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让未成年人“同享一片蓝天,共筑青春之梦”是琼海检察人“心之所向,情之所往”。


图片
图片


自创建以来,“未蓝”工作室以“两率先一推动”预防性侵,筑牢“未蓝防线”。“未蓝”工作室率先在全省开展“女童保护”一校一讲师工程,率先将防性侵教育课程纳入法治教育读本、固定课时,累计开展1700余场防性侵课程,受教育学生约9.67万人,实现防性侵教育专业化、常态化、制度化。以“驻巡讲相结合”普法,传递“未蓝声音”。“未蓝”工作室选派20名检察干警担任法治副校长,组成“法治巡讲团”队伍,讲授法治课428场,受教育学生10.25万人;选派48名青年干警组建“法治驻讲团”,依托未检法治教育基地,为144批1.02万名中小学生进行法治教育,扣好法治“第一粒扣子”。以“六个聚焦”净化环境,共建“未蓝家园”。“未蓝”工作室针对未成年人文身、托管机构无照无证经营、旅馆业违规接纳未成年人入住、未成年人违规驾驶、经营主体违规雇佣未成年人、医疗机构违规开展诊疗等乱象,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开展专项检查,查处相关违法行为,形成“1+5>6”的社会保护合力。


图片
图片


一路走来,一路收获。琼海市检察院“未蓝”工作室自创建以来,自觉扛起检察担当,砥砺奋进、行而不辍,倾情守“未”成长,先后荣获“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全国家庭工作先进集体”“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先进集体”“全国青少年维权岗”“全国巾帼文明岗”等多项国家级荣誉。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向左滑动查看更多荣誉


“未成年人保护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未蓝”工作室初心如磐,使命如炬,我们将继续用坚定、执着和爱,以检察之蓝呵护少年,以国家之名守护未来。


二维码
手机扫码浏览收藏

TOP